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中国围棋协会主席:AlphaGo有弱点,它没颠覆围棋


来源:凤凰科技

自动播放

5月25日消息,乌镇围棋峰会今天将迎来柯洁对阵AlphaGo的第二场比赛。赛前,凤凰科技采访到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

王汝南(图片来源网络)

凤凰科技讯(作者/白杨)5月25日消息,乌镇围棋峰会今天将迎来柯洁对阵AlphaGo的第二场比赛。赛前,凤凰科技采访到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

王汝南向凤凰科技表示,柯洁今天是否有胜算,已经无法预估。但是是否会出现奇迹,这个还很难说。他认为:“人工智能刚刚诞生,尽管现在已经是升级版本,但是在围棋千千万万的变化当中,没准会出现一些局部(BUG),找到它的弱点。”

从版本更迭的角度来看,王汝南觉得AlphaGo团队只要继续深入研究下去,一年以后或者十年以后的版本,肯定会发现今天版本的不足,但人类是否能发现这些不足,还无法知道。

至于柯洁是否还有秘密武器没有亮出,王汝南笑着说,围棋都是摆在面上的比赛,所谓的的秘密武器都是人与人之间的心理战,面对机器可能就没有作用了。

王汝南还告诉凤凰科技,AlphaGo对围棋以后的教学发展会有促进,但不会颠覆人类对围棋三千多年来的认知。他认为,AlphaGo现在的棋也不是人类看不懂的,基本还是在人类的基础上。

只是一些棋手心理上有被颠覆的感觉,原来人与人下,不会出现的一些下法出现了,就觉得被颠覆了。“如果传统的围棋全被颠覆,那人类跟机器也没什么可下的了。”王汝南说。

另外,明天峰会还会进行一场团队赛,五位顶尖的棋手会一起对抗AlphaGo。但王汝南称这其实是增加活动趣味性的项目,也算是一种测试。从根本上说,五个人的智力是无法像电脑一样叠加的。“五个人在一起也不能达到新的高度,如果柯洁赢不了,五个人加起来也赢不了。”

[责任编辑:毕宇洁 PT027]

责任编辑:毕宇洁 PT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科技专访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70525/11/wemedia/5f92af1de12d013056188cd09633ac0261558b4a_size386_w640_h360.pn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