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猫眼微影合并已成定局!在线电影票务进入“双雄”时代


来源:威锋网

伴随着国内电影产业的持续走高,在线电影票务产业也在不断发展,不过当其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就必将会进行合纵连横、汰弱留强的洗牌。

原标题:猫眼微影合并已成定局!在线电影票务进入“双雄”时代

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余通过一场电影来纾解压力,如今已经成了不少社会人、上班族的不二选择,而通过对观影者购票习惯的调查,我们也能够发现如今绝大多数人更喜欢通过网络,特别是一些票务网站来进行购票。的确,伴随着国内电影产业的持续走高,在线电影票务产业也在不断发展,不过当其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就必将会进行合纵连横、汰弱留强的洗牌。这不就在最近,有关猫眼电影的一系列新闻就再次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而它的变动很可能会让整个产业由此前的“三国割据”直接变成“两强争霸”。

猫眼、微影合并已成定局

近日,有媒体报道,微影时代旗下的“娱票儿”与“格瓦拉”将并入猫眼电影,总估值高达120亿元,目前谈判已经接近尾声。而微影时代旗下的娱跃影业、娱跃发行及微赛体育不参与此次交易,今后或将独立运营,由微影时代CEO林宁掌管。而一旦这一笔交易完成,猫眼电影将获得腾讯方面的大力支持,将能够获得微信、QQ在线的票务入口资源。

而根据微影时代内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微影方面已经开始了裁员工作。“虽然没有像外界宣传的要裁掉上千人那么恐怖,但基本上绝大多数的部门都会做出一定程度的调整。”当然,该工作人员同时也承认,微影和猫眼重叠的业务可能会进行大幅度的削减,而一部分员工已经借到了通知,可以选择进入猫眼团队或者继续为微影效力,不过选择留下来,就必须要转投娱跃影业(微影时代推出以内容为核心的新品牌,包含娱跃影业和娱跃发行)。

强强联合或许早有预谋

对于这一次猫眼与微影的“联姻”,不少人认为这实际上是两家企业背后的真正东家腾讯与光线传媒两家共同助推的结果,而他们选择强强联合的目的也只有一个,那就是为了共同应对阿里系在线电影票务平台“淘票票”目前的疯狂扩张。据了解,目前国内电影在线票务市场当中,淘票票已经以30.94%的市场份额顺利登顶,而猫眼电影和娱票儿分别以29.72%和21.84%紧随其后,并且两方合作后,猫眼电影通过接入微信、QQ端口,将会对竞争对手造成更大的压力。

猫眼电影的前身就是我们熟悉的“美团电影”,是从美团网中孵化出来的在线票务平台,于2015年7月正式作为独立运营公司出现在公众的视野当中。并且在2016年,光线传媒宣布对价换取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美团网)持有的猫眼28.80%的股权。至此,光线控股与光线传媒合计对猫眼持股达57.4%,取代美团点评成为最大股东。它的出现,首创了电影O2O预售模式,同时其“实时票房分析”功能也成为了一款金字招牌,进一步提高了平台用户的粘性。

事实上,猫眼与腾讯也有着密切的联系。腾讯曾是猫眼电影母公司美团网E轮投资的领投方,也间接持有猫眼电影的股权。同时,猫眼电影现任CEO郑志昊曾在腾讯任职8年,对腾讯的经营战略有很强的认同。

“在猫眼频频传来独立IPO的传言下,将微影并入猫眼,补充其在影视产业链上的覆盖面,无疑将推进猫眼IPO的进程。” CIC灼识咨询执行董事王文华认为,这次合并可以看作是腾讯系对旗下票务平台资源的整合,放弃各自为战的局面,从而抗衡淘票票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也为未来引入旗下文娱板块的资源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两强争霸”的格局正在形成

或许,没有阿里旗下淘票票的穷追猛打,这场合并风暴不可能来的这么快。随着俞永福入主阿里大文娱,从2015年后半年起,淘票票开始跟随并加码票务平台的补贴,并在2016年猫眼电影、微影时代纷纷减少票补之际,继续摆出进攻阵容,迅速抢占市场占有率。而在2017年6月上海电影节期间,阿里影业董事局主席俞永福也以肯定的表述再次加码淘票票:“淘票票是典型的连接内容到用户的服务平台,这项业务虽然投入很大,但成长速度也很快。” “阿里影业的优势是我们账上的储备资金是百亿规模”,“会坚决地做下去,在我脑子里面没有‘TOP是多少’这个问题。”

如果最终这项交易完成,那么在线票务市场的格局也将由现在猫眼电影、淘票票和微影时代的“三国杀”,演化为拥有腾讯入口支持的“新”猫眼电影和拥有阿里入口支持的淘票票间的“双雄会”。对于普通电影观众而言,这次合并的影响或不止少了一个APP那么简单。业内人士认为,当在线票务领域两强格局稳定后,除去新片上映时的少量票补,平台级别的票补将一去不复返。

为什么说“票补”将一去不复返呢?实际上根据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在线票务平台之争背后是腾讯与阿里两强,谁都不可能在短期内消灭对方,也不会长期落入高额票补的无底洞。使得在线票务平台找到可持续的商业模式盈利,达到一种竞争状态下的平衡或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两强格局的出现,电影票务、制作、宣发等在高度密集的互联网当中将变得更加密不可分,而掌握核心资源的两大巨头也必将会对整个电影产业的上下游进行整合,在线票务之战后,或许整个电影产业都将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寡头时代”,不知道在少了种选择的情况下,各位屏幕前的小伙伴们更愿意将选票投给谁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