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需要多少共享单车:目前缺口近百万辆


来源:北京商报

人们在享受共享单车带来的出行便利的同时,也深受共享单车无序停放的困扰。随着路边随处可见的闲置共享单车越来越多。

共享单车带来便利也带来困扰

人们在享受共享单车带来的出行便利的同时,也深受共享单车无序停放的困扰。随着路边随处可见的闲置共享单车越来越多,人们对于一个城市到底需要多少共享单车的讨论甚嚣尘上。8月17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规划院《共享单车与电动自行车停放》课题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获悉,目前,北京市民对于共享单车的需求总量约为172万-201万辆,相比于目前北京70万辆的共享单车总量,还有将近三倍的增长空间。但另一方面,有观点认为,目前北京已有部分地区共享单车供应过剩,如果再增加共享单车投放量,势必会对北京的城市规划与治理提出更大挑战。到底北京共享单车合理的供给量是多少,一时间众说纷纭。

70万辆

在惟快不破的互联网竞争中,投放数量与企业核心竞争力一直是正比关系,至少在共享单车市场竞争初期各家对此深信不疑。曾有共享单车业内人士表示,共享单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单车数量,舒适度都是次要的,只有人们随时随地能找到车,企业才具有足够的竞争力。

这是互联网企业初期的普遍打法,以至于外界对共享单车的“快”记忆犹新。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去年8月16日进入北京市场后,摩拜曾计划在5个月内完成10万辆的投放规模,ofo则在摩拜入京后,不光加快了投放数量,还将投放区域从校园扩展到城市。

今年4月,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明确,北京市共享单车投放总量达到70万辆左右,注册用户接近1100万人,占北京市2300万常住人口的将近一半,每天约有700万次共享单车骑行。而在4个月后,70万辆仅能覆盖ofo一家的投放量,ofo方面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目前ofo在北京投放超过70万辆,基本覆盖北京主要城区。

有观点认为,共享单车投放过快的幕后推手是资本,对此易观汽车出行研究中心资深分析师张旭并不完全认同,“其实资本跟投放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如果资本与政府的关系足够好的话,未来政府通过政策对投放进行限制的时候,企业会获得更大的优势”。

不过,共享单车快速、高密度地覆盖并未引起自行车制造业的狂欢,上海凤凰总经理俞跃峰曾公开表示,自去年开始,由于共享单车应用大行其道,该公司的国内自行车销量出现下滑。“自行车商店经营者表示今年销量下降,一些店铺都关门了。部分工厂转型生产共享单车,这样一来推高了零部件价格,引发了供应链问题。”俞跃峰如是说。

200万辆

“目前北京市面上已经在运转的70万辆共享单车仍未触及容纳上限。”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主任工程师盖春英明确表示。而本次《报告》进一步给出了测算答案:若充分满足人们对共享单车的交通出行需求,北京六环内需要共享单车172万-201万辆。

《报告》指出,共享单车需求主要来源于两部分,即接驳公共交通和完成门到门出行。

对于接驳公共交通的共享单车需求,北京市规划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数据显示,自共享单车出现后,20%-30%的接驳轨道交通出行依靠共享单车完成,替代了原来的黑摩的、部分地面公交、私人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及步行。据估算,共享单车每日承担接驳轨道交通的总量约为235万-352万次,按照每辆单车周转率为4次/日进行测算,则北京居民每日需要59万-88万辆共享单车接驳地铁。此外,由于北京地面公交站点密度及覆盖率均高于地铁,可以认为共享单车接驳地面公交的比例与地铁相比略低,约10%通过共享单车接驳公共交通,则每日约有21万辆的单车需求。

《报告》还分析称,多项研究结果表明,人们对共享单车的利用主要集中在5公里内的短距离出行,北京人均共享单车骑行距离为2公里。数据显示,2014年北京市六环内5公里以内的短距离出行约为2448万次/日,其中,步行比例约为58%,自行车出行比例为15%,小汽车和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分别为12.4%和11%。根据摩拜单车发布的骑行大数据显示,自共享单车出现后,北京市自行车出行比例呈现翻番的特征,若假定私人自行车出行方式未发生变化,则每日约有367万次的出行通过共享单车完成,除以单车周转率,则需要共享单车约92万辆。

60万辆

基于“市民对于共享单车的需求总量约172万-201万辆”这一数据,《报告》进一步指出,根据现在的道路条件,若单车全部停放在道路上同时又要保证行人通行宽度,则仅能停放约120万辆,这其中还包括普通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业界分析称,按照这一数据计算,北京城市规划中大约还缺乏60万辆自行车的停车位,将极大地考验北京城市治理能力。

今年4月,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曾透露,目前北京的共享单车分布并不均匀,约85%扎堆中心城区和城市副中心。针对这一现象,摩拜单车曾推出过“红包车”的模式,用户可以在摩拜App上寻找红包车,通过骑行获得1-200元不等的红包奖励。按照摩拜的计划,标注为红包车的单车,基本是停靠在小区内部或者冷门偏僻地区,通过给用户发放红包的方式,让用户把单车骑出来。但有观点指出,要想解决目前北京出现的共享单车结构性供应不均,不能仅仅依靠企业自发行为,还需要从城市规划与治理上进行整体布局。

不过,无论共享单车缺口有多大,控制总量已经成为了共享单车未来发展的基调,而北京也在相关政策中确定了这一原则。

虽然北京尚未在市级层面为共享单车划定上限,但业内曾有消息称,我国将按城市人口总量对城市共享单车总量进行控制,比如在一个有1000万人口的城市,共享单车的投放总量将控制在10万辆。同时,一个城市应只允许3家企业同时运营。

目前,北京石景山区已经将共享单车保有量上限设定为3万辆,一旦超出再想投放新车,相关企业需要先打“申请”。同时,石景山区利用摩拜单车后台大数据,圈定停车热门区域,施划了200多个区域,引导市民按位停车。相关负责人透露,虽然这种停车区域不是强制性的,但是政府和企业都会派专人定期去维护停车秩序。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魏蔚 林子/文 王飞/制表

北京共享单车重要数据一览

目前市民对共享单车需求总量172万-201万辆

目前道路可停放单车数量120万辆

目前单车车位停放缺口52万-81万辆

远期预计共享单车规模187万-249万辆

远期道路可停放单车数量166万-208万辆

远期单车车位停放缺口21万-83万辆

(来源:北京市规划院)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