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朝为什么重金打造掘墓人“新军”,坑了自家王朝?


来源:历史百家争鸣

原标题:清朝为什么重金打造掘墓人“新军”,坑了自家王朝?


花钱买自己的命,大清重金打造掘墓人“新军”

在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际上映的献礼影片中有一段帅胡饰演的革命党战士林觉民被两广总督林觉民审讯的场景,张鸣歧对林觉民感到人才惋惜于是问道:林觉民,本官有意对你法外开恩。但是我帅胡版林觉民立刻大义凛然:我们一同举事,一同赴死。随后林觉民开始对张鸣歧口中的朝廷也不容易这句话开始反驳:可是朝廷把香港割给了英国,把台湾割给了日本,这样的朝廷留有何用?

有用,哪里没用。这朝廷当然是被揍得丢盔卸甲才割地赔款的不是。特别是甲午中日战争和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之后,清政府痛定思痛,这虽然我们八旗军和淮军都已经装备上洋枪洋炮了但还是不堪一击,那什么所谓神功护体的拳匪更是不可信。

于是在清政府的主持下,全国上下开始大办新式陆军。慈禧太后在西安逃命期间就信誓旦旦的发布了改革力度非常大的各项措施,其中又以建设新军为重中之重,为啥那么重因为得花钱。

新军全面以德国为蓝本,不止是大批进口国外先进装备,在编制上也作出非常大的改动,新军以镇为最大战术单位,一镇之下设置有2个步兵协、一个马队标、一个炮兵标、一个工程营、一个辎重营,并且设置有军乐队,一个镇满编兵力为12512人。可以说这基本上已经和现代陆军编制是非常接近的了,一个镇基本上可以等同于一个师,协则是旅,标则是团。


清政府致力于建设一个兵种齐全、建制完整、具有独立作战能力能够执行多种作战任务和多兵种联合的作战单位。



▲慈禧太后是中国历史的帝制时代中,少数长期当政的女性,政治手腕堪称干练,尤其擅长操弄亲贵朝臣之间的权力平衡,以维系自身的绝对权威,清朝因为她的能力而续命数十年。


当时庚子国变之后,俄罗军队的统帅就曾经轻蔑地说:在世界各个大国中只有大清没有值得一提的军事力量。我们喏大的国家,羸弱至此当然不行。

咱说话最管事儿的慈禧老佛爷发布诏书上都宣了誓:朝廷振兴戎政,在此一举。并且不光是说,也立刻付出行动,清政府彻底废除了武举武科考试,并且责成各省裁撤原有军队和绿营团练,设立新式武备学堂。

实际上在慈禧太后下诏之前就已经有了新军的存在,1894年,甲午战争打的昏天黑地的时候朝廷看着前线淮军不行便临时抱佛脚在天津小站招募了5000壮丁用西式方法操练,后来这支部队被袁世凯接手,并且日益扩大规模。之后张之洞又在湖北创办了湖北新军,之后这两只新军成为全国创办新军的先声。

而清政府本身对建立新军尤其是北洋新军投入巨大,不光是一开始选择入伍士兵的时候就标准很高,不光年龄身高有限制,这五官视力都有限制,并且吸过鸦片和有前科的都不要,还得双手得能提起100斤的重量,一小时内要能跑十公里。并且军饷也给的高,比原来的士兵军饷翻了三倍。基层和中层军官也都启用接受过近代教育的,尤其是南洋新军,基层军官大量都是留日归来的士官生。

▲义和团在教堂大肆怒杀传教士。义和团运动又称“庚子事变”,是19世纪末在中国发生的一场以“扶清灭洋”为口号,主要针对西方侵略者及其在华附庸,具有强烈的朴素的爱国主义思想的完全由民间自发的暴力运动,是中国传统势力在历史上第一次也是目前唯一一次采取群众运动方式对外国势力发起反击。

在武器装备方面清政府也舍得掏银子,不光是清政府户部要拨款各省还要协饷。

以北洋新军为例,清政府为了培养北洋军能够拱卫京师的作战能力专门在国库的银子里专门截留出来一部分留给北洋官兵使用。

以1904年为例,光是这一年,清政府就一口气花了120万两银子从日本订购了1.4万支步枪和64门山炮。

这些器械还仅仅是专门装备陆军第一镇,后面几个镇还陆续添设。

所以有钱男子汉,作为男子汉的袁世凯把北洋新军人数一举扩编到了刘格镇接近八万人。

陆军装备那更是德国的毛瑟快抢,轻重机枪,克虏伯山炮野炮一应俱全。

1910年更是从法国买了一架飞机用,也算是给中国近代陆军尝鲜了。

在1906年时,北洋新军和湖北新军在河南彰德府举行了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演习获得巨大成功,各国军事观察员都由衷赞叹,这中国是要重新回到一流陆军强国的节奏?于是清政府趁热打铁,提出了在全国建设36个镇的宏伟建军计划,按照这个蓝图,中国将会拥有北洋新军水平的近代化陆军48万人,有了这48万人可就不是哪个国家就能随随便便打我们的了。

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在提出计划的1907年,全国有的省份爆发灾荒,并且中国的财政压力也让庚子赔款压得喘不过气来,甚至到了1907年这一年财政赤字已经到了五千多万两,政府实在是拿不出钱来。只能靠各省来凑,但是各省也拿不出钱来,自己筹建自己的指标都够花钱的了更别说这在帮助北洋新军扩编了。于是在辛亥革命爆发之前,全国累计变成了14个镇、18协和一支禁卫军。这勉勉强强到了20万人,但依然不够建军计划的一半。

并且危机也在这支新军里诞生,新军基层军官大多是留日留洋归来,要么就是喝了一肚子墨水的年轻志士,一方面这群基层军官本身就有革命党的背景,要知道日本可是当时革命党的大本营之一。再加上这些官兵在各级岗位上耳闻目睹政府之腐败,更加深切感受到除了推翻满清政府之外中国绝无出路,再加上中层基层军官在新军队伍里对革命思想的传播,这新军简直就成了火药桶一点就炸。

▲中日甲午战争后,清政府派胡燏棻在天津小站练兵,编成“定武军”。随后改派袁世凯训练新军。袁世凯仿照德、日陆军建制和操典条令,对定武军进行改编,由4000余人扩编至7300人,定名“新建陆军”,即北洋新军。

后来也果真如此,在湖北新军中,先是被调到四川镇压保路运动,这本身就让官兵们抗拒,再加上湖北那几年是灾年,已经连续欠饷了大半年,到了1911年就更夸张,从官到兵都减低饷银。

这可就让苦大兵们受不了了,本来就看着你腐朽没落就像弄你,你还差爷的银子,于是在湖北新军中革命行动酝酿起来,甚至连外国人的传教士都能看出来并作了预言:中国的革命一定会由下级官佐发动。


后来果不其然,湖北新军率先打响了革命第一枪,之后北洋新军的袁世凯在得到了革命党人出让大总统的保证之后转过头去逼迫隆裕太后和小皇帝退位。

而具体的逼宫措施也是由新军将领领衔,1912年1月,北洋新军的各级将领在段祺瑞领衔下发表联名通电声称拥护共和,希望朝廷“立定共和政体”。

袁世凯本人又在紫禁城里大耍手腕,终于逼得隆裕太后发布了退位诏书,诏书有言:南中各省,既倡议于前,北方诸将,又主张于后,人心所向,天命可知。


于是清政府就这样花费巨资给自己培养了一个掘墓人,耗费巨万之打造出来的新军终结了自己的天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