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旅游业增速迅猛,泰国不得不扩建现已严重超载的机场


来源:好奇心日报

旅游业增速迅猛,泰国不得不扩建现已严重超载的机场

泰国准备在 2020 年前扩建素万那普国际机场(新曼谷机场),将承载量提高到 9000 万人,同时也将把曼谷廊曼国际机场的承载量提高到 4000 万人。

目前泰国的几大主要机场都已经严重超载。素万那普国际机场本来能承载 4500 万人,去年承载了 5550 万人。廊曼国际机场最多承载 3000 万人,去年承载了 3470 万人。

清迈机场能承载 800 万人,但去年超载 120 万人。合艾机场容量为 250 万人,但去年承载了 387 万人。

航空旅客权益服务平台 AirHelp 最近公布了全球最拥挤的 10 大机场,素万那普国际机场排名第九,前三的是科威特国际机场、伦敦盖特威克机场和英国曼彻斯特机场。

被 Airhelp 评为最优质机场的前三名是新加坡樟宜机场、德国慕尼黑机场和香港机场。

香港机场 图/istockphoto

目前新加坡樟宜机场能承载 6000 万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能承载 9000 万人,北京机场目前也正在扩建。

“我们准备在 10 年内给 6 个机场投资 60 亿美元,” 泰国国有机场公司(AOT)总裁 Nitinai Sirismatthakarn 说。AOT 旗下拥有的 6 个机场覆盖了泰国全国 90% 的航班, 2012 到 2016 年间,这 6 家机场的乘客数量增长了 68%。

据估计,AOT 在 2020 年前的运营利润将达到 50%。AOT 将在未来四年内扩建第三个跑道,并且修建一个全新的航站楼。

科威特机场 图/meed

泰国是东南亚地区的第二大经济体,旅游业是泰国经济的一大支柱,占了国家 GDP 的 18%,因此机场的承载量十分重要。

机场过于拥堵是全球正在面临的问题。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简称 IATA)的负责人 Alexandre de Juniac 在六月初表示“从全球来看,机场的基础设施根本没办法满足现在的需求,目前的发展计划也无法承载未来 20 年内的 72 亿乘客,我指的不仅是欧洲,” 他说,“从曼谷、悉尼、纽约、墨西哥城到圣保罗机场都遇到了瓶颈。在中国、海湾地区以及美国,空中拥挤已经达到了无法忍受的地步。”

但他同时指出私有化机场并不是解决机场拥堵的最佳办法。

“有些资金紧张的政府把私有化看作是解决基础设施资金短缺的救命稻草,他们需要小心了,” Juniac 说,“这些特许授权公司赚钱了,政府抽到了自己的佣金。航空公司通常也会支付不小的费用。但是乘客和当地的经济都会因为高成本而付出代价。”

“到目前为止,我还举不出一个成功的例子。必须有政府和产业共同努力才可能找到办法,这是投资人寻求利润和社区寻求性价比唯一的方式。”

题图:amanzonaws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