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伟达回应谷歌威胁论:Volta GPU性能远强于二代TPU


来源:凤凰科技

谷歌上周推出了第二代TPU,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

英伟达联合创始人兼CEO黄仁勋

凤凰科技讯 据CNBC北京时间5月25日报道,谷歌上周推出了第二代TPU,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外界普遍认为,谷歌此举最终会削弱图形芯片厂商英伟达的增长势头,毕竟,英伟达的增长主要得益于那些使用其芯片进行人工智能处理的企业客户。不过,英伟达CEO黄仁勋周三驳斥了这种说法,称即将推出的Volta GPU的运算能力远远超过谷歌第二代TPU。

过去几年,英伟达与此类计算形式建立了紧密联系,由于投资者看好英伟达的前景,加上销售量不断增长,该公司股价持续走高。英伟达股价在去年上涨了逾200%,而从2017年初到现在也累计上涨了30%。上周,在谷歌发布第二代TPU以后,英伟达股价应声下跌,不过随后出现反弹。谷歌第二代TPU也是英伟达在芯片市场面临的最大竞争对手。

英伟达CEO黄仁勋(Jensen Huang)周三在一篇博文中强调了该公司与谷歌的合作,同时间接驳斥了有关谷歌TPU对英伟达构成严重威胁的说法。此外,英伟达还宣布计划在开源许可模式下推出特定人工智能软件。

黄仁勋写道:“我们想要看到人工智能在各地快速普及。但别人根本不需要投资开发TPU(就像谷歌所做的那样)。我们就有可以免费提供的版本,是由世界上最优秀的一些芯片设计师设计的。”不同于英伟达的芯片销售模式,谷歌TPU并不向企业客户公开出售,而是通过谷歌云平台(Google Cloud Platform)对外出租。

作为一种人工智能形式,深度学习通常涉及两个阶段。在第一个阶段,研究人员通过向计算机(通常配备GPU)提供大量数据,训练它们从事各类活动,比如识别照片中的汽车。在第二阶段,一旦计算机得到充分训练,研究人员开始向它们发送新数据,指导它们基于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对这些数据进行预测。近年来,谷歌和其他许多科技公司都在深度学习领域加大投入,用于各种各样的目的。

谷歌在去年发布了第一代TPU,但仅用于推理(inference)——这也是描述深度学习第二阶段的专用词。上周推出的第二代TPU可同时处理训练(深度学习的第一阶段)和推理,使得谷歌自家TPU对英伟达GPU带来更大的威胁。

黄仁勋指出,目前企业客户仍可以在谷歌云平台上访问英伟达GPU,而英伟达也在与谷歌携手改善TensorFlow的性能。TensorFlow是谷歌开源的深度学习系统。“人工智能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科技力量,我们非常乐意看到推动人工智能大众化及加速人工智能普及速度的努力,”黄仁勋写道。

黄仁勋还表示,谷歌第二代TPU每秒可处理45万亿次浮点运算,而英伟达最新GPU(代号为“Volta”)每秒处理的浮点运算可达120万亿次。不久,谷歌将允许第三方开发者使用Cloud TPU,每个Cloud TPU将在含有四个TPU的主板上进行操作,提供总计180万亿次的每秒浮点运算。(编译/清辰)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