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产品家》王俊煜:从豌豆荚到轻芒 创业之路初心未改


来源:凤凰科技

自动播放

在北京东四的一条不起眼的胡同中,有一个小小的四合院,门口的窗户上,安静的写着“轻芒”。推开门进去,先看到一个摆满杂志、飘有香气的咖啡厅。

凤凰科技 李艳

在北京东四的一条不起眼的胡同中,有一个小小的四合院,门口的窗户上,安静的写着“轻芒”。

推开门进去,先看到一个摆满杂志、飘有香气的咖啡厅(同时兼着会客厅和员工餐厅)。

王俊煜非常喜欢猫

在一楼和二楼的工作区域,间或看到猫咪跑来跑去捉迷藏,亦或是躺在木质地板上伸个懒腰。沿着梯子上三楼露台,放眼望去,是古色古香的四合院风景,一抬头,鸽子成群划过。

选择在如此文艺的地方“安家置业”的人,是一位第二次创业的理工男,也是本期《产品家》的嘉宾——轻芒创始人王俊煜。

轻芒创始人王俊煜

2010年,王俊煜带着团队开始做豌豆荚,这款产品很成功,成为颇具影响力的第三方移动应用商店。这次创业也很成功,2016年,豌豆荚被阿里收购。

如今,这位曾被福布斯评为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之一的年轻人,在这个安静的四合院里,开始了他的第二次创业,这次他要做的产品是轻芒杂志。

王俊煜把轻芒杂志定义为兴趣杂志,可以满足用户的细分兴趣,可以提供看不完的高品质内容。其展现形式是手机app和微信小程序,目前轻芒杂志1.0版本去年底已经上线,即将要推出2.0版本。

王俊煜向凤凰科技《产品家》分享他的产品故事

在本期节目中,王俊煜向《产品家》分享了做轻芒杂志的初衷,轻芒1.0到轻芒2.0的变化,以及创业过程中的一些故事和感悟。

从豌豆荚到轻芒,在外人看来王俊煜是开启了另一段创业旅程,但在崔阿姨看来,这并不是一个新的开始,而是为了实现王俊煜的初衷。

崔瑾,人称崔阿姨,她曾经在联想、百度和谷歌中国做PR,后来与王俊煜、冯锋一起创立了豌豆实验室。如今,她继续和王俊煜一起做轻芒。

作为一个共事多年的同事、朋友,崔瑾看王俊煜,是一个外表理工男,但内心丰富的人。她也看到了王俊煜这几年的“变与不变”。

崔瑾,人称崔阿姨

不变的是思维的稳定性以及追求高效的习惯。崔阿姨向我们分享了一个故事,在做豌豆荚的时候,有一次出差过程中,一位同事和王俊煜因工作原因发生过一次严重的争吵,王俊煜甚至“气的把电脑摔了”。在后来返回的飞机上,王俊煜手写了一封信给对方,讲述他做事的初衷以及对这家公司的想法。这个想法,从豌豆荚到轻芒,一直没有变。

豌豆荚如今被认为是成功的第三方应用分发平台,但王俊煜最初给李开复写商业计划书的时候,写的并不是应用分发,而是“希望成为中国的手机用户发现获取内容的一个入口”。后来豌豆荚在应用分发方面很成功,他和创始人决定出售这块业务,让豌豆荚的品牌去做应用分发,而自己则带着剩下的团队继续做“发现获取内容的入口”。

王俊煜做产品,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方法论:先界定用户是谁——画出用户使用的所有过程——用户的哪个过程没有被满足——找出解决方案,用最简单的方法做一个原型——请用户来体验反馈——修改完善。这个周期可以控制在一周左右,非常高效。

用户画像

在轻芒杂志的一楼,有一面贴满便利贴的墙,上面是王俊煜和团队一起做的用户画像,上面会有白鹭、张燕、武艺、李强,代表的是不同需求不同特点的用户,比如关注品质的年轻人,职场精英,内容创作者,上进的青年。王俊煜经常会自己上线直接和用户交流,听取用户反馈并继续改进产品。

在崔阿姨看来,王俊煜这几年也发生很多变化,第一次创业的王俊煜会更加容易焦虑和不自信,尤其是在2013年的时候,当时面临着应用商店头部化的问题,投资人的建议和跟他个人的性格有冲突,让王俊煜有些迷茫。但他的优势是快速的学习能力,现在的他,知道如何更好的管理团队,对于公司文化的建设和事物的整合方面也更加自信。

虽然这位理工男不太爱表露内心,甚至脾气还有些差,但对于产品的热爱和人格魅力还是让很多人愿意跟随他的脚步,轻芒杂志团队中的很多人,是之前从豌豆荚带来的。

王俊煜最大的爱好是阅读和画产品原型

王俊煜最大的爱好是阅读和画产品原型,其次便是体验先进的科技产品。2014年,他和其它创始人一起出去旅行很多次,去了台湾、日本、美国。但根据崔阿姨回忆,如果有的选,王俊煜肯定不会去旅行,而是把时间放在阅读等方面,“去旧金山,他会买很多杂志来看,一不小心就找不到他了;去谷歌,他兴致勃勃的买了Google Home回去体验,还指挥我们把谷歌Wi-Fi搞定”。

外界给王俊煜赋予了很多个标签,比如豌豆荚创始人、创业家、理想主义者、极客等等,他最喜欢的是设计师。他在轻芒杂志上的署名也是设计师。在他看来,创造更多的高品质的产品,内容,网站,app,甚至是线下的服务,是比较重要的事情。

如今轻芒杂志的团队有十几个人,与之前有500人左右的豌豆荚相比,如今的王俊煜,可以更专注于自己喜欢也最擅长的事情——设计产品。画稿子、写文字、做产品原型、跟用户交流······这位第二次创业的CEO,更清楚自己要什么,也更清楚什么能带给他最大的幸福感。

“比如说我们iOS刚上架的时候,就被app商店首页推荐了。现在在新闻资讯和在生活分类里边,app商店这两个产品的首页应该都还是轻芒的产品。”设计师王俊煜开心的说。

但理想是美好的,现场却总是残酷的,对于设计师王俊煜来说,找到了专注做产品的快乐。但如何能够为用户提供持续不断的优质内容,如何优化推荐算法,如何与竞争者行程差异化,如何创造价值、寻找变现方式等等,都需要创业家王俊煜来思考。

不过,对于并不担心三到五年内生存问题的王俊煜来说,这些困难和压力可以先往后放一放,专注的打磨产品,不断提高用户体验,才是当下的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产品家》王俊煜:从豌豆荚到轻芒 创业之路初心未改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22/wf2_4696716_184928.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