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Model 3是把双刃剑 将决定特斯拉能否成为主流汽车厂商


来源:凤凰科技

对于特斯拉来说,Model 3将是该公司从小众豪华车品牌发展成为主流汽车厂商的关键,它是特斯拉最便宜车型。

特斯拉Model 3

凤凰科技讯 据CNBC网站北京时间7月29日报道,特斯拉公司将于今天中午交付首批30辆Model 3电动汽车。对于特斯拉来说,Model 3将是该公司从小众豪华车品牌发展成为主流汽车厂商的关键,它是特斯拉最便宜车型。

不过,鉴于Model S、Model X的跳票历史,Model 3能否按时交付令人担忧。而且,特斯拉还需要保证质量,避免Model 3出现像Model S、Model X那样的质量问题。否则,用户将会对特斯拉失去信心。

以下是文章全文:

对于特斯拉公司来说,一切都靠Model 3了。

特斯拉将于周五晚间把Model 3交付给前30位预订用户。3.5万美元的起售价(是Model S的一半)和215英里(约合346公里)的续航里程,可能会让数十万用户投入特斯拉的怀抱,推动特斯拉从一个小众豪华车品牌发展成为主流汽车厂商。

如此高的销量最终可能会帮助特斯拉实现盈利,加快推进为SUV、皮卡等未来产品制定的计划。

考验生产和服务能力

否则,Model 3可能会让特斯拉的梦想破灭。如果特斯拉无法实现其激进的生产计划,或者Model 3的质量问题让特斯拉的小型服务网络不堪重负,那么潜在用户可能就会对特斯拉失去信心。而且,这款紧凑型的汽车可能无法在一个逐步向SUV转型的全球市场中掀起波澜,奥迪和其他厂商的纯电动SUV很快就会上市。

另外,7500美元的美国税收抵免限制可能也会影响Model 3的需求。一旦一家汽车制造商在美国销售的电动汽车销量达到20万辆,那么这一税收抵免政策就会失效。汽车杂志《WardsAuto》预计,自2008年以来,特斯拉已经在美国售出了逾12.6万辆电动汽车,这就意味着并不是每一个Model 3买家都能享受到税收抵免政策。

“Model 3将会失败的理由要多于成功,”Autotrader和其他汽车交易网站母公司Cox Automotive执行出版人卡尔·布劳尔(Karl Brauer)表示。

长期以来,Model 3一直是特斯拉计划中的一环。2006年,也就是在特斯拉创建三年后,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表示,在打造出Model S等高端汽车后,公司最终将会开发“平价家庭用车”。Model 3将成为许多特斯拉员工能够买得起的首辆特斯拉汽车。

特斯拉从2016年3月开始接受Model 3的预订。一个月内,37.3万名用户已经支付了1000美元的可退还订金。自那之后,特斯拉拒绝披露到底有多少用户预订了Model 3,但是其网站现在显示订户应该能够在2018年年中收到Model 3。

密尔沃基律师丽莎·金格里奇(Lisa Gingerich)在Model 3开放预订几分钟内就预订了一辆,她并不知道何时能够从有限的选项中对汽车进行定制,包括颜色,轮胎尺寸,也不知道汽车何时能够交付。在等待期间,她借用了朋友的雪佛兰Volt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金格里奇原本想购买一辆Model S,但是发现它的售价过于昂贵,而且对于她常常与之合作的慈善机构来说太扎眼。她也可以选择购买一辆雪佛兰Volt,该汽车的售价与Model 3相同,而且续航里程更长。不过,她想使用特斯拉的Supercharger快速充电站,这些充电站被战略性地部署到了美国高速公路沿线。

她还希望给予马斯克的宏大目标一份支持。马斯克还运营着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涉足人工智能研究和高速运输项目。

“这有点像有机食品,买的人越多,它就会普及,”金格里奇称。

汽车制造挑战

不过,对于马斯克来说,汽车制造已经证明是一个挑战。 Model S和Model X的上市都出现了延期,并受到麻烦问题的困扰,例如车门失灵,中控台上的屏幕出现黑屏。

特斯拉豪华车的车主可能忽视了这些问题,因为他们喜欢体验成为早期用户的激动心情,但是普通用户将不会容忍这些问题。

“这将是他们的主要用车,所以他们对质量和耐用性抱有很大期望,希望每次使用时都不会出现任何问题,”市场研究公司Navigant Research高级研究人员山姆·阿布尔萨米德(Sam Abuelsamid)表示。

和特斯拉此前车型相比,Model 3的设计旨在让其生产更加简单。但是即便如此,Model 3的生产似乎依旧没有跟上进度。马斯克在本月初表示,到12月时,Model 3的产能应该能够达到2万辆,这只有他此前预期的一半。

马斯克的目标是在明年在费利蒙工厂生产50万辆汽车,这一产量可能有助于特斯拉最终实现盈利。自从2010年上市以来,特斯拉只有两个季度实现了盈利。但是即便按照这一产量计算,特斯拉依旧是一家小型汽车厂商。丰田汽车去年的汽车产量超过1000万辆。

阿布尔萨米德认为,即便马斯克无法实现其雄心勃勃的目标,但是特斯拉在推广电动汽车上的贡献要多于其他任何人。

“10年前,电动汽车除了被作为高尔夫球车外并没有太大用途,但是现在,电动汽车突然成为了真正的实用车,能够用于任何事情,”他表示。(编译/箫雨)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凤凰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