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个九段棋手拿过7个世界冠军 但被AlphaGo团灭


来源:凤凰科技

由古力+AlphaGo对阵连笑+AlphaGo,执黑先行的古力团队占据优势,但最终出现失误眼看着“煮熟的鸭子飞了”

凤凰科技讯(作者/花子健)5月26日消息,乌镇围棋峰会进入第四天,今天主要的比赛内容是配对赛和团体赛。

对弈室

上午举行的配对赛中,由古力+AlphaGo对阵连笑+AlphaGo,执黑先行的古力团队占据优势,但最终出现失误眼看着“煮熟的鸭子飞了”,有意思的是,古力举牌认输之前AlphaGo率先认负但被古力拒绝。

下午举行的团队赛中,5位棋手周睿羊、陈耀烨、芈昱廷、唐韦星和时越联手对抗AlphaGo,这5位职业九段棋手总共获得过7个世界冠军.。其中号称“阿尔法羊”的周睿羊落子。

首先登场解说的古力九段谈到上午的比赛,他表示这个配对赛很有意思,己方刚开始形势大好,但是因为棋差一招丢掉了比赛。这场团体赛对于人类和机器之间的相互学习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与古力搭档解说的是一个职业初段女棋手张越然,作为新晋职业棋手,她表示AlphaGo下棋让她感觉不可思议,比如一开始白棋就往下布局“小飞燕”,白6脱先,这在人类对弈中相当少见。

开局阶段双方集中在棋盘左下角进行争夺,白20夹攻左下很积极,令中国队陷入长考,点评的古力认为黑棋的布局相当失败,团队赛的劣势就在于意见难以形成统一。

5位棋手在讨论战术

唐韦星和周睿羊性格比较外向活跃,特别是周睿羊,下棋多变大局观好,在今年1月份的时候,通过学习AlphaGo下棋的招式,在国内赛场胜率颇高,芈昱廷和唐韦星擅长短兵相接和肉搏,五位棋手对弈风格各不相同。

白34吊,黑35丁,白36如愿飞到,随后黑37如古力推荐直接靠上去,白38就普通退了一个,落完这几步棋周睿羊笑容灿烂,柯洁、连笑也出现在对局室观战。古力透露,赛前柯洁曾自荐当“机械臂”,但是团队棋手担心柯洁出现“激情对战”而自作主张的情况,拒绝了柯洁的请求。

虽然柯洁最终没能上场,但是在研究室他首先摆出白60尖的变化,遭到大家嘲笑,没想到AlphaGo果然走出这一手,看来柯洁在跟AlphaGo对弈两场之后,已经能更加理解AlphaGo的下棋手法。

柯洁和连笑出现在研究室

比赛行至2个小时10分钟的时候,古力透露在上洗手间的时候碰到陈耀烨,虽然他没有说到形势,但是脸上的苦笑表明在整盘棋中黑棋并不占优势,或者说团队在解决问题中并没有达成一致。

比赛耗时2小时30分的时候,针对双方在右上角的争夺,古力判断黑棋目前整体处于绝对的劣势,基本上没有机会了。5位棋手的讨论时间也变得更长,特别是白94手之后,团队在经过6分钟讨论之后才落子,剩余时间仅有27分钟,而AlphaGo仅用时30分钟。

白152右上死角走了一手,AlphaGo居然罕见打将。接替古力解说的王磊八段表示有可能AlphaGo是在减少分支变化。而黑棋有了一路粘和二路托,以后有打劫手段,可以脱先抢官子了。双方的差距在缩小,黑棋似乎气势上来了。

但是这一丝胜利的曙光也没有转化为黑棋的优势。白164扳出,黑167补中央穿断,但由于自身气紧,只得黑173接住。看似AlphaGo没有发力,但每一步都相关联,好像没攻击却让人倍感压力。用武侠小说的话来说,这就是扫地僧的功力。

进入3次1分读秒后,唐韦星九段替换周睿羊落子,他擅长逆转,经常在比赛中反败为胜。而最后的四个人已经开始讨论棋局,只剩下唐韦星单独应战。黑189就是比较意外的一手。黑213扑,唐韦星引爆右上角劫争。

不料AlphaGo就简单放弃劫争,继续退让。唐韦星在竭尽全力缩小差距。不过最后,唐韦星在左下角下出一手巧妙的“二二”之后,还是投子认输。

最终执白的AlphaGo中盘获胜,不过整场比赛跌宕起伏,黑棋在开局阶段落后太多,虽然竭力追赶,唐韦星替换周睿羊落子后更是屡出妙手,但最终还是遗憾告负。明天将进入乌镇围棋峰会的最后一天,柯洁将执白对阵AlphaGo。目前AlphaGo尚未输给人类,期待明天柯洁的精彩比赛。

 

[责任编辑:王玄璇 PT022]

责任编辑:王玄璇 PT02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