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麦便利店与天猫服务商联手,称供应链将是核心竞争力


来源:凤凰科技

今天下午,支持无人值守模式的小麦便利店与第三方物流供应链企业心怡科技便宣布达成战略合作。

小麦铺副总裁全斌

凤凰科技讯(白杨)8月23日消息,随着互联网巨头对线下零售场景的不断加码,便利店这一传统的零售形式也变成了行业关注的焦点。今天下午,支持无人值守模式的小麦便利店与第三方物流供应链企业心怡科技便宣布达成战略合作。

小麦便利店的运营公司小麦铺,是一家很早就涉足线下便利店的公司。去年底,他们将智能技术应用于社区便利店中,“小麦便利店”由此诞生。

今年4月,小麦铺在北京试运营了第一家支持无人值守的小麦便利店,并在7月份完成了由洪泰基金和晨山资本联合投资的1.25亿元首轮融资。

小麦铺副总裁全斌告诉凤凰科技,从4月开始至7月,小麦便利店已经完成了3代更迭,几乎每个月都会进行一次升级。调整的内容主要是门店的布局、物流的配送以及商品选择等。

目前的小麦便利店,大约20平方米,在户外及建筑内均可放置,并且可移动、可拼装,最快可以实现4小时建店、一日开业;此外,通过人脸识别、移动支付等技术,可支持其实现「进门刷脸,购物扫码」的无人值守模式。

全斌称,消费者需求、经营者痛点、技术和资本的共同助推催生了智能或无人便利店这个新风口。尽管技术的运用很关键,但对便利店来说,更重要的是后端供应链体系的强大支持。

此次与小麦便利店达成合作的心怡科技,是天猫商超的核心仓储管理服务提供商,在线上线下结合的供应链体系拥有丰富的经验和技术。

合作之后,双方将实现端到端数据的打通,并针对智能便利店运营特点进行供应链体系创新和持续优化。

全斌认为,小而美是智能便利店的基本特点,但同时也对供应链体系带来了新挑战。比如需要在有限空间内进行协同、精准订货并杜绝缺货爆仓、高效的仓储布局等等。 

因此,小麦便利店与心怡科技会通过OMS(订单管理系统)、WMS(仓库管理系统)、TMS(运输管理系统)、CMS(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等各模块的运用,实现对上游供应商信息、下游门店终端信息的信息交互和数据收集,并结合销售策略和商品物流特质等因素,给予系统一定的算法规则,由信息化数据和算法规则代替人去做决策,最终达成物流库存管理。

全斌表示,小麦便利店在北京已经有12家店,并且会加快在北京的布局。在试运营过程中,用户的接受程度要比预期好很多,很多老年人对新鲜事物也充满好奇,并开始体验。

对于未来规划和目前的运营数据,全斌称短时期内小麦便利店会聚焦在北京,已经有意向签约的有几十家。至于运营数据,全斌透露说,小麦便利店接下来会有一次重大升级,到时会一同公布这些内容。

[责任编辑:高一洋 PT009]

责任编辑:高一洋 PT00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