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比特币未来价值要么零 要么天文数字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市场对比特币的乐观情绪日益高涨,上周六(8月12日),比特币价格首次突破4000美元。

每经记者 孙宇婷 蔡鼎 每经编辑 姚治宇

随着市场对比特币的乐观情绪日益高涨,上周六(8月12日),比特币价格首次突破4000美元。

这是属于比特币的8月。这一全球最大的加密货币势如破竹,从冲破3000美元,再到首破4000美元,前后仅经历了一周时间。2017年迄今3倍的涨幅,让比特币毫无争议地成为今年以来表现最抢眼的资产,并吸引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比特币仍维持在4000美元上方交易。

作为一种非传统、无实物可循的投资,在一些批评者看来,甚至是没有任何盈利能力和商业模式的比特币,究竟为何暴涨至现阶段的4000多美元?比特币目前的价格是否是对市场供需关系的真实反映?投资者又该如何防范比特币泡沫破裂?围绕上述热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海外内一众数字货币大咖发起了提问。

细数上涨推手

就在一周前,比特币刚冲破3000美元大关。

再往前看,两周以前,比特币经历了硬分叉,但比特币几乎毫发无伤,同时比特币的克隆体——比特币现金被创造出来。

几天后,隔离见证协议成功被锁定。隔离见证协议不仅可以间接提升比特币区块链的区块容量,还提升了其扩展性,使得后续部署闪电网络等新特性成为可能,从而提升了比特币的想象空间。

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加密货币互动平台CryptoCompare首席执行官查理·海特(Charlie Hayter)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比特币分叉以及协议的发展都吸引了新进投资者——通过隔离见证2X(Segwit2x)升级比特币的协议或许是助推比特币暴涨的一个重要因素。

记者留意到,另一大推动比特币上涨的原因在于ICO(Initial Coin Offerings,指首次代币发行)的狂热。

首次代币发行被视为区块链界的IPO。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通过首次代币发行筹集到的资金,目前(至少暂时)已经超越了通过风险投资早期阶段筹集到的资金。

就在上周,Filecoin在几个小时内就筹集到1.8亿美元。为了参与到ICO盛宴当中,大多数投资者必须将法定货币兑换为比特币或其他加密货币,而这一情况可能将推高比特币价格,并为一些投资者提供首次使用比特币的体验。

这波上涨背后还有一个重要推手,那就是比特币近来成为了华尔街的“新宠”。美朝“嘴仗”引发的担忧不断加剧,促使投资者纷纷涌向避险资产。

尽管比特币的波动性大约是黄金的10倍,但投资者仍在押注以比特币为首的加密货币。对于支持者来说,加密货币可以免受央行干预或政府动荡的影响,是具有独立性的避风港。此外,它们还提供了一种手段来保护那些高通胀、货币贬值或资本管制国家的储蓄。

根据加密货币互动平台CryptoCompare,以日元交易的比特币交易量占全球交易量的近46%,而在一年前该交易量占比仅为1/3。其他货币中,美元的比特币交易占比25%,人民币和韩元的比特币交易占比均为12%。

中国首家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BTCChina)副总裁赵千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谈到,“现在比特币的价格是正常供需关系的反馈。所有的交易市场都是公开透明的,价格都是公示的,流通性也很好,所以自然也是市场需求的反映。政策因素是一个很可能会引起比特币涨跌的明显因素,此外还有技术和信心因素。”

泡沫之争

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及比特币作为一种非传统的投资,为何会暴涨至现阶段的4000多美元时,赵千捷表示,“比特币本身作为一种资产,它的应用、功能都在迅速部署,整个区块链的产业在迅速发展,而且所有区块链的应用都是基于比特币的理念上提出来的。”

查理·海特则解释道,“比特币能在短时间内暴涨数倍的背后逻辑是其实用性。它具有能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转移给任何人的能力;比特币投资的‘格言’是‘vires in numeris(数字就是力量)’,因为随着数字和加密学核心原理的巩固,比特币的能力也在逐渐增强。”

