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恐龙时代的古鸟类长什么样,来看看这只琥珀!


来源:澎湃新闻网

恐龙时代的鸟长什么样,它的肤色是什么颜色?来自缅甸琥珀中一只金黄色的利爪引起了科学家们的注意。

缅甸琥珀矿区。本文图片均由邢立达提供

恐龙时代的鸟长什么样,它的肤色是什么颜色?来自缅甸琥珀中一只金黄色的利爪引起了科学家们的注意。

比龙标本复原图。张宗达绘

自此,来自恐龙时代的第一只雏鸟标本被人类发现。该琥珀化石保存了极为丰富的软组织细节,包括了裸露的耳朵、眼睑,以及跗骨上极具细节的鳞片。科学家称,这为人们研究恐龙时代的古鸟类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

6月8日,中加美等国的古生物学家在北京宣布,有关恐龙时代第一只雏鸟标本的研究论文在国际知名地学刊物《冈瓦纳研究》(Gondwana Research)在线发表。

该研究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邢立达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美籍研究员邹晶梅(Jingmai O’Connor),中国科学院动物所白明副研究员、美国洛杉矶自然史博物馆恐龙研究院院长路易斯·恰普(Luis M. Chiappe)教授和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皇家博物馆瑞安•麦凯勒(Ryan C. McKellar)教授等学者共同研究。

研究人员惊叹,这是恐龙时代“接近完整的一只鸟!”

比龙标本复原图。张宗达绘

此前,2016年,邢立达带领的研究团队在世界上率先发现了全球首个保存在琥珀中的古鸟类翅膀和非鸟恐龙内容物,引起国内外媒体的巨大轰动。

关于这次在琥珀中的新发现,邢立达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这个琥珀长约9厘米,其中保存的鸟较为完整,小鸟刚出生不久,大约几周。

台北市立大学的曾国维教授表示,标本中的这只小鸟没有明显挣扎的迹象,它的死因令人浮想联翩,是不是恰好在捕猎的时候被从天而降的树脂粘住呢?其整体姿态酷似正在捕猎的姿态,身体扬起,爪子和嘴巴张开,翅膀后掠,非常的生动。

该标本被命名为“比龙”。

比龙标本,蕴藏着几乎完整的雏鸟

青年古鸟类学家邹晶梅表示,比龙标本的头骨有明显的牙齿,其椎体等其它骨骼形态一致表明,它属于典型的反鸟类。反鸟类是白垩纪出现的一类相对原始的鸟类,其肩带骨骼的关节组合与现生鸟类的相反,因此得名。

反鸟类和今鸟类是鸟类演化的两个主要的谱系,并在早白垩世出现了较大的生态分化和辐射,它们有着较强的飞行能力,拇趾与其他三趾对握,适宜树栖,但最终在晚白垩世末期与恐龙一道完全绝灭。

琥珀中的古鸟标本保存极为完好,尤其是约2厘米长的金黄色鸟足特别醒目,“上面的鳞片,丝状羽栩栩如生,有很锋利的爪子,当时当地人都以为是蜥蜴爪,但我意识到这个标本尤其特殊,更像鸟类的足部,”标本的拥有方,腾冲虎魄阁博物馆馆长陈光先生回忆道,“我们后来选择了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邢立达团队合作研究,邢立达副教授目前也是腾冲市琥珀研究中心副主任,为腾冲琥珀产业出谋划策。邢立达确认了我的猜测,这确实是鸟足!而我的爱人则给这件标本起了一个昵称,叫‘比龙’,这是缅甸一种琥珀色小鸟(小云雀)的当地读音。”

比龙标本的翅膀

这件标本来自著名的琥珀产区之一,缅甸北部克钦邦胡康河谷。此地的琥珀距今约9900万年前,属于白垩纪中期的诺曼森阶。邢立达介绍:“这只小鸟体型娇小,从吻部到尾巴末端的长度约6厘米。当时它生活在缅甸北部潮湿的热带环境中,不幸被柏类或南洋杉类针叶树所流下的树脂包裹,在漫长的地质年代中形成琥珀,并一直保存至今。”

邢立达表示,琥珀的特异性使该化石保存了人类历史上最丰富的反鸟类雏鸟的骨学与软组织细节,为我们了解反鸟类和今鸟类在发育上的显著差异提供了新的机会。路易斯·恰普教授也表示,这个琥珀容纳了接近完整的一只古鸟类的头部、颈椎、翅膀、脚部和尾部,以及大量相关的软组织和皮肤结构。

比龙标本的一对鸟足

“羽毛形态是本次研究的重点之一。”瑞安•麦凯勒教授说道,“比龙标本保留着迄今最为完整的古鸟幼鸟羽毛和皮肤,这在白垩纪的标本中尚属首次,这些细节包括羽序、羽毛的结构和色素特征等。”

比龙标本的羽毛形态学细节非常精致,幼鸟被树脂包裹时,正处于稚羽发育的最初阶段,这些稚羽同样可以与其他标本的羽毛印痕或缅甸琥珀中的孤立羽毛相对比。不过,不同于任何现生新孵出的雏鸟,比龙标本的羽毛同时具备了不同寻常的早熟性和晚熟性相混合的特征,同时存在着功能性飞羽和零散的体羽。

邹晶梅拿着一只小型反鸟类化石

此外,比龙标本的腿部、足部和尾部的羽毛形态亦不寻常,暗示着与现生鸟类的相比,反鸟类的雏绒羽可能更接近于现生鸟类的廓羽,但这些区域也保存着丝状羽,似乎类似于更原始的兽脚类的原始羽毛。

琥珀鸟的头颈部、鸟喙、爪的手绘草图(右侧),以及对应的琥珀标本的局部(左侧)。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