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房源少、难敌途家小猪 Airbnb在中国要步Uber的后尘?


来源:凤凰科技

对于Airbnb来说,来自本土对手的竞争是一个关键问题,该公司正设法做到Uber投资20亿美元也没有做到的事情:开拓中国市场。

Airbnb

凤凰科技讯据彭博社北京时间6月15日报道,在中国市场,打车应用Uber投入了20亿美元仍宣告失败。美国短租网站Airbnb(中文名:爱彼迎)想要做到Uber无法做到的事情:开拓中国市场。然而,Airbnb在中国的房源远远低于本土对手途家网、小猪短租。而且,Airbnb在一些本土特色服务上也稍逊一筹。例如,途家网根据北京的商业区进行分类,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提供房源。小猪短租则帮助房东装修房屋,安装智能锁,让房源更具吸引力。未来,Airbnb需要让房源的设计、服务以及定价更吸引国内游客。

以下是文章全文:

经过14个月的辛勤翻修,北京的一个传统四合院融入了酒店的舒适感和现代化造型。这座四合院更名为BBK35,去年7月开始在短租网站Airbnb上开放预订,吸引了全球数百名客人。两个月前,BBK35也与Airbnb中国对手途家网签约。目前,途家网占据了BBK35预订量的5%。

Airbnb面临本土对手竞争

“过去,我们认为本土平台无法提供相同的服务水平,”BBK35的合伙人布拉德·杨(Brad Yang)表示,“但是现在,实际上没有太大差别。我们可能考虑加入第三家平台。

翻修后的四合院BBK35

对于Airbnb来说,来自本土对手的竞争是一个关键问题,该公司正设法做到Uber投资20亿美元也没有做到的事情:开拓中国市场。尽管Airbnb在全球拥有300万套房源,但是去年为止在中国内地只有8万套房源。

途家网整合了携程网的公寓民宿业务,目前拥有40万套房源。途家网旗下低价短租服务蚂蚁短租还拥有30万套房源。小猪短租在中国300多个城市的房源超过了20万套。随着本土公司不断吸引风投资金,途家网已经融资人民币28亿元(约合4.12亿美元),小猪短租已融资1.5亿美元。而且,途家网和小猪短租还在与投资者磋商,寻求获得更多融资。中国短租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Airbnb表示,计划于明年把在中国市场的投资提高一倍。“和服务于本土市场的本土公司不同的是,Airbnb是一家跨国公司,”Airbnb在一份声明中称,“中国其他的民宿共享平台提供酒店式公寓或者在空闲房屋内提供住宿,很难在中国以外市场建立一个网络。”

尽管Airbnb并未披露其营收,但是知情人士称,该公司在2016年实现了盈利,年营收增幅已经超过80%。

全球经验在中国不管用?

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在线短租市场的规模达到人民币88亿元,2018年将达到人民币170亿元。对手称,Airbnb的全球经验目前为止只会有助于开拓其他市场,在中国并不适用。“Airbnb只带来了外国游客,所以预订率远低于我们等本土平台,”途家网总裁庄海表示,“大多数国内短租游客会寻找国内平台。”

途家网的网站到处都是价格和图片。对于熟悉Airbnb网站布局的西方用户来说,途家网的网站似乎有些混乱,但是它包含了许多中国人寻找的重要信息。例如,北京有多个商业区,每个商业区有各自的特色,主打商业、科技或者艺术,因此途家网允许用户按照这些需求对房源进行分类。这样一来,来北京看病的病人能够挑选医院附近的小区,想要避开堵车路段的游客可以选择在地铁附近挑选房源,例如地铁4号线专门通往颐和园。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驻上海研究总监沈哲怡(Sandy Shen)表示,Airbnb需要提高房源的数量,提供各种价位来吸引更多国内游客。“这似乎一个魔咒,许多外国公司在中国都失败了,”沈哲怡称,“Airbnb面临的挑战是:让房源的设计、服务以及定价对中国人更具吸引力。”

但是中国的房源数量不能说明一切。去年12月的内部文件显示,不管在什么时候,途家网房源的使用率约为1%。截至2016年6月的三个月内,途家网的营收不到200万美元。庄海在去年12月表示,这一营收数字具有误导性,交易量最重要。

Airbnb收购小猪短租失败

沈哲怡称,由于难于理解中国内地市场的独特性,这使得许多入华的公司与本土公司合作。Airbnb在去年8月就收购小猪短租举行会谈,但谈判没有达成交易。Airbnb已经展现出了遵守中国规定的意愿。例如,去年7月,Airbnb开始把与中国业务相关的数据存储在中国服务器上。

小猪短租已经与中国的房主展开密切合作,让其房源更具吸引力。“我们会帮助房主翻修房屋,进行装修,并安装智能锁,有时甚至我们的员工会直接在里面入住,”小猪短租CEO陈驰表示,“员工们开玩笑称,他们原以为加入了一家互联网平台,但实际上为装修公司工作。”

陈驰称,在本土对手提供的线下服务领域,“Airbnb无法击败我们”。(编译/箫雨)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