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urface Book增强版体验:满足对Windows笔记本的幻想


来源:凤凰科技

微软更新了Surface Book新品,在外观上并没有变化,性能却提升了不少,不知道这样的一款电脑会不会受到大家的青睐呢?

两年之前,生产力工具的意义还是各种各样或轻或重,或薄或重的笔记本产品为主,而从2015年开始,各个品牌对生产力工具的定义则转变成了各种二合一的产品,从微软到苹果,再到华为联想,都在用二合一的笔记本产品来吸引商务人士的目光。

尤其是当战斗进入到了2016年的下半年,苹果不断对iPad Pro系列进行更新,也逼得其他厂商投入更多的精力,来争取在高端商务本市场的份额,那我们今天要谈到的Surface Book就是苹果之外,另一阵营的代表。要知道,在Surface Book刚推出时,有不少媒体都拿它作为iPad Pro的劲敌来评价。

Surface Book增强版

如今苹果的iPad Pro似乎一直都在探索尺寸和体验的一个平衡点,从12.9到9.7,再到10.5英寸,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就已经推出了三种规格的产品,不断用各种不同的尺寸来适应用户的使用习惯。而反观微软,则是以不变应万变,守住一种设计,不断提升配置和性能,从而来满足高端用户的需求。

Surface Book增强版

正如我刚才介绍的,微软在产品的策略上采用的是保留设计,提升性能的思路。所以这款最新推出的Surface Book增强版在外观上和之前的那款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依旧采用了铝镁合金的外壳,整体外观还是非常轻薄,而且外观依旧非常简洁,只有A面有一个微软的“田”字LOGO,采用了抛光处理,能够在低调中透露显露出一丝丝逼格。

顶部按键

至于平板部分,也还是保留了非常简约的设计,顶部是电源和音量按键,平板四周全部安排有散热口,在键盘部分也增加了散热孔,而且风扇的数量也有所增加,所以整体的散热性能也有了不小的提升, 这也从另外一方面反映出电脑性能的增强。

铰链设计

当然了,既然外观并没有什么变化,那之前Surface Book中让不少人诟病的铰链设计自然也得到了保留。在这代产品中,屏幕与键盘依旧不能完全合上,而且开合角度也受到了一定的限制,经过我的体验,它的屏幕应该能够打开130°左右,满足正常的使用还是绰绰有余的。

机身接口

接口方面,这代Surface Book在平板部分的右侧配有一个3.5mm的耳机接口,键盘部分的左侧配有两个USB接口以及一个SD卡的卡槽,右侧则是一个电源接口,和一个雷电接口,当然了,平板底部还有几个接口是用来连接平板和键盘的,中间的那个接口也可以直接为平板进行充电。

平板反插

而且平板底部的接口是不区分方向的,你正着插的时候它会组合成笔记本形态,而如果你反过来安装,则会组合成另外一种形态,这样对于需要通过手写笔进行作画的用户来说,及能够享受到最顺手的操作姿态,也能够享受到独立显卡的强大性能。

电脑接口

能看得出来在接口上微软做的要比苹果人性化得多,至少还是给大家留了两个USB接口,在Type-C接口普及程度还没有那么高的今天,Surface Book用起来肯定会更加方方便,但是也有一个问题,那就是作为一款高端的商务笔记本,居然没有配备Type-C的接口,还是稍微有点遗憾的,不知道是不是也在为第二代的Surface Book憋大招呢。

耳机接口

另外还有一点需要吐槽,那就是耳机插口被放在了平板右侧的顶部,而右手又往往是大家用鼠标的手,所以经常能感觉到被悬在半空中的耳机线非常碍事。当然了,我们也可以这么理解,那就是微软希望我们能够更多地使用它那根非常好用的手写笔,以及非常不错的触控板来进行操作吧。估计微软设计师的内心OS是:我们还不容易设计出代替鼠标的东西,你可一定要用哦~

触控笔

好了,既然说到了触控笔,那就让我们来聊聊它吧,对于这款触控笔的体验,大家应该都在之前对于初代Surface Book的评测中见过了,那我们也没有必要说得太过仔细。其实我对它的评价是:强大、好用,但不完美。

手写输入

之所以说它强大,是因为它在硬件上支持1024级的压力感应,支持重力感应,同时还有微软来自系统层级的功能强化。就比如在写这段内容的时候,我随意拿起触控笔,直接在Word中画了两条线,就会被记录下来,这样的批注不仅可以进行保存,而且还能够在其他的电脑中被识别,这种体验在其他的任何一台电脑中都是很难做到的。

编写文字时可随时进行圈写

而好用,则是来自于其实如果用顺手之后,你可以用它来完成很多快捷操作,就比如通过顶部按钮可以快速建立便签,并可以直接通过手写笔进行记录,而且在记录过程中,还可以通过压力的区别来写出不同的笔画粗细,从而区分出重点,虽然看起来这种功能虽小,但是对于商务人士来说,这可能正是他们最需要的,也许对他们来说,这一项简单的功能,要比语音助手来得更加实在。

