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款移动AI芯片麒麟970发布,将为手机行业带来怎样的变革?


来源:凤凰科技

手机作为目前人类计算平台中心,人工智能也面临爆发,将给如今的智能手机带来重大变革。

在发展了约60年之后,“人工智能”如今已成为了时代的热词。人工智能下围棋、人工智能写诗、人工智能还能参加高考...它如今已从遥不可及变得影响我们的生活。

AlphaGo与李世石的世纪之战,成为人工智能界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它打开了人工智能探索领域的新大门。手机作为目前人类计算平台中心,人工智能也面临爆发,将给如今的智能手机带来重大变革。

在今年7月份华为消费者业务半年业绩沟通会上,其CEO余承东首次透露华为将发布人工智能处理器。9月2日,麒麟970如期而至,并将首发搭载于今年10月16日在德国慕尼黑的年度旗舰Mate 10上。

余承东表示,这颗带有强大AI计算力的手机SoC,是业界首颗带有独立NPU(Neural Network Processing Unit)专用硬件处理单元的手机芯片。拥有自研处理器的手机厂商目前除了华为还有三星以及苹果。而华为成为了第一家推出搭载人工智能处理器手机的厂商。

相比上一代麒麟960的16nm工艺制程,这次的麒麟970更进一步,采用了台积电10纳米工艺,而且在不到100平方毫米的狭小体积内集成了55亿个晶管体。对比高通骁龙835的31亿颗,苹果A10的33亿颗,麒麟970有着更高的集成度。功耗比上一代麒麟960降低20%。

华为这次创新设计了HiAI移动计算架构,其AI性能密度大幅优于CPU和GPU。相较于四个Cortex-A73核心,在处理同样的AI应用任务时,新的异构计算架构拥有大约50倍能效和25倍性能优势,这意味着麒麟970芯片可以用更高的能效比完成AI计算任务。例如在图像识别速度上,可达到约2000张/分钟,远高于业界同期水平。

不仅如此,利用NPU还可以实现计算机实时演算,低功耗AR等功能,而且都是在手机端就可以实现。可以让手机在原有的硬件基础上大幅度提升性能,还可以让手机变得更加智能,随时响应用户的操作指令。

iPhone之所以如此成功,很大程度上就源自于苹果公对其硬件和软件的掌控。华为成为目前仅次于三星和苹果的全球第三大手机厂商,近年来除了保持硬件设计的持续创新,从EMUI 5.0给底层安卓系统做优化开始,软件层面也在持续进步。随着麒麟970的发布,华为Mate 10上将搭载的EMUI 6.0也势必会带来不少人工智能体验的玩法。

事实上,此前的人工智能智能对于手机来说并不陌生。苹果Siri这类语言助手所涉及到的语义识别,算是人工智能应用在手机上雏形。但,如同华为此前给麒麟970做的预热海报所言:“AI,不只是语音助手”。

以往的Siri是在云端进行计算,因此在很多时候你问它一些复杂的问题,它需要先在云端进行计算,再把结果反馈给用户,在识别时间和精准度上的体验并不能够让人满意。而麒麟970的优势在于,借助NPU可以真正释放云端侧的AI处理能力,让计算在端侧就能完成,通过端云协作,极大提升处理效率。

同时,有了人工智能芯片的支持,以往的这些语音助手也会向智慧助手演进。以往的手机能“听”能“看”,但人工智能时代下,这些智能终端将变得能“听懂”、“看懂”,会去主动理解用户的诉求,并提供贴心的服务。

因为有了NPU的介入,手机AI处理速度更快、更省流量、能效比更高,手机安全也能进一步提升,甚至能帮手机更省电。这种人工智能处理器给终端产品所带来的体验上差距是纯云侧AI无法比拟的。甚至越往后,随着人工智能无处不在的场景和联接,这种体验优势会越显性。

余承东曾作出预测:到2025年超过90%的智能终端用户将从个性化、智慧化的智能个人助理服务中获益。他表示,“未来的智能手机将叫做智慧手机。”10月16日将要发布的华为Mate 10,就是华为智慧手机时代的开启。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