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扎克伯格哈佛毕业典礼演讲:需要机会均等的社会契约


来源:凤凰科技

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哈佛大学毕业典礼上演讲的主题,是人类如何通过重大项目、均等的机会,以及建立本地和全球性社区改善生活。

扎克伯格被哈佛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学位

凤凰科技讯 据TechCrunch北京时间5月26日报道,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哈佛大学毕业典礼上演讲的主题,是人类如何通过重大项目、均等的机会,以及建立本地和全球性社区改善生活。他阐述了一项“创建一个每个人都有目标的世界”的计划。

扎克伯格没有大谈特谈哈佛大学毕业生面临的机会,而是呼吁他们为没有那么幸运的人创造机会。他没有避讳科技正在为贫困人群带来新挑战的事实,称人类需要直面自动化技术对就业的影响。

2014年,正在上大二的扎克伯格从哈佛大学辍学,全力经营快速增长的Facebook。今天,他被哈佛大学授予名誉法律博士学位,这显然令其父亲高兴,他还成为哈佛大学历史上应邀在毕业典礼上发言的最年轻嘉宾。

在发言中,扎克伯格把建立社区作为Facebook的新使命。过去10多年,Facebook一直在尝试使世界更“开放和互联”。

为了更好地理解如何建立全球性社区,扎克伯格2017年为自己制定的年度挑战目标,是造访之前没有造访过的州,与当地人会晤。许多人都认为扎克伯格的这些访问,与政客为竞选造势时的“与人握手和亲吻小孩”相似,引发了他可能竞选美国总统的猜测。扎克伯格已经多次否认他有意竞选美国总统。

Facebook用户达18亿,远远超过美国人口,扎克伯格的选择会直接影响到人们每天的社交活动和商业活动。亲自了解更多人的生活,通过Facebook产品更好地为他们提供服务,可能是扎克伯格“周游”美国的原因。

目标

虽然扎克伯格在宿舍创办了Facebook,但对他影响最大的是Facebook前身FaceMash。因为这款软件几乎使他被哈佛大学开除,在朋友举办的聚会上,他认识了妻子普莉希拉·陈(Priscilla Chan)。

扎克伯格话锋一转,给出了他大谈特谈目标的用意——不仅仅发现自己的目标,还要给予其他人发现目标的机会。他把其实现这一目标的策略分为三个部分。

重大项目

最初,把人送上月球似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巨大挑战,但是,通过科学家、支持人员、政治家和纳税人的努力,人类完成了这一壮举。它不仅仅带来了技术红利,也创造了工作岗位。

扎克伯格解释说,“我们这一代人将不得不面对数以千万计工作岗位被自动驾驶汽车和卡车等自动化技术取代的现实,但我们有携手应对这一局面的潜能。每一代人都会完成他们自己的壮举,逾30万人合作把人类送上了月球,数以百万计的志愿者为全球儿童提供医疗服务,使他们不会受到小儿麻痹症的侵害。数以百万计的人建设了胡佛大坝和其他重大工程。这些项目不仅仅为从事这些项目的人提供了目标,也使全国人民有了自豪感:我们能完成重大项目。现在,该我们完成一些壮举了”。

扎克伯格说,重大项目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起步,但人们必须不屈不挠。气候变化似乎是一个过于宏大的目标,让人感觉无从下手,但他建议人们从安装太阳能电池着手。扎克伯格夫妇创建的基金会The 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将投入30亿美元,用于治疗各种疾病,扎克伯格认为,人们可以通过提供自己的医疗和基因数据,为这一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他甚至建议使民主“现代化”,使选举人能通过网络投票。

机会均等

最大限度推动社会进步,必须有每个人的积极参与,不能只有富人或第一世界的人参与。随着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不断改进,更多工作岗位面临被取代的风险。扎克伯格说,“现在是该我们这一代制订新的社会契约的时候了。”衡量社会进步的不是不断增长的GDP,而是人人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他说,“我们都能抽出时间向其他人伸出援助之手。每个人都应当享有追逐个人目标的自由——不仅仅因为这是正确的,还因为,能实现梦想的人越多,整个社会效益也就越大。”

向其他人提供帮助有多种形式。扎克伯格表示,普遍的基本收入保障,能释放人的注意力,专注于解决重大问题和为社会做贡献,而非只为生存而活着。他的其他建议包括,价格低廉的儿童保育服务,使爸爸妈妈们能继续工作;灵活的预防性医疗,使人们能保持健康的身体,不会因生病而付出更高的经济代价;监狱改革,给予低层次罪犯第二次机会;提供继续教育,使人们不至于随着年龄增长而失业。

建设社区

扎克伯格最后认为,人们应当培育社区意识,其中包括与邻居建立本地化社区,打造对个人提供支持的网络;各个国家团结起来,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例如气候变化。

他说,“我们意识到,我们最好的机会是全球性的——我们这一代人将终结贫困,终结疾病。我们意识到,我们最严重的挑战,也需要全球性应对——没有一个国家能单独解决气候变化或瘟疫。这样的挑战,不只要求一个城市或一个国家团结起来,而是要求组建一个全球性社区。”

一项调查发现,全球的千禧一代认为他们这一代人是“世界公民”。

扎克伯格还不点名批评了美国总统特朗普,“我们生活在一个动荡的时代,有人在扯全球化的后腿。当我们感觉到自己的生活不尽如人意时,我们很难关心世界其他地方人的生活,存在关注国内事务的压力。自由、开放和全球化的力量,在与独裁、孤立和民族主义势力激战,知识、贸易和移民自由流动的力量,在与试图阻碍它们的势力激战。”

今天演讲透露出来的最重要信息,是扎克伯格对社会发展进程的看法不断成熟。扎克伯格之前曾多次把Facebook称作是解决诸多社会问题的钥匙,但他在今天的发言中没有提及Facebook。他可能意识到,一款产品的影响范围只局限于其用户。(编译/霜叶)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