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黑莓KEYone评测:这是一款“人人都想要”的全键盘吗?


来源:凤凰科技

自动播放

在中国,黑莓KEYone注定不是一款“人人都想要”的全键盘,却可以成为对老BBer十多年来最好的慰问。

凰家评测(程远)

故事要从当年那部打孔7290说起。2008年,西安钟楼案板街,我从一家黑莓专卖走出来,在阳光下端详着半透全反射液晶屏,感觉整个世界都有点变清晰。那年盛夏,天气很燥热,心里却“美地恨”。

黑莓7290

接下来的暑假,熟悉了全键盘打字,觉得滚轮真好用。一款打砖块,甚至让我找回红白机年代的乐趣。再后来一路从8700、8800、9000、9900、Q10走过,没想到十年之后还能为下面这款黑莓手机写评测。

黑莓KEYone

在阅读这篇评测之前,我希望你能理解:黑莓从来都不是面向所有人的。BBer这个词跟果粉、米粉、锤粉略有不同,没有太多对于某个人的狂热崇拜,而是在产品里找到内心自我的那种感觉。所以对于真正的黑莓用户(BBer)来说,你跟他谈配置、性价比、营销,都是没有意义的。

据黑莓CEO程守宗说,KEYone是最后一款拥有纯正BlackBerry血统设计的机型。关于RIM和TCL之间的商业运作我们不多谈,还是把目光集中在产品本身,看看这款仍然保留物理全键盘的黑莓手机到底行不行?

外观:可以这很黑莓

黑莓KEYone正脸儿有着绝对的辨识度,下方四排QWERTY全键盘物理按键,独此一家。按键面积很小覆盖一层透明凸起水晶层,有点类似指甲油的那种质感。指纹识别与空格键合二为一,算是对指纹模块做了隐藏式处理。

黑莓KEYone的全键盘

全键盘往上,是触摸三按键以及屏幕区域,不过这个屏幕尺寸显得有些矮胖。整块2.5D弧面玻璃被“嵌”在机身中,屏幕比例3:2大小4.5英寸,分辨率接近1080P(1620 x 1080),纵向比标准1920少了300个像素。

中框可以分为两部分,顶部一圈棱角分明。前置精通、听筒、光传感器排列不够美观,特别是听筒开孔的处理,直接打了三排小孔了事。3.5mm耳机孔被放置在顶角左侧。其余的中框部分则更加圆润,机身尾部采用Type-C接口,两侧对称式扬声器只有右边是真的。不过在即使堵住真扬声器,外放声音也没有收到太多干扰,感觉声音是从机身直接透出来的。

黑莓KEYone底部

KEYone中框上的按键设置有些奇怪,右侧音量键下方并不是电源键,而是应用启动快捷键。电源键被单独方式在左侧略微靠上的位置,操作起来并不是很顺手。SIM卡槽很不显眼,感觉已经跟中框融为一体。需要注意的是,KEYone仅支持单卡,另外一个卡槽只是用来拓展存储空间的。

机身背部辨识度虽然没有正面全键盘那么一目了然,但类肤防滑材质以及硕大的镜头仍然很有差异性。整块类肤材质背板除了防滑,还具备一定的复原性,基本不用担心会留下划痕。后置镜头不光凸起面积还特别大,右侧是分离的双色温闪光灯。

黑莓KEYone背部

综合外观表现,KEYone确实是一款很有黑莓基因的手机,特别是QWERTY全键盘等经典元素,都被很好地保留下来。不过厚度和重量差强人意(9.4mm厚180g重),导致整体握持感偏厚重风格。

性能:国行配置升级

在开头已经说过:不要跟真正的BBer谈性能,虽然他们可能比绝大多数消费者都更懂参数。但考虑到这是一篇面向大众读者的评测,所以该谈的我们还是要谈。

黑莓KEYone搭载骁龙625处理器,这颗所谓的“一代神U”已经分析过很多次了,最大的特点说白了就是省电。一方面是14nm工艺制程的功劳,另一方面八核A53在性能上也相对克制。另外提醒一下,骁龙625最高支持LPPDDR3和eMMC 5.1规格。不过良心的是,国行版KEYone升级到4GB RAM + 64GB ROM组合,不知道被区别对待的北美用户作何感想?

黑莓KEYone运行王者荣耀

从日常的使用来看,这样的硬件配置足以胜任日常大多数应用场景。偶尔玩一把王者荣耀,帧率基本能稳定在30fps,就是3:2的屏幕操作起来十分别扭。至于更高性能要求的游戏以及跑分,我建议咱们还是算了,一方面是“放过”KEYone,另一方面主要是黑莓核心竞争力从来都不在于性能。

系统:埋葬BB OS

关于操作系统,其实我更希望KEYone里装的是BB OS。但黑莓想要活下去,搭载Android是更明智的选择,只可惜这个选择决定得太晚了一些。

KEYone基于Android 7.1.1版本号,系统风格非常接近原生,甚至保留了抽屉界面这种元素,图标样式倒是很有黑莓元素。如果你是谷歌原生系统的拥簇,那么恭喜你KEYone完全可以帮你节省刷机步骤。

黑莓KEYone系统主界面

功能性方面,一些来自曾经黑莓的功能,可能会让你感叹居然还有这种操作?

