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分答姬十三:知识付费发展比我预想中要缓慢


来源:凤凰科技

今年四月以来多款主流卖知识的app被爆打开下降,人们不禁在怀疑,这到底算不算是一个风口?

姬十三(左)接受凤凰科技采访

凤凰科技王玄璇

从去年5月知乎推出Live,在行的“分答”刷爆朋友圈,到罗振宇推出“得到”、马东团队在喜马拉雅上开付费音频专栏,知识付费的“风口”已经吹了一年多。

但今年四月以来多款主流卖知识的app被爆打开下降,人们不禁在怀疑,这到底算不算是一个风口?

“我觉得整体行业的变化比我一年前想的要慢。”果壳网、分答创始人姬十三在夏季达沃斯论坛接受凤凰科技采访时表示:“我以前会更乐观一点,但其实行业的产品迭代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大。”

姬十三和他的团队说的是“赛道已来,风口未起”,没有哪家做出一个成熟的体系引得众人纷纷效仿,尚未看到一个可以高速增长的商业模式。

“我有点怀疑这个领域不太容易形成风口。”姬十三说,知识和实体产品不一样,还不是硬通货。比如你花钱买矿泉水,不管质量怎么样,至少能保证喝的是水,解渴,花钱买知识,有可能只是浪费了时间和金钱。

所以会有一种现象,某个系列在这一平台上受欢迎,但离开了这个平台,可能无人问津。姬十三说,这是他观察到的一个现象,这个现象表明知识付费还处在非常早期的阶段。他不确定这个是否会出现一个革新,解决人们对知识产品的信任问题。

树立人们对知识产品的信任,需要各平台共同努力。在一个平台上买到“劣质知识”,可能让人们对其他平台也失去信任。

谈到分答的用户活跃度。姬十三只是表示“现在还不错”,同时聊到了分答最新的一个变化——增加“付费社区”板块。

“付费社区”于今年5月上线,主讲人承诺在一定时间内更新内容,如果半年内没完成一定输出量,分答会退还用户费用。用户可以参与话题,普通用户可以提问,经选拔后成为助讲究可以协助主讲人回答问题。目前这一板块有中科院心理硕士“科学种太阳”主讲的职场话题,和在微博问答上已经红起来了的褚明宇主讲如何”从装逼到牛逼”。

姬十三表示,这一新板块的数据将会在7月公布,到那时主讲人会增至6位。

如何挖掘这些“知识网红”?姬十三说,第一阶段主要去找那些已经被市场认可的大V,“我觉得大V还远远没有到太被抢的状态,参与知识付费的大V和参与出版、教育业的大V相比,比例还是很低,我觉得知识知识付费的大V有机会再增多一百倍。”同时,分答也有专门的团队去主动挖掘有潜质的“未来大V”。

这样,分答就形成了问答、小讲和社区三条功能线,团队围绕这三个板块去找更多用户需要的内容。并测试更多产品形态。“我们试验过的产品形态比拿出来的多多了。”姬十三说。

实验不同产品形态,都要围绕这一个核心——保持供给端和需求端的平衡。姬十三认为,供给端想要更轻松,需求端想获得更多,不同玩法适合不同用户、不同平台。社区这个形态就是希望将用户纳入制作内容的体系中,不会给主讲太多的更新压力,也不是完全没有压力。

姬十三介绍说,分答用户基本上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在买资源,可能远离一二线城市,需要花钱买到一些专家的意见。另一部分是买时间,找专家去帮助自己快速了解某一领域的知识。用户注重实用性,会更加功利一些。

业务更加稳定的果壳网也在做一些新产品的实验。姬十三表示,果壳网去年营收是几千万,今年目标是一个亿。主要营收来自于平台广告和科技文化周边产品和教育产品。果壳网会制作更多知识性内容,比如已经在知识付费平台得到上推出自然科学专栏,在分答上线少儿编程内容,“围绕科学不断去呈现新的东西。”

[责任编辑:高一洋 PT009]

责任编辑:高一洋 PT00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