注册

刷脸支付后刷脸取快递 蚂蚁金服人脸识别技术再次落地


来源:凤凰科技

9月14日消息,支付宝和菜鸟今天在上海举办物流开放大会,宣布面向中小物流企业开放从最基础的支付到营销、信用、金融等能力。

凤凰科技讯(作者/王玄璇)9月14日消息,支付宝和菜鸟今天在上海举办物流开放大会,宣布面向中小物流企业开放从最基础的支付到营销、信用、金融等能力。同时,蚂蚁金服的人脸识别技术也将向物流行业开放,自提柜可实现“刷脸取件”,5秒可完成。

目前,自提柜厂商“递易”应用人脸识别技术,首批支持刷脸取件的自提柜已在上海试点。

操作流程是,用户在收到取件通知后,在智能快递柜操作界面上选择“刷脸取件”,系统进入人脸识别状态;识别成功后,箱门自动打开,就能取走自己的快递了。省去了输入验证码的繁琐。如果是首次使用,用户需要先在支付宝App上开通此功能。

首批智能快递柜将在上海5个快递站进行试点。递易CEO邹建华表示:“从行业发展角度看,在上海未来三年内至少有1万个网点会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开柜门”。

刷脸取快递”方便省事,但也有用户提出这样疑问:自提柜处于室外,在天气变化光线暗、有行人往来的情况下,“刷脸”还好用吗?对此,蚂蚁金服生物识别技术负责人陈继东说:“在取快递的场景下,用户通常都是早晚去取,光线的挑战对人脸识别的要求非常高,我们会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式去优化、解决这个问题。”

此前,蚂蚁金服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帮助上海、杭州、深圳等地市民实现了“刷脸办政务”,对着手机摄像头扫一扫就能查询公积金、申报个人所得税等。今年9月1日,支付宝宣布在肯德基的KPRO餐厅上线刷脸支付,不用手机,通过刷脸即可支付,这也是刷脸支付在全球范围内的首次商用试点。

智能快递柜是人脸识别在“刷脸支付”之后的又一商业场景拓展。今后,用户除了“刷脸取快递”,还将体验到“刷脸寄件”,逐步省去提交身份证件等繁琐的步骤,快递员投递流程中也将引入“刷脸”,提升投递的效率,同时帮助物流行业落实国家实名制的要求。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