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欧花1亿购买专利 能否成共享充电宝的一枚“银弹”?


来源:凤凰科技

银色子弹,简称银弹,是传说中唯一能和狼人、女巫及其他怪物对抗的利器。

凤凰科技 李艳

银色子弹,简称银弹,是传说中唯一能和狼人、女巫及其他怪物对抗的利器。在商战领域,银弹通常被比喻成强有力的,一劳永逸的,适应各种场合的解决方案。

任何一个竞争激烈的行业,每家公司都希望获得一枚银弹。当下,最火的行业就是移动充电宝了。

今年初,街电、来电、小电等21家公司相继出现在大众视野, IDG、腾讯、朱啸虎、王刚等20家机构纷纷入局,为这个突然火起来的行业带来超9亿资本。

最近的两笔融资是小电科技和街电。5月份,小电科技完成了B轮3.5亿元人民币融资,而街电科技也获得聚美优品的3.5亿元投资,聚美优品成为街电最大股东,其CEO陈欧也成为街电董事长。

据公开资料显示,来电科技已经入驻80多个城市、铺设1600+台机柜,小电科技已覆盖7个一线城市,今年预计新增到30个城市,街电科技的4万机柜和20万台充电宝目前在21座城市覆盖,仍在快速铺点。此外,畅充科技、捷诺科技、魔宝电源等众多企业也在加速抢占市场。

在抢占市场的同时,上述两家共享充电宝公司的竞争还延伸到了专利上。4月12日,来电科技将街电科技告上法庭,理由是“专利侵权”,目前案件正处审理状态,尚不知结果如何。

现在,街电董事长、聚美优品CEO陈欧向媒体透露,他们手里也有充电宝的核心专利。而且颇有一种手握专利就能大杀四方的气势。

陈欧表示,聚美优品已经花1亿元购买了青岛有电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同鑫发明的共享充电宝专利,并向记者展示了相关专利材料。

专利材料图片

根据以上材料显示,该专利申请时间是2014年的11月20日,共三个方面:《一种手机充电更换系统及充电方法》、《一种手机电池的充电箱》、《一种可识别身份的手机充电电池及其识别方法》,基本包含了目前机柜式共享充电宝的核心专利。

聚美优品法务副总裁刘彤向记者介绍说,拥有这份专利之后,街电科技将有权起诉涉嫌侵权的其他公司。陈欧则直接把它称为“街电科技的核武器”,剑指来电科技。

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及多国专利审查信息查询系统进行查询发现,深圳来电科技有限公司共申请了32项专利,大部分专利与移动电源自动租赁设备、移动电源的租借方法,系统及租借终端相关。不过,在《一种移动电源的租借方法、系统及租借终端》这份资料中,显示专利申请时间为2015年2月14日,倘若专利内容有相同之处,但申请时间晚于刘同鑫,来电科技可能会被反诉侵权。

在技术相关领域,专利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不过两家创业公司之间的专利之战并不多见,更多是成熟公司之间用专利相互制衡。

甲骨文与谷歌两家科技巨头间的专利诉讼之争持续了7年之久,仍未有定论。2016年,三星和苹果外观专利知识产权之争耗时4年,三星被判向后者支付侵权赔偿。2017年,索尼中国公司被诉侵犯西电捷通公司涉WAPI标准必要专利,索尼被判赔偿对方910余万元。最近,共享单车IPO第一股永安行继被顾泰来起诉专利侵权后,又被格科技有限公司起诉,接连面对专利官司。

以上这些专利之争,获胜一方得到了相应的赔偿,但并没有因此置竞争对手于死地。虽然专利可以成为一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但历史上,一家公司凭借专利成为行业领导者的案例并不多见。

 

目前聚美优品尚未透露何时会使用这份价值1一个亿的专利开始“清退”竞争对手,但陈欧坚信街电科技已经掌握了一个“核武器”。

这份“武器”也许未必能如陈欧所希望的“具备较大杀伤力”。一方面专利的判定和司法程序通常需要较长的时间,目前共享充电宝的当务之急是铺点、抢占市场、提高运维能力等,时间非常关键,市场格局随时存在变数。

另一方面,目前有21家共享充电宝公司,主要分为桌面式和机柜式两种大的使用场景,前者小电科技为代表,后者以街电科技(小机柜式)和来电科技(大机柜式)为代表。该专利主要针对机柜式,对于小电为代表的桌面式并无太大影响,这枚“核武器”并不能完全肃清竞争对手。

对于街电科技来说,聚美优品此次花费1个亿购买的专利为其增加了竞争的砝码。但这份专利能否成为共享充电宝的一枚“银弹”,还得看陈欧如何使用它。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