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金蝶中国总裁:ALL IN云业务,从心怀侥幸到信心坚定


来源:凤凰科技

对于刚刚年满24岁的金蝶软件集团来说,眼下正经历着一场至关重要的转型期。

专访金蝶中国总裁孙雁飞

凤凰科技 白杨

对于刚刚年满24岁的金蝶软件集团来说,眼下正经历着一场至关重要的转型期。

金蝶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徐少春说,“软件是金蝶的过去,云才是金蝶的未来”。今年5月4日,徐少春在北京大学内通过砸掉“ERP”,砸掉“老板椅”的方式宣告,“金蝶云ERP”产品将正式升级为“金蝶云”。

3个月过去后,金蝶中国总裁孙雁飞在2017iworld大会期间接受了凤凰科技的专访。他向凤凰科技表示,这段时间以来,金蝶集团对云的战略变得越来越坚持。过去大家还抱有一定的侥幸心里,但现在,信心变得非常坚定。

这些信心来自于,他们已经看到,在云端订阅量的增加并带来流水性的收益。这比过去一个一个项目做明显有更好的盈利值。

其次,是市场上的客户对金蝶的认可。金蝶已经在云业务中探索了一段时间,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所以客户也希望他们把经验转化到应用上。这时候金蝶做出一些尝试,也是很多客户希望看到的。

但在这之前,整个金蝶集团并不确定在云业务上,该迈多大的步子该有多大的想法。集团内部的一些业务部门,他们感觉这个市场还没有那么快,传统的业务还可以继续深度经营。

可事实上,金蝶的用户都已经开始向云端转型,甚至一些传统的公司,也开始思考如何将自己的一些业务放到云上去,并想要部署一些新的商业模式。客户都愿意去承担这样的结果和代价,金蝶如果还抱着吃老本的心态,继续做着传统的产品,就肯定跟不上市场了。

目前,金蝶云业务已经占集团总体收入的19%,并预计在2020年达到60%。云业务的增长,势必会对传统业务部门带来影响,这种转型的阵痛,孙雁飞说金蝶已经经历过了。

过去,金蝶最早做DOS,财务软件,当时做的挺好的,但后来用的Windows版把自己颠覆了。那个时候要抛弃DOS版,内部很多老的同事心里有纠结,业界的一些同行也在嘲笑金蝶,但正是因为有了的Windows版,金蝶才成为一家全国性的公司。

后来从财务软件转向ERP也碰到很多困难,包括要直面很多国际上的大厂商,但金蝶还是挺过来了,而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孙雁飞认为,现在转向云业务,就跟那个时代比较相似。

“这个时候,即使自己不去做转型,科技的进步和推动,包括客户的觉悟,他们要求转型的速度也会拉动你要往这个方向去。”孙雁飞说。

在云市场上,金蝶也并不孤独。现在,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公司在云业务上开展的如火如荼,孙雁飞对此并不担心,他觉得金蝶跟这些公司的关系,合作大于竞争。

孙雁飞认为,这些公司主要集中在的IaaS,PaaS的,金蝶则更多是聚焦的SaaS的应用。而且中国互联网业务的高速发展,很大程度上集中在Ç端,这是阿里,腾讯具有优势的业务。

金蝶的服务对象则主要是乙端,是企业级市场。而像阿里,腾讯这样的企业去做乙端,也有门槛需要跨越。未来,大家会各有分工。

孙雁飞举例说,金蝶的很多业务也都基于这些企业。比如说“管易云”就部署在阿里云上,“云之家移动办公室”部署在金山云上,面向物业管理的“我家云”则是部署在腾讯云上,以及ERP,金蝶云部署在亚马逊上。

他向凤凰科技描述了这样一个愿景:基于金蝶这样一个应用平台,能跟很多的互联网厂商连接,然后大家共同营造一个新态势,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就像腾讯的微信一样,很多厂商可以把自己最擅长领域的技术,服务加载在上面,让整个生态变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