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贾跃亭夫妇资产被司法冻结 造车梦再添变局


来源:证券时报

而在资产被冻结的情况下,贾跃亭的“造车梦”如何实现,静待后话。

证券时报记者刘钊

贾跃亭夫妇及乐视系3家公司12.37亿元资产被司法冻结的传闻被证实。乐视控股相关负责人7月3日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招行申请的资产冻结,起因是一笔乐视手机业务融资贷款。但我们针对此笔贷款的资产抵押,足够覆盖债务。公司高层也正在与招商银行在内的各金融机构紧密沟通中,希望尽快解决相关债务问题。” 

招商银行回应这一事件时表示,招商银行上海分行此次向法院申请资产保全,系乐视旗下的乐风移动贷款发生欠息,招行上海分行多次催收无果后所采取的法律手段。

资产冻结

据报道,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于2017年6月26日发出的一份司法文件显示,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川北支行于2017年6月26日,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发起了对贾跃亭等被告进行财产保全的申请。据此,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裁定:冻结乐风移动香港有限公司、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乐视控股和贾跃亭、甘薇名下银行存款共计人民币12.37亿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

此外,6月29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还冻结了乐视控股在大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及红利。

这并非乐视方面首次被申请财产保全与资产冻结,在乐视出现资金问题之后,已经遭遇多起被申请财产保全的案例。最近的一起,2017年6月14日,华信永益(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提出诉前财产保全申请,请求对乐视网的银行存款223万元进行冻结,并请求对乐视云的银行存款260万元进行冻结。 

这一系列事件背后,是乐视目前面临的资金困局。

资金困局

乐视资金问题在去年11月爆发之后,而后在今年1月获得融创150亿元融资,有了“金主”的慷慨解囊,乐视资金问题好像有了转机,不过事与愿违。

乐视各大业务线全线收缩,乐视体育放弃耗费巨资争抢到的多项重头体育赛事IP版权;乐视手机在其他品牌迅速迭代更新之时迟迟拿不出新品,出货量锐减;此前一直很高调的乐视汽车直接缺席今年4月的上海国际车展。

与此同时,乐视整个体系开始大范围的裁员“节流”。5月,有消息称,乐视酝酿大裁员,此轮裁员涉及乐视网(300104)、乐视控股、乐视体育等多个乐视系公司。其中,乐视控股体系中,市场品牌中心裁员幅度70%;销售服务体系裁员幅度50%,乐视体育裁员幅度高达70%,乐视网裁员10%。

一位当时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的乐视方面人士透露,这一数字基本属实。

这些都从事实上表明,今年以来乐视的资金困境没有得到有效缓解。一位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的乐视高层表示,虽然资金问题是在去年爆发,但是其实乐视各大供应商的账期都在数月之间,也就是说当时资金上的欠款漏洞还没有集中出现,但是到了今年春节后,各大供应商对乐视供货账期纷纷到期,而原来的借款与融资渠道在资金问题出现后已经不灵,一时间乐视不得不面临接踵而至的欠款纠纷。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的证实。在6月28日乐视网2016年股东大会上,贾跃亭称,“从去年资金到账到现在,公司累计偿还的贷款约150亿元左右,其中绝大部分都是给金融机构的还款。当时我们的想法是,一定要把有限的资金(用来)确保信用机构,确保我们的信誉。但是,金融机构的态度是观望,最终出现了准挤兑这样不太好的情况。大量的资金偿还以后,业务线也在不断筹集资金偿还贷款,导致业务受到了较大的影响。”

这一次招商银行冻结贾跃亭夫妇及乐视系3家公司12.37亿元资产,也是金融机构对乐视观望态度的延伸表现。除了金融机构的观望,贾跃亭其他的融资渠道也并不通畅。

贾跃亭及其一致行动人手中的乐视网股份绝大多数已经股权质押;乐视体系中原有的投资人不少都被套在高位尚未全身而退,根本无意继续投资乐视。

现实情况是,乐视以易到名义融资的14亿元是以乐视大厦作为抵押借款从第三方平台中泰创展借款,而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中泰创展方面获悉,这笔14亿元的借款正是去年11月乐视资金问题爆发之后发生。而中泰创展作为中植系旗下新金融控股公司,其贷款利息不低,平均年化利率在12%-20%之间。

在不动产上,乐视也是抵押殆尽。除了乐视大厦,乐视目前拥有的世茂·工三项目,是乐视控股在2016年5月从上海世茂购得北京财富时代置业有限公司和北京百鼎新世纪商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获得。

这两家公司目前的股权虽然仍属于乐视控股,但是两家公司也均以股权质押的方式抵押给了中信银行。近期这一项目也亟待出售回笼资金,四处寻求买家。 

目前来看,乐视所面临的资金危机并未得到实质性解决,反而由于融资更加困难,发展成更为严峻的资金危局。

乐视控股变更法定代表人

无独有偶,贾跃亭在月中还悄然从乐视控股法定代表人之位上离任。

资料显示,2017年6月13日,乐视控股发生工商信息变更,公司法定代表人由贾跃亭变更为吴孟。同时,吴孟还接替贾跃亭的姐姐贾跃芳,担任乐视控股经理。

而乐视控股目前主要负责乐视非上市体系业务,随着乐视更加聚焦在上市体系之上,非上市体系在乐视体系中的重要性下降,乐视控股的地位也逐渐边缘化。

目前来看,贾跃亭在乐视体系中的定位更加清晰,他已经从乐视网CEO卸任,又从乐视控股法定代表人之位离任,按照预定规划贾跃亭将专注于乐视汽车。

而在资产被冻结的情况下,贾跃亭的“造车梦”如何实现,静待后话。

[责任编辑:胡知非 PT028]

责任编辑:胡知非 PT02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