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要发现:月球内部或蕴含大量水分 殖民月球又近一步


来源:凤凰科技

约十年前,对阿波罗15号和阿波罗17号两次载人登月任务带回的月球岩石样本分析显示,这些岩石内含有微量的水分。如今,研究显示,月球内部实际上或蕴含大量的水分。

月球

凤凰科技讯据Engadget北京时间7月25日报道,自2008年起,我们就知道月球上有水。虽然没有大气层和磁场意味着,月球表面的大部分水分将立刻被太阳蒸发殆尽,但这并不适用于月球的内部。约十年前,对阿波罗15号和阿波罗17号两次载人登月任务带回的月球岩石样本分析显示,这些岩石内含有微量的水分。如今,研究显示,月球内部实际上或蕴含大量的水分。

我们对太空物体的研究主要是通过光进行的。轨道光谱仪能够测量从一颗行星或月球反弹的光线,并分析其波长。通过研究星球反弹和吸收的光线,科学家们能够更好地判断星球表面含有哪些元素或混合物。但问题是,这些光谱仪同时也会测量热度,而月球表面在白天会变得非常热。这让科学家无法获得必要的数据,来解读月球是否含有水分。

为此,研究人员利用月球样本的测量数据展开了他们的研究。这些数据结合月球特定地区的详细温度和地图数据,让研究人员得以从光谱仪数据中移除热量数据。之后,他们将此技术运用到了印度Chandrayaan-1月球轨道飞行器获取的数据上。

彩色区域均表示含有水分

研究结果非常惊人:在被研究的月球区域,研究人员在火山喷发造成的几乎每一个沉淀物中,都发现了其含有水的证据。“关键是,这些富含水分的沉淀物的分布十分广泛,”研究人员拉尔夫·米拉肯(Ralph Milliken)在《自然地球科学》上说。“它们遍布月球表面,这告诉我们,在阿波罗任务样本中发现水分并不是一次性事件。”事实上,这些在前火山区发现的水分意味着,月球内部可能富含大量的水分。如上图所示,彩色的区域均表示,在月球的火山沉淀物中含有水分,黄色和红色表示其水含量极其丰富。

目前,仍有许多问题等待研究人员解答,例如这些水从何而来?但这些新发现的重要性是无疑的。它可以让我们更加了解早期太阳系的情况,此外,NASA正有意在月球建立基地,这一新发现对他们来说将难以置信地重要。(编译/扬帆)

瘾科技(Engadget)是一个关于消费电子产品的流行科技网志与播客。该网站曾赢得多个奖项。现时Engadget拥有七个不同网站,全都以各自的员工同时地运作,以各自的语言覆盖全球不同地方的科技新闻。美国的Engadget网站于2006年8月25日发出第20,000个新闻。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

凤凰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