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点资讯李亚谈信息流的未来:把握娱乐性,着眼价值性


来源:凤凰科技

半个多世纪以前,加拿大学者麦克卢汉提出“媒介即讯息”,指出媒介本身对信息生产与传播的强大作用力。

一点资讯CEO、凤凰网总裁李亚

凤凰科技 王玄璇

半个多世纪以前,加拿大学者麦克卢汉提出“媒介即讯息”,指出媒介本身对信息生产与传播的强大作用力。从远古时期的“树皮刻字”,中世纪的“羊皮档案”,到现在电脑、手机、平板作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介质,技术革新带来的媒介演进深刻影响着人们接收讯息和内容的种类和方式。

我们似乎随时都在通过各类媒介接受信息。无论是社交信息、新闻资讯,还是视频和电商,这些信息流淌在随处可见的媒介上——信息流将如何发展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在8月18日举办的2017海外学人创业大会(OTEC)创新峰会上,一点资讯CEO兼凤凰网总裁李亚针对这一课题,发表了题为《信息流的未来-互联网内容产业的创业创新》的演讲。

信息流虽然听起来更像是一个技术性,底层性的概念,但是李亚认为,在内容行业的创业创新中,相比对于内容本身的讨论,对于媒介的讨论更具意义。正如马歇尔麦克卢观点所言:对于社会来讲真正有价值的并不是媒介所传递的内容本身,而是每个特定时代媒介独特的性质,它所开创的可能性和所引起的社会变革。回顾传媒史也会发现,每一次巨大的媒介革新都在不同程度地解放、鼓励人们不同层次、不同性质的需求,从而深刻影响人们生产生活和社会组织方式。

不同的信息流有不同的特点:社交黏性很高,搜索行为更加高效,资讯信息流频次很高。长久以来技术的发展、媒介的演进使得人们的互动性、社交性和娱乐性这类比较基础性的需求得到了比较好的满足,但是可定制性、价值性需求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尤其是价值性,其实还远远没得到满足。

以资讯服务为例,信息流颠覆了传统内容生产、分发与传播的模式。目前像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天天快报内容都是以自媒体生产为主,强调机器智能分发,传播社交化。李亚表示,在这些平台上,位于绝对第一的内容消费都来自于自媒体,而非传统有公信力的权威机构媒体。这一现象在国外也是一样,正是从2006年,Facebook开启了新闻、广告的信息流时代。如今影响国外大选的可能也是一些自媒体内容。

然而,“内容爆炸”、“千人千面”的背后实际潜藏着不少问题,尤其是在中国网民低龄化、低学历化的背景下,自媒体相比传统媒体在生产内容的真实、客观、全面、深刻、理性等方面还存在不少欠缺,加之社交传播对夸张、情绪化内容的偏爱,导致以点击率为指标的机器算法越来越倾向于推送如“老虎口撕活牛”有意思无意义、过度过多娱乐化的内容,造成对用户注意力和宝贵时间的无情掠夺。

“今天信息流解放了巨大的生产力,但也消解了很多价值。”李亚认为,“猜你喜欢”容易提供大量无意义内容, 对用户注意力和时间都是无形的掠夺。要真正实现价值,需要找到娱乐消遣与新闻价值之间的平衡。被动的机器推荐和用户主动分享、点赞、收藏等行为应该结合起来。

正是基于对信息流模式负面效应的深入认识和理解,一点资讯提倡在突出有料、有趣的性能价值基础上,要着力提供对人和社会有用、有品的内容。鼓励用户通过主动的订阅、搜索表达自己的兴趣,从而在对自己工作、生活、健康、教育、消费、创业、投资、精神领域等有意义的内容阅读中获得更多价值。

从广告营销的角度讲, 用户主动兴趣表达的数据,包括从手机厂商获得的数据以及电商平台的消费数据能帮助我们更好地描绘用户画像,提升信息流内容的分发质量,未来也才有更好的广告价值。李亚认为,今后信息流的发展方向将会是融合“定制性、功能性、价值性”等多种用户需求属性,为用户提供包含资讯、视频、社交、消费等信息在内的全方位的“超级分发”。

那么,信息流平台具体应该如何做好内容分发呢?演讲结束后李亚接受凤凰科技采访时进一步解释了这一问题。

他以一点资讯举例,一点资讯会在产品设计上鼓励用户去点击,也会设计一些了解用户喜好的功能,不仅仅抓住头部内容,还会去挖掘用户喜欢的中长尾内容,并引导用户主动搜索、订阅。读者的这些主动行为加上编辑推荐与算法推荐,最终提供更有品质、更懂读者的内容。

李亚表示,在这一过程中,一点资讯作为一个平台也有价值导向的责任,通过各种机制让它更有公信力。比如动态的自媒体评级管理体系,根据用户对自媒体的反馈来调整这个自媒体源。所有反馈中,点击只是一方面,还有完成率、点赞率、收藏率等。这样才能做好信息分发。

“自媒体当然有它的优点,也有它的缺陷。”在自媒体缺位之处,就需要机构媒体提供更专业、权威的内容。李亚表示,凤凰网和一点资讯在信息流的生产中就有分工。凤凰网坚持更有品质、理性、全面、客观的专业内容,为用户提供有独特价值的内容。一点资讯则是鼓励人们去主动表达,不被耸人听闻的新闻带走,为更多优秀内容的创作者提供平台,满足不同读者的需求。

另外,李亚还在采访中谈到内容创业。在新的信息流时代,李亚看好风起云涌的内容创业,比如知识付费和娱乐化内容。罗振宇、吴晓波等人已经形成了有价值的内容IP,更多细分、垂直、差异化的内容将涌现出来。

这些个人创业项目的涌现也让内容创业不再追求单一的规模化效应,李亚认为,可能只需要十几万、二十几万人的参与付费的,单价199块钱可能就能给他带来很健康的经济效应。当我们把车载、手机和智能电视都利用起来时,音频、视频内容会有更大想象空间。

“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媒体平台不仅能够提供人咬狗这样耸动的内容,同时还要提供与我们个体更相关、对个人成长更有意义更有价值的内容。”李亚表示。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