在不到一年时间内,比特币涨幅超过3倍,将其他资产远远甩在身后。在一片大好“钱景”下,一些市场人士也多次站出来提示风险,尤其是随着近段时间比特币越来越势不可挡的飙升,比特币泡沫论也不绝于耳。

赵千捷向记者表示,“我不同意所谓的比特币‘泡沫理论’,我认为比特币任何价格都是合理的。我认为没有泡沫,是因为现在比特币超过4000美元的价格是市场信心和对比特币长期发展的一种肯定。当然,有人觉得觉得比特币看不到摸不到,纯粹是炒起来的,这种观点也没有错。”

总部位于中国香港的比特币交易平台BitMEX首席执行官亚瑟·海因斯(Arthur Hayes)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我不认为比特币存在泡沫。比特币是第一种开源的、抗审查形式的货币,可以以很小的成本储存和运输,而且可以在全球范围内被任何人持有。如果比特币真正成为使用最广泛的非政府发行的电子货币,那么其价值现在就被低估了。储户和投资者才刚刚开始认真看待比特币。如果这种心态继续下去,投资资金将从传统的储蓄资产和货币,流入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

在OKCoin币行分析师蔡晴看来,“如果以投资品种的角度来说,比特币肯定存在一定泡沫,但从长期的角度来看,一是比特币诞生距今已经有快10年时间,这近10年的时间内它没有发生过任何重大的安全事故;二就是比特币底层的区块链技术,从2015年到现在的两年多的时间内,受到了很多投资机构、政府和金融机构的应用。”

蔡晴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比特币的总量是2100万个,全球支持比特币的用户规模是数百万至几千万。因为比特币总量的有限,以及需求的暴增,从而推动比特币价格的暴涨。而且目前像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政府在近年来,均已宣布或即将宣布比特币为合法的支付方式。我认为这些都是促进比特币价格暴涨的部分原因。”

查理·海特则向记者坦言,同意比特币存在泡沫的观点,“在加密货币市场,人们的期望值很高,一些不成熟的参与者并不一定理解他们所购买比特币的价值主张,而仅仅是因为价格上涨而买入。比特币是一种新奇的事物,所以也很容易出现泡沫。但从长期来看,随着投机型的投资者越来越少和更多的理性投资者进入加密货币市场,比特币的泡沫应该会逐渐消失。”

“要么零,要么天文数字”

如果比特币当前价格存在泡沫,那么在泡沫破裂前,会有哪些征兆?查理·海特提醒称,“泡沫破裂前的征兆往往是价格出现分歧,从而引发市场混乱。”

亚瑟·海因斯则表示,“如果比特币的加密算法被破解,那么比特币的价值将会迅速暴跌。此外,如果另一种形式的加密货币比比特币更广泛地被使用,那么比特币的价格也将会下跌。”

亚瑟·海因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特别谈到了风险防范。他说,“我建议投资者可以投入一定数量的资金,但需要注意的是,这笔资金应该是在你可接受的损失范围内。在我看来,比特币未来的价值要么接近于零,要么将是天文数字。”

针对未来整个加密货币的市场走势,查理·海特预测,未来可能将是两种极端的现象混合,“一是比特币和以太币等加密货币在现在这种少有监管的情况下继续发展,二是这种新型的数字载体证书被集成到传统的金融系统中。在这两种极端情况下,可能会催生一系列的可能性和用途,也许法定的加密货币才是最重要的,因为这会为经济提供摩擦性优势。”

亚瑟·海因斯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数字社会需要数字货币。“无论是政府发行的还是开源的,所有的钱都将在未来的十年里以数字形式出现。因为人类重视财务隐私,所以会有一种形式的数字黄金。比特币或其他加密货币将满足这一需求,并将受到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张楠 PT012]

责任编辑:张楠 PT01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