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荒野猎人》的导演在戛纳展映了 VR 电影,主题是墨西哥移民


来源:好奇心日报

《荒野猎人》的导演在戛纳展映了 VR 电影,主题是墨西哥移民

凭借《鸟人》和《荒野猎人》获奖无数的墨西哥导演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这次将一部 VR 短片带到了戛纳。这也是戛纳历史上第一次展映 VR 电影。

与其说是电影,这部名为《Carne y Arena》(虚拟层面展现,物理层面隐形)的六分半短视频更接近一种个人体验——它并非是在大剧院里面对百来名观众放映,而是为每个人留出单独的体验空间。

在离戛纳不远的空停机棚里,这些观众将暂时充当一次难民。首先你得踏入一个小黑屋,即所谓的“冷藏室”,边境看守通常利用这样的房间检查过境人士。你要在这里脱掉鞋袜。当警报声响起时,观众进入下一个房间,这个房间宽敞而黑暗,地板上全是沙尘。一个技术人员和两个助手将为你背上背包,装上 VR 头盔和耳机,并允许你随意走动。

短片一开始,观众就瞬间脱离当下时空,来到了墨西哥边境的一处沙漠。镜头画面体现的真实感让人窒息,因为它出自长期与伊纳里图及阿方索·卡隆合作的摄影师艾曼纽·卢贝斯基之手,这位摄像师的知名作品包括《荒野猎人》、《生命之树》、《地心引力》、《人类之子》等,均以出色的光线构图、壮美的画面让人印象深刻。

没过几秒,一群男女老少皆有的移民就向你挤来,其中还有一名不到 10 岁的男孩。他们涌向边境,希望得到更好的生活。这里没有演员,所有人都是伊纳里图在过去四年中用镜头记录下的真人。

意料之中,边境守卫们接踵而至,用刺眼的车头灯宣告自己的到来。群众们纷纷向守卫叙说自己的身份和经历,但这无法阻止他们被围捕。

随即,镜头穿越每个人的胸口,让观众看到了所有人跳动的心脏,无论是移民还是警卫的——这大概是伊纳里图试图表达的重点:我们生而平等,人性是共通的。

短片结束后,观众将进入一个长廊,两边的墙上展示着真实移民的图像和视频。

由于时间所限,在为期 10 天的戛纳展映期间,每天只有不到 100 人能拥有这种体验。尽管号称 “VR 电影”,但无论从放映规模还是体验形式上看,它都和传统电影大相径庭,并且很难移植到现在的电影领域;而从技术上看,它与好莱坞以往的 VR 营销也没什么区别,也并无革新,只是目的性有所不同。

伊纳里图显然是想通过短片传达一些信息。自从特朗普宣称要在美墨边境造墙并加大了打击移民的力度后,美国艺术界和广告界都想通过作品表达自己的立场。《好莱坞报道者》评论的“谢谢伊纳里图,电影界也许会严肃地将 VR 当成艺术表现形式了”,可能是想多了。

题图来自 Carne y Arena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