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思聪不看好的东西,陈欧能用3亿元让他吃翔吗?


来源:凤凰科技

街电科技已经向凤凰科技确认了注资的消息,聚美优品向街电科技注资3亿元占股60%,陈欧将出任街电科技的董事长。

凤凰科技花子健

陈欧喜欢在微博发红包,他偶尔还预告“这是个大红包”。但是这次给街电送的3亿元大红包,却无声无息。

聚美优品CEO陈欧

街电科技已经向凤凰科技确认了注资的消息,聚美优品向街电科技注资3亿元占股60%,陈欧将出任街电科技的董事长。而对于街电科技创始人兼CEO王哲的去留,双方闭口不谈。

陈欧在接受界面采访时表示,共享充电宝是一个百亿级的市场,选择投资街电是因为他们的技术出色、海翼和欣旺达在硬件和供应链上有支持。这也是聚美优品投资的所有项目中唯一一个陈欧亲自做的。

街电的移动电源租赁柜

喜欢撒钱的陈欧还表示,对于这个项目的投资无上限,未来3个月将继续注资几十亿。陈欧真的那么看好贴上“共享”标签的移动电源租赁市场?

聚美优品日子不好过,想转型

这是我能想到聚美优品如此高调且大投入的唯一原因。过去的一年时间里,聚美优品的日子确实是不怎么好过。

2016年2月17日晚间,聚美优品的一纸私有化要约激起千层浪,CEO陈欧、产品副总裁戴雨森以及股东红杉基金提出,以每美国存托股(ADS)7美元的价格进行私有化,这个价格不及其IPO价格22美元的三分之一。被大骂聚美没有“品”,最终私有化不了了之。

2016年的315开始,聚美优品陷入一系列假货风波,陈欧在4月份直接微博开炮,指责聚美被黑,和网友打起口水仗;并将部分假货责任归咎于第三方。

2016年岁末,聚美优品终于公布了2016年上半年的财报,但这是一份令人失望的成绩单。2016年上半年,聚美优品净利润为人民币1.412亿元,同比下滑29.8%。

一直以来被认为是聚美优品对手的唯品会,在2016财年总净营收为人民币565.9亿元(约合81.5亿美元),比2015财年的402.0亿元增长40.8%;运营利润为人民币27.1亿元(约合3.900亿美元),比2015财年的20.7亿元增长30.8%。

经营业绩惨淡,假货传闻不止,内部一系列动荡,对唯品会赶超无望,这种焦虑促使陈欧思考聚美优品的转型。

但是聚美优品的转型,选择这两个领域令人惊讶

2017年4月26日,聚美优品在北京宣布进入智能家居领域,推出了两款空气净化器产品。在主业电商业务不振的背景下进入技术和服务壁垒极高硬件行业,并强行牵扯“智能家居”的概念,让外人很难理解。

3亿元注资街电的消息刚出来没多久,王思聪就发了一条朋友圈“共享充电宝要是能成我吃翔,立帖为证”,表示对于移动电源租赁模式的不看好,这个时间有点巧合。

资本市场的反应很直接,聚美优品的股价一跌再跌,注资街电的消息出现的当天,聚美优品收盘报3.07美元,比昨日下跌3.15%,聚美优品的市值仅剩下4.46亿美元。

王思聪的朋友圈

陈欧很快也在微博回应王思聪,表示创业成功从来都是小概率事件,这事不成就当作公益了,并寄语王思聪“希望不要因为你的情绪不让这个项目入驻万达。”不知道娱乐圈纪委书记还会不会继续手撕移动电源租赁,在这里插入一句题外话,如果继续的话,建议其他投资人赶紧出手。

陈欧在微博回应王思聪

早在2016年1月聚美优品的年会上,陈欧提出3年内打造成中国影响力最大的颜值经济公司的目标,而智能硬件和充电宝,看起来跟颜值经济毫无关系,无异于陈欧自我打脸以及宣告“颜值经济计划”的失败。

那聚美优品做移动电源租赁这件事能成吗?

首先,聚美优品的主营业务是美妆电商,看起来跟技术门槛低、重渠道、重运营和重资产的移动电源租赁风牛马不相及。聚美优品本身就陷入低迷,陈欧很难抽出更多金钱和精力来把街电做好,说好的几十亿可能会少个“十”。

其次就是不单单街电完成了巨额融资,最大的竞争对手小电科技获得资本投资的同时,还得到了领投方之一腾讯的支持,背靠BAT的大树好乘凉,微信的流量对于聚美优品来说,是跨不过的大山;小电科技比起街电的优势之一就是完全不需要押金,押金一直都是相对敏感的存在。

再者就是团队的动荡。陈欧入住街电担任董事长,最新消息显示此前从阿里影业离职的淘票票总裁原源将加入街电科技,考虑到聚美优品凭借3亿元就拿到了60%的股份,算上天使轮和亿元级A轮融资,实际上街电创始人兼CEO王哲等创始团队所持的股份已经非常少了,他们已经变成了打工者,出局也有可能。

原源(左二)和陈欧(中间)

综合来看,此时陈欧决定对街电注资,抢占风口是更好的解释,就像VC对于优质标的的疯抢,低价进入早卡位,行业爆发的时候就是赢家,聚美优品的财务报表也会变得好看一点。

但陈欧的心态肯定不是做慈善,他一定会很看重这笔投资的回报。如果各位想看到王思聪吃翔的话,可以帮陈欧一把。

[责任编辑:吕晨 PT025]

责任编辑:吕晨 PT02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