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亚马逊新专利可阻止店内比价行为 将查询导入自家网站


来源:凤凰科技

亚马逊开拓实体零售市场的步伐一直是小心翼翼,但在本周五宣布以13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全食超市后,该公司在实体零售市场的扩张速度无疑会加快。

配图:亚马逊

凤凰科技讯 据《财富》杂志北京时间6月18日报道,亚马逊开拓实体零售市场的步伐一直是小心翼翼,但在本周五宣布以13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全食超市后,该公司在实体零售市场的扩张速度无疑会加快。

但是,一份日期为5月30日的专利文件详细描述了亚马逊打算如何采取措施来阻止用户的比价行为。实际上,多年来亚马逊一直在帮助用户在线寻找同一件商品的更优价格。亚马逊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曾在《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文章中提到过这项专利。

按照这一专利,当用户通过店内Wi-Fi网络在智能手机上查询同一件商品的更优价格时,零售商可以阻止或控制用户的这种行为。一旦顾客试图访问竞争对手的网站,系统会自动发现这种行为并采取措施。根据专利文件的描述,它会直接阻止这种行为,将查询导向零售商自家网站,或是用优惠券来分散顾客的注意力。

这项专利题为“实体店在线购物控制”(Physical Store Online Shopping Control),它也有一个明显缺点:如果顾客在店内使用手机的流量来进行比价购物,系统就几乎无能为力了。之所以是由亚马逊而不是过去20年市场份额不断遭到蚕食的零售商申请这项专利,背后的原因虽然非同寻常,但并不令人感到吃惊。

由于实体零售店不能或不愿提供在线比价服务,移动窗口购物(mobile window shopping,亦称“展厅现象”)也被认为是梅西百货、凯马特(Kmart)、西尔斯(Sears)等实体零售品牌销量不断下滑的部分原因。

正如《华盛顿邮报》所指出的,亚马逊持有这项专利,并不意味着该公司今后会使用。事实上,在实践中推行这种系统可能会在公共关系方面演变成为一场灾难。

有一个有趣的细节,可以说明亚马逊的决策是多么具有前瞻性。亚马逊最早是在2012年5月份申请这项专利的。根据谷歌趋势(Google Trends),大概一年后,在线搜索对“展厅现象”(showrooming)一词的兴趣达到顶峰。

换言之,在解决移动设备对实体零售店的冲击方面,亚马逊相对早地采取了行动。在实体店几乎还未引起贝索斯注意的时候,亚马逊就已申请了一项专利,让该公司首先在法律层面处于更有利的位置,可以更轻松地阻挠零售商创建一套系统以吸引顾客线下购物的努力。(编译/清辰)

[责任编辑:李艳 PT024]

责任编辑:李艳 PT02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