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传称桑德伯格进入Uber CEO候选名单,她愿意来吗?


来源:凤凰科技

自Uber开始寻找CEO以来,业界传闻早已编撰好了一长串候选名单,说这些人能够帮助Uber摆脱长达数月的公关风暴、重新走上正轨。

雪莉·桑德伯格(SherylSandberg)

凤凰科技讯 据美国财经网站TheStreet北京时间7月30日报道,自Uber开始寻找CEO以来,业界传闻早已编撰好了一长串候选名单,说这些人能够帮助Uber摆脱长达数月的公关风暴、重新走上正轨。而Facebook的二号人物、公司COO雪莉·桑德伯格(SherylSandberg)也在候选名单之列。

深陷泥沼

眼下Uber深陷泥沼,一系列负面争议缠身,这些争议涉及性骚扰丑闻、恶劣的工作场所办公文化以及残酷阴险的商业策略等。这些事件最终导致了前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Kalanick)在上个月引咎辞职,并引发董事会成立专门委员会来物色卡兰尼克的继任者。

彭博社的报道称,Uber已经列出了包括六名业界高管在内的下任CEO的候选人名单,其中包括惠普企业首席执行官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惠特曼最近几周曾与Uber管理层有过接触。不过惠特曼近日公开辟谣称:我会一直惠普企业干下去,没想去Uber。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Uber人力资源主管Liane Hornsey表示,她相信该公司能够在六周内找到卡兰尼克的替代人选。

大多数人都赞同,桑德伯格正是Uber所需的那个、能够将Uber拉出泥沼的人物。桑德伯格本人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Uber最近遇到上的问题“非常棘手”。

《纽约邮报》此前的报道称,Uber董事会成员阿丽安娜·赫芬顿(AriannaHuffington)曾支持桑德伯格担任公司CEO。但这一说法遭到质疑,熟悉此事的消息人士认为,桑德伯格对她在Facebook担任的角色感到十分满意。

最佳解药

Uber为何如此想挖到桑德伯格?答案显而易见:桑德伯格工作非常出色。作为Facebook的二号人物,桑德伯格帮助Facebook清除公司内部的“兄弟文化”(bro culture),并成为工作场所性别平等和多元化的拥护者。有目共睹的是,Facebook庞大的广告业务在短时间内获得了巨大成功,而桑德伯格被认为是广告业务获得成功的幕后推手:在短短四年时间里,她帮助Facebook公司创建了规模达130亿美元的移动广告业务。这些成就,足以证明桑德伯格在Uber也能做出同样的事情,尽管分析师们认为桑德伯格可能对解决Uber的糟糕问题不感兴趣。

“桑德伯格十分优秀,但加盟Uber担任CEO似乎不太现实,”塔斯克风险投资公司的创始人布拉德利·塔斯克(Bradley Tusk)表示,“但是,像她一样庄重,拥有智慧、经验和能力的人,则是Uber下任CEO的理想人选。”作为Uber的早期顾问,塔斯克从2011年起开始成为Uber的投资者。

市场研究机构Jackdaw Research的首席分析师简·道森(Jan Dawson)表示,桑德伯格将成为解决Uber内部危机的“最佳解药”(best antidote)。他补充称,桑德伯格所拥有的强大运营能力和销售专长,可能是其价值的关键所在,尤其是考虑到Uber可能在未来某个时点进行IPO。

在过去,桑德伯格一直被认为将进入到其他行业或成为某一公司的主要角色,比如成为迪士尼CEO鲍伯·艾格(Bob Iger)的接替人选,但后来桑德伯格作出回应并澄清了这些传闻,称自己“不想再找一份工作”。一些人甚至认为,桑德伯格可能会竞选加州州长,或者竞选美国参议员,甚至总统,而桑德伯格用同样的回答澄清了这些政治传言。

强势女性

除了桑德伯格的丰富阅历外,Uber可能正在接近强势女性,这是在传递一种信息,即男性占据主导地位的“兄弟文化”,今后将在Uber公司行不通。

“就下任CEO性别而言,Uber董事会应该挑选最合适的人选,而Uber的大部分问题都与它的文化有关,而不是业务本身。”塔斯克解释称,“因此,一位女性CEO肯定会发出强烈信息。”

道森重申了这一观点,并补充说Uber并不是“非得雇佣一位女性CEO”,但这至少向外表明,消除“兄弟文化”是Uber的一项重点工作,“女性员工、客户和司机,未来将得到更好的待遇”道森表示。

“Uber所招聘的CEO,将会是一位能够将自己经验和Uber领导特点完美结合、帮助Uber摆脱混乱的高管。”高管猎头机构HanoldAssociates公司的管理合伙人杰森·哈诺德(JasonHanold)说,能够找到一位女性CEO对Uber来说“非常棒”,但这应该不会Uber寻找最佳CEO的优先考虑。

“Uber需要一个富有同情心的、被证实的、真诚的、聪明的、智商和情商皆高的人,他(她)愿意站在弱势群体一边,同时能够治愈企业文化,推动创新,激励人才加入并能够挽留他们留下。”哈诺德说。(编译/若水)

[责任编辑:高一洋 PT009]

责任编辑:高一洋 PT00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