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Galaxy S8 虹膜扫描被破解,一张照片加一个隐形眼镜


来源:好奇心日报

Galaxy S8 虹膜扫描被破解,一张照片加一个隐形眼镜

三星最新的旗舰手机 Galaxy S8 除了指纹之外,屏幕上方还有一个红外摄像头,支持虹膜扫描。虹膜扫描解锁是从 Galaxy Note 7 上就有的一项安全功能,在 Galaxy S8 上,因为指纹在机身后部,更方便的虹膜扫描可能会更受用户欢迎。

但是 Galaxy S8 没卖多久,虹膜扫描就被“破解”了。

德国混沌计算机俱乐部(Chaos Computer Club) 用一套非常简单的办法就突破了 Galaxy S8 的虹膜扫描:首先用一台具有红外拍摄功能的数码相机在大约 1-2 米的地方对着用户的脸拍一张睁着眼的照片,然后把照片的眼部局部放大,用激光打印机印在打印纸上。最后在这张印有眼睛照片的打印纸的眼睛位置,盖上一枚隐形眼镜。最后把这张纸放在 Galaxy S8 的虹膜扫描镜头前,几乎没有任何延迟,手机就顺利解锁了。

虹膜是大多数脊椎动物眼睛里都有的结构,在人类眼睛里,有颜色所谓的“瞳仁”部分就是虹膜。在虹膜下层,布满着动脉血管,而每个人的血管在虹膜下层生长出的褶皱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虹膜和指纹一样,可以作为每个人特殊的生物识别特征。

关于虹膜扫描的安全讨论有很多,2016 年就曾有 FBI 收集公众虹膜信息引起公民权益组织反对的新闻。但 FBI 是用专用的虹膜扫描仪取得个人信息,混沌计算机俱乐部则是用的很普通的家用设备。

针对这次的破解,三星发表了官方声明。三星称,市面上具有红外功能的照相设备不好买到,按照这个流程窃取虹膜信息并不容易。

但实际上,现今所有的数字摄像头原理上都可以记录红外线,只不过是为了普通照片的成像质量,相机的感光元件之前会有一片“低通滤镜”来过滤红外线信号。普通相机经过改装就可以拍摄红外照片,同时具有“夜视”功能的家用摄像机也能拍红外照片。

所以理论上,想要破解一台用虹膜信息加密的手机,比破解指纹加密和数字密码加密要简单得多。

同时,想藏起来自己的虹膜信息比较困难,指纹信息戴着手套就能藏住,但除非整天闭着眼睛,虹膜信息就有可能被拍下来。

当然,虹膜扫描本来就不算是非常安全的功能,现在的很多虹膜扫描应用,是用来识别身份,比如门禁卡,而不是加密什么东西。

但总之,都不是三星在 Galaxy S8 的宣传中说的“最安全的手机加密方法”之一。

题图/三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