1、HUB

HUB信息管理,是对全局信息的一种整合,包括微信、短信、邮件、通话记录、BBM等即时通讯消息。但KEYone自带的HUB可以说是Android系统最好用的信息聚合App之一。

HUB信息管理界面

HUB或许最早提出了信息整合的思路,相比MIUI 9负一屏的信息助手,黑莓更专注一些。HUB只会整合那些需要你去阅读的信息,这样的好处显而易见,你不用再分别去短信、邮件、微信里去查找,所有的信息都已经在HUB里按时间线排列。另外,HUB还有一些隐藏手势操作。例如单条信息右滑可以设定提醒时间、左滑快速删除,双指捏合查看未读信息、反向返回主界面。

不过在实际体验过程中,我发现HUB存在一个严重的安全性隐患。当我退出微信登陆后,HUB仍然保留了之前的微信历史信息记录,这就非常尴尬了。也就是说HUB完全copy了我的微信信息,并且自己留了一份存档。更安全的逻辑应该是,当我退出微信后,HUB会自动封存或者删除相关历史信息,从而保护个人隐私。

2、DTEK

DTEK是黑莓面向Android推出的一款安全监控服务工具,有点类似权限管理软件的作用。DTEK的图标有些惊悚,像是被一个陌生人影关在小黑屋的既视感。

DTEK应用界面

DTEK可以对手机系统进行实时监控,并且跟踪记录每个应用申请系统权限功能的次数。比如微信,DTEK可以监控得到访问位置、相机、麦克风等权限的次数,甚至每次每次访问的时间点以及时长都进行了记录。这个监控程度可以说是非常恐怖了,假设某项应用你没有启动却频繁访问权限,通过DTEK很容易就能发现并且卸载之。

3、Password Keeper

iPhone用户应该都知道1Password这款应用,黑莓的Password Keeper与之类似,你可以把这项功能看作密码保险柜。它可以帮助你安全保存密码、登录信息及重要记录,并且将所有这些记录都存储在一处以便查阅。

Password Keeper中无法截屏

Password Keeper信息采用AES-256方式进行加密,还能受到所选单个密码的保护。或者你也可以用它来生成随机密码,降低常用密码被猜出的风险。自动填充功能可以将应用、网站登录信息保存到Password Keeper中,等需要用到的时候插入即可。

或者你也可以直接在Password Keeper内打开网页,除了可以自动登录外,浏览记录也将拥有更好的私密性。一方面是账号信息加密存在本地而非云端,另一方面独立封闭的浏览器也不会泄漏搜索历史记录。

黑莓以安全著称

我们都知道黑莓一向以安全著称。在多年前的商业安全评估中,综合系统安全、应用程序安全、验证、设备重置、防火墙、虚拟化等一系列评估标准,BB 7系统得到2.89分,iOS 5只有1.7分、WP 7.5也差不多1.61分,而Android 2.3仅得1.37分排在末尾。

当然,时隔多年,BB OS已被黑莓亲手埋葬,WP也没能让诺基亚起死回生,iOS也变得越来越像Android,而Android则早已脱胎换骨。如今的KEYone虽然整体上基于Android,但在系统安全性方面仍然保留了不少黑莓安全特性。

拍照:单镜头底子好

KEYone后置1200万像素镜头,支持PDAF相位对焦,采用索尼IMX378传感器。这颗CMOS的代表机型有HTC 10、小米5s、Pixel XL,特点就是底儿大进光量多(1/2.3英寸传感器,1.55um像素面积)。从纸面参数上看,IMX378夜拍控制噪点的能力应该比较强,但白天的解析度可能会略有不足。具体我们还是看样张分析(由于上传限制样张分辨率极大压缩并非原片尺寸):

白天样张

也许是因为北京这些日子天气太好,KEYone拍出来的样张通透自然,甚至有一种春风十里的味道。

旁晚样张

在光线较暗的环境下,也能够保留住不少细节,不过在颜色的还原度上略显缺乏。

微距样张

微距对焦还是蛮快的,并且会自动调整ISO平衡亮度,最终色彩和光泽度的出片效果都不错。

抓拍样张

抓拍方面,KEYone虽然没有光学防抖,但还是蛮稳的,拍娃拍狗问题都不大。

综合来看KEYone的拍照素质没拖后腿,虽然没有双摄人像虚化等玩法,但单镜头胜在稳定出片率高。另外,左下角的BB KEYone水印也是深谙中国市场的流行趋势呀。

体验:安卓化的黑莓

在体验环节,我们尽量补充一些KEYone的小细节,以便更全面地了解这款全键盘黑莓。事实上,从这些细节中可以发现,黑莓正在向安卓靠近,如果去掉全键盘因素,KEYone本身也算是一款中规中矩的中端安卓手机。

