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巴黎要花好几个亿翻新书报亭,但市民们似乎不太开心


来源:好奇心日报

巴黎要花好几个亿翻新书报亭,但市民们似乎不太开心

纸媒式微,让书报亭的日子也不太好过。

即便是在视书报亭为城市生活重要组成部分的巴黎,原有的 409 座书报亭,到 2004 年也只剩下了 266 个仍在营业。为了扭转形势,巴黎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放宽报刊亭的经营范围;以报亭月租费减免的形式,向报亭经营者给予特别的财政援助。

自今年 3 月起,巴黎市政府计划斥资 5240 万欧元(约 3.9 亿人民币),率先在巴黎 14 区建立试点,把巴黎街头的书报亭陆续更新换代,并希望它们能够重新吸引公众的目光。

报亭的更新换代工程交由目前报亭运营商的子公司负责,预计 2019 年 6 月完成,409 座报亭中的 360 座将被更换,剩下的则面临被改造的命运。

新的书报亭保留了老式书报亭的墨绿色外观,另外使用了玻璃和铝,增加了头顶空间、改造了灯光。环形的设计使书报亭拥有更大的内部空间,它允许读者走进去细细浏览报刊,而不只是像之前那样只能隔着报摊看着它们。

除此之外,新式书报亭还兼备了为顾客提供饮品、纪念品,手机充电和部分邮政服务,甚至装备了网上门票销售系统,大大地提升了书报亭的便民性。

对于在书报亭工作的人们来说,新式书报亭也友好了许多:它配备了卫生间,在冬天还使用加热的“舒适罩”来取暖。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对政府翻新书报亭这项决定感到满意。

去年七月,当巴黎市长伊达尔戈宣布将对巴黎市区内的 360 个老式书报亭进行改造之时,遭到了市民们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由法国建筑大师 Gabriel Davioud 在 1857 年设计的老式书报亭,有着“老巴黎精神”的浪漫气息。老式书报亭有一个隆起的小穹顶和波浪形的檐壁,延续了 19 世纪中期巴黎大改造中的奥斯曼风格,呈现出一种历史与现代完美结合的风貌。

不仅如此,报刊亭也是巴黎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通常位于车站、地铁站、餐馆、旅游景点等附近,每天售卖的报纸和杂志的数量占到总发行量的 42%。在 2013 年,巴黎标志性书报亭的 150 岁生日之际,巴黎为此举办了一系列庆祝活动,市民们还收到了“书报亭生日宴会的邀请”。

那些反对的市民觉得,市政府的这种做法是对巴黎传统的冒犯,与其像这样摧毁巴黎的风貌,那为何不把钱花在改善交通上面?

对此说法,巴黎市政府给出的回应是,市政府的首要目标是改善售报者的工作条件、支持印刷行业,通过改建书报亭来扩大了经营范围,提高零售商的利益。而那些被市民们视作是巴黎精神的老式报亭,其实不过是在 80 年代替换的塑料仿造品。

不过,巴黎政府也表示,如果市民对新的书报亭均有好感,他们将在今年 7 月 11日议会表决通过后再逐步替换现有的旧报刊亭。 

图片来自:casabrutus、corelioprinting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