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微软召集来自39个国家的大学生 纳德拉说他们将改变世界


来源:凤凰科技

美国当地时间7月24日至25日,2017微软创新杯全球总决赛在西雅图微软总部举办,凤凰科技作为中国大陆唯一受邀媒体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

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

凤凰科技白杨发自西雅图

当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Scott Guthrie宣布来自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的Oculogx团队获得第二名时,所有人的目光都投向了X.GLU团队。这三位来自捷克理工大学的学生似乎还没有反应过来,他们已经成为第十五届微软创新杯(Imagine Cup)的总冠军。

美国当地时间7月24日至25日,2017微软创新杯全球总决赛在西雅图微软总部举办,凤凰科技作为中国大陆唯一受邀媒体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

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来自全球39个国家的54支队伍进行了多轮角逐。最终,来自捷克的X.GLU、美国的Oculogx、阿根廷的nash以及加拿的NeuroGate淘汰掉其他50只队伍,成功晋级总决赛。

赛程图

25日上午,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来到比赛现场,他对所有的参赛学生表示,微软就是由两个学生开发者创办而来,所以微软也希望能培养下一代年轻创新开发者。

“我们生活在一个技术正改变一切的时代,而这些团队正处在时代的前沿。”纳德拉说,“在这样一个时期,生活的每一步都在被数字技术改变和重塑,而像你们(指参赛队伍)这样的学生开发者将会改变世界。”

40%的参赛项目聚焦医疗领域

最先被改变的领域应该是医疗。此次参赛的54个项目中约40%的团队把项目聚焦在医疗领域。摘得冠军的X.GLU团队是其中之一。他们是通过提供一套硬件和软件结合的系统,帮助糖尿病患者更好的应对疾病。

来自捷克的X.GLU团队

22岁的Marek Novak是X.GLU团队成员之一,目前他正在捷克理工大学攻读光电子学硕士学位。此前,他一直从事医疗硬件设计方面的研究,并且是多项专利和科学论文的作者。X.GLU项目正是从其之前的研究衍生而来。

X.GLU团队的解决方案包括一个血糖检测仪和能连接到云端的手机应用。通过这样一个封闭的系统,X.GLU团队改变了过去血糖检测仪笨重且无法连接到云的现状。

因为通过智能手机控制,该设备便不需要任何按钮和显示,所以变得非常薄且制造成本大幅降低。根据他们的设计,血糖监测仪变成信用卡大小的尺寸并且可定制。另外更重要的一点是将数据同步到云上,使得病人及家属对病情的发展可以更好的管理和监测。

比赛结束后,微软全球公共教育部门副总裁Anthony Salcito向凤凰科技表示,微软希望大学生的创新项目不仅仅是停留在想法上,而是要能落地,能去进行推广使用。

与其他3只进入决赛的队伍相比,X.GLU项目在实践方面占据了一定优势。他目前已经可以生产出产品,并进行落地使用。其最终夺冠与这方面的领先也不无关系。

实际上,中国的Surgical Assistant团队也将研究方向投向了医疗。三位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生研发的项目是“可穿戴式智能手术辅助系统”。

针对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实际诊断中遇到的问题,Surgical Assistant团队在微软云Azure上部署了一个医疗图像处理平台,基于Azure机器学习的计算机诊断算法和决策算法,让医生可以通过HoloLens,在2D或3D模式下查看患者的心脏。

除了冠军队伍,比赛前十强中,来自加拿大的NeuroGate团队以及希腊的OsteoMentor团队分别针对帕金森症和骨质疏松症提供了解决方案。

“游戏”与“世界公民”

根据微软官方介绍,Imagine Cup微软“创新杯”是一个面向大学生的技术与创新比赛。它向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平台,让他们可以通过组建团队来开发出具有创意的应用程序,并制定商业计划以了解如何将这些想法推向市场。

在以往的创新杯比赛中,微软会设置游戏、世界公民和最佳创新(Games,WorldCitizenship,Innovation)三个类别,所有参赛项目会据此分为三组,分别竞赛。

而今年,微软取消了类别的划分,也就是说参赛项目不再受类别的限制。创新杯赛事负责人告诉凤凰科技,之所以做出这样的调整,是希望学生们能带来更多样的创新,并且让他们在没有分组或分类的情况下相互竞争。

在新的规则下,关于游戏的项目明显减少,来自英国的Pocket Sized Hands团队是少数带着游戏作品来参赛的队伍之一。他们研发的是一种在线的VR多人射击游戏。

英国的Pocket Sized Hands团队

这个游戏的主要亮点是“隐形战斗”。游戏中的“间谍”玩家在不移动时会进入隐形状态并消耗能量,移动时则会现身并停止能量的消耗。

Pocket Sized Hands项目负责人告诉凤凰科技,他们团队的成员都是VR游戏的热爱者,本身也都从事与游戏设计相关的工作。他们希望创造出一款可多人连线的免费VR游戏,让更多的人可以接触到VR游戏,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但是,在没有类别划分的情况下,游戏项目除非拥有超凡的技术突破,否则很难与其他诸如“世界公民”类的项目比拼。从理念上来看,“世界公民”项目需要体现人文关怀,并利用科技为残障人士改善生活。

所以,更多的项目体验着年轻人的人文情怀。来自中国香港的Sense+团队就针对盲人群体开发了一款名为“Sense+”的手机应用。

中国香港的Sense+团队

他们基于微软认知服务API和微软云Azure开发出的这款软件,可以实现帮助盲人识别朋友、颜色、物体、钞票,以及搜索附近的餐馆等功能。

该项目成员之一常书豪告诉凤凰科技,他们做这个项目得到了香港当地一些残障协会的支持,已经开始了实际应用的测试。而且他们对此并没有盈利计划,而会是一个公益项目。

不过,在32强比赛中香港队没有晋级,他们同组胜出的对手是走到最后的捷克队。

后记

对于这些95后的年轻学生来说,他们通过各自国家赛区的层层筛选,最终与来自全球的队伍站在一起时,比赛的输赢似乎已经没有那么重要。

微软连续举办了十五届创新杯,它的目的也并不是要给这些学生加以一个名次的划分,而是希望能给学生们提供一个舞台,让他们去展现自己的创新想法。

纳德拉几乎在每个场合都会强调微软的使命,是希望“予力全球每一人、每一组织,成就不凡”。而微软创新杯就是在鼓励学生开发者去创造这种不凡。

截至目前,已经有来自190个国家超过200万名学生参与到微软创新杯的比赛当中。

参赛队伍合影

赛制是残酷的,54支队伍经过两轮的筛选,就只剩下10支队伍。可淘汰不意味着结束,这里或许只是他们的开始。在VR游戏、无人机灾害监测、AR物流管理、酒驾预防等领域,也许这54个参赛项目中的某一个,在未来就会引领一场变革。

正如纳德拉所说,所有参加比赛的人都是幸运的。因为,当数字技术重塑一切的时候,他们能够拥有这样的能力。现在他们要做的,就是思考如何用这些能力,去改变世界。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

凤凰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