黑莓KEYone

网络方面,除了需要注意单卡这一点,KEYone是支持全网通4G的,并且向下兼容电信CDMA网络。支持NFC近场通讯技术,不过目前来看暂不会开通刷公交卡之类的支付功能。

空格键集成指纹识别,这点设计还是挺创新的,至少不用再为KEYone增加额外的开孔。熄屏状态下,可以直接通过指纹解锁进入主界面,速度反馈也很快。最多能够录入5组指纹信息,并且支持微信指纹支付。

充电续航方面,KEYone支持QC 3.0快充(9V1.67A),再配合3505mAh的大电池,综合体验还是非常适合商务人士的。特别是那些不怎么玩游戏刷手机的中年人生赢家,KEYone在他们手里或许两天一充都可以。

交互操作上,KEYone还是右不少有趣玩法的。侧面快捷键可以自定义启动应用,不过事实上拥有全键盘的黑莓还有52个快捷键。通过alt+字母组合,你可以秒进各种应用,比如alt+H进入HUB信息管理、alt+J进入京东、alt+T进入淘宝等等。另外整块全键盘还能当触摸板使用(具备电容感应),在触摸屏下面滑来滑去还是挺神奇的。

安全性方面,其实Android本身要比BB OS差远了,主要还是依托于各种黑莓专属加密服务。例如RTAS认证服务工具、硬盘加密、Secure tokens安全令牌、Secure boot、恢复出厂设置保护FRP等功能。

然而老BBer都明白,我们说黑莓安全,一般不是说系统安全,而是RIM的强加密邮件推送信道,这也是白宫钟爱黑莓的主要原因。当年911纽约通话激增导致网络阻塞,黑莓却依靠独立架设的BIS、BES邮件服务保持信息畅通。可惜如今在KEYone身上,这些BBer们都体验不到了。

输入法:这全键盘我能玩一年

说实话,再次熟悉黑莓的全键盘,我也花了不少时间。因为KEYone默认是不弹出触摸键盘的,所以必须通过实体全键盘完成输入。对于需要输入较长篇幅英文的用户来说,KEYone的全键盘绝对是神器。不过到中文输入这块就有点尴尬了,综合效率可能跟虚拟九宫格键盘不相上下。其实,QWERTY全键盘这种输入方式,从根源上就不是为汉字输入习惯所设计的。

全键盘水土不服

然后我们再来看英语输入和字母输入这两种方式,其实这俩也是可以打中文字的,而且还能上滑选词,但每个选词之间都默认有个空格。所以黑莓全键盘输入法,对于中文还是有些水土不服的,这点其实一直存在,但之前大家都是物理键盘,全键盘对比数字9键或者诺基亚5230那种电阻屏肯定有优势,面对现在的大屏智能手机就难说了。

英文输入方面,虽然我不是英文习惯使用者,但强行切换一下还是能感受到KEYone的强悍,单词联想、上滑选词、左滑删除,这些操作对于英文输入不要太便利。另外,物理键盘真实按压下去的触感,也是虚拟键盘所无法企及的。

所以,如果我用英文办公或者在国外留学的话,黑莓KEYone的全键盘输入法我能玩一年。不过面向国内用户就要看具体情况了,这也是为什么说,KEYone或许不是一款“人人都想要”的全键盘的原因之一。

总结:这是一款“人人都想要”的全键盘吗?

总结小标题也是这篇评测的大标题,事实上纵观整个黑莓发展史,RIM一直都在深耕商务细分市场。特别是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对于KEYone来讲却可能是最小的黑莓市场。

我国的智能手机生态,目前其实处于一个娱乐化的阶段,对于全键盘大多数人可能并不care。不过中国市场同时也是黑莓的机会,因为这块蛋糕太大了,而且采用同级别处理器的品牌也能卖得很好。大众已经不完全参照性能或者性价比指导购买决策,反而对于个性化差异化有更大需求,这也是黑莓在营销上需要抓住的痛点。

情怀回归

黑莓的新东家李东生曾表示:“黑莓手机两年拿下中国高端市场”,并且与京东3C也有着深度销售合作。在中国,对于小众手机品牌,一定程度上可以说:营销决定一切。但希望TCL不要学HMD对诺基亚那样多度消费情怀,KEYone也不应该是最后一款纯正黑莓血统的手机。

真正的情怀应该伴随着某种理想,而不是沦为品牌赚取用户感情的工具。在中国,黑莓KEYone注定不是一款“人人都想要”的全键盘,却可以成为对老BBer十多年来最好的慰问。

[责任编辑:梁程远 PT029]

责任编辑:梁程远 PT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黑莓KEYone评测:这不是一款“人人都想要”的全键盘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70809/19/wemedia/d73993fe39c22f57edaf8462a5cb310ba43f3342_size535_w640_h360.pn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