手写笔

另外一点需要说到的,那就是手写笔可以通过磁力吸附在机身上,经过我的体验,牢固程度肯定是没有问题的,放在包里正常携带也不会脱落,但是问题就在于这个吸附的位置,在机身的左侧,这对左撇子来说肯定是个福利,但是那让我这个右撇子真心觉得有些别扭,每次用完之后都想随手让它吸附在右侧,但是,并不行。那当然了,当你想要用它的时候,也需要用左手把它拿下来,再交给右手,这种体验,说实话并不是非常好,这也就是为什么我说它并不完美。

键盘

那接下来说说键盘和触控板吧,键盘的手感偏硬,键程不算很远,但是段落感很强,如果你之前使用的是机械键盘的话, 我相信你会很快适应这个键盘的手感的,而且你应该也会爱上这种手感。

键盘、触控板

至于触控板,面积虽然不是非常大,但是按下去时反应还是非常不错的,触感也比较灵敏,几天下来,我觉得这一套键盘和触控板的体验还是没有什么可挑剔的,表现我非常满意。

显示效果

而在显示效果上,Surface Book增强版的屏幕比例为3:2,分辨率高大3000*2000,而且屏幕的质量也相当出色,在色彩和亮度上的表现都很不错。这块屏幕相对于大多数16:9的屏幕而言,显示范围要更宽一些,这比较适合用来浏览网页和编辑文本,当然了,对于平板模式下的分屏使用也有非常大的好处。

分辨率设置

好了,那就让我们来看看这次升级之后的Surface Book在性能方面到底会有什么样的提升吧。

充电接口

先来说说配置,我们这次拿到的版本是顶配版,处理器为英特尔酷睿i7-6600U,主频2.6GHz,运行内存为16GB,1TB的SSD,在键盘部分配有一个独立显卡,型号为Geforce 965M,2G显存,从参数上来看,和初代的Surface Book相比绝对是提升了一大截,但是到底在实际表现上能有多少提升呢,让我们来一起看看。

键盘部分

对于一款售价2.5万元的电脑,我们觉得用那些跑分软件来对它进行测试时对它的一种侮辱,所以我们决定直接通过游戏来体验。

游戏截图

LOL在最高分辨率下地图视野相对较大,特效抗锯齿等全开非常流畅,右上角显示60帧实际体验应该比60帧要高,游戏加加性能分析帧数的监测上的数据似乎出现了一些问题。

游戏截图

守望先锋一定要把分辨率开到最高低分辨率下会有非常明显的卡顿,画面质量调至高,把垂直同步等特效打开后有轻微卡顿感30帧左右。

游戏截图

但是屏幕内角色较多且技能特效较多较集中时,会有轻微卡顿感,与单独角色时的差异较为明显,不过对于游戏体验来说,影响并不会非常明显。

好了,通过游戏测试之后,我们不难看出,虽然说Surface Book增强版有这一个非常冷酷的外表,但是实力还是非常不错的,除了能够用来处理数据、制作PPT之外,工作累了拿它来玩一把游戏也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那接下来该说到的就是续航了,作为一款商务笔记本,续航还是非常关键的,所以我们也得来看看它的表现能不能让商务人士满意吧。

充电接口

这代的Surface Book增强版和上代的产品一样,也是配有两块电池,分别位于屏幕和键盘部分,将两部分组合之后,能够有效增加整体的续航时间。

在这几天的体验中,我基本上是下班的时候在公司充满电拿回家,在正常联网、屏幕亮度偏亮的状态下使用3个小时左右,第二天带回公司,从早上9点开始使用,依旧正常联网,到差不多11点半的时候还能剩下20%左右的电量,所以基本上可以推断,在联网状态下,充满电基本上可以保持8到9个小时的使用,这个水平和官方宣传的10小时接近。而如果是在不联网的状态下,待机时间则会更长,这个水平我觉得对于需要经常出差的商务人士来说,应该可以算得上是够用了。

屏幕分离

在最后,我想说一下这几天体验下来的使用感受。

首先,必须得肯定的是Surface Book可拆分的设计,去年初代的产品发布时,我就使用了一段时间,当时拿出门去装个逼从来就没有失败过,这次的而这次推出的增强版完整的延续了之前的设计,所以说对于有装逼需求的用户来说,绝对够出色。

当然了,分体式设计在使用上所带来的便利性也是不少其他产品无法达到的,尤其是在键盘部分内置一块独立显卡,这种解决方案对于其他的电脑厂商来说绝对是一个新的思路,在作为平板使用时,大多数用到的应用都会偏向轻量化,所以核显就足够应付,而作为笔记本使用时,则更有可能会用到一些大型的软件,这时候一个独立显卡就会让电脑性能有一个大的提升。

最后做一个总结吧,其实Surface Book一直是我比较期待的一款产品,初代的产品不管是从理念上还是设计上,表现都非常不错,而这次在性能上的提升也让大家感觉到了微软在硬件上的实力。单纯的从产品的角度来看,它的确是一款非常出色的产品,但是如果再结合它两万元左右的售价,不知道会不会有那么多高端的用户愿意去为它买单,当然了,最终的结果还是要通过市场去进行检验。

[责任编辑:吕晨 PT025]

责任编辑:吕晨 PT02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