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X 分钟看完电影”被指侵犯著作权,谷阿莫摊上事儿了


来源:好奇心日报

“X 分钟看完电影”被指侵犯著作权,谷阿莫摊上事儿了

你还记得那个满口台湾腔,因“ X 分钟看完电影”系列走红的视频博主谷阿莫吗?

近日,他被影音平台 KKTV 和台湾电影公司又水整合指控涉嫌著作权侵权,台湾检方已经介入调查。

谷阿莫擅长将几小时的电影浓缩成几分钟的故事,比如 9 分钟概括完 8 部《哈利·波特》系列电影。他从 2015 年 2 月开始在微博上传视频短片,保持着 2 天一部的更新速度,目前粉丝关注量 702 万,每部短片点击量在 150 万次左右,在 Youtube 上也有 99 万订阅量。

谷阿莫的解说对象多是最新的电影、电视剧、综艺,例如刚刚播出不久的《爱乐之城》、《你的名字》以及《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他的特色是使用自己的恶搞语言,用一句话总结故事的核心内容。例如,电影《五十度灰》是“一个被人揍或是揍人的故事”,芒果综艺《奇妙的朋友》是“一个训练仆人的故事”。

“大魔王”、“好单纯好不做作”经常被他用来形容影片中的角色,网络流行语“妖艳贱货”也是源自他的吐槽。

在谷阿莫刚刚走红之时,他的行为是否侵犯著作权曾引起一阵争议,凤凰卫视对此做过报道,但是没有电影公司真的提起过诉讼。

此次提告的台湾视频网站 KKTV 在去年买下了韩国电视剧《W 两个世界》的网络播放权,但谷阿莫将 960 分钟的故事浓缩成了一段 11 分钟的解说短片,概括了整部电视剧的剧情。KKTV 由此认为谷阿莫在没有获得事先授权的情况下,将电视剧重新剪辑解说,扭曲剧本原意,并通过 YouTube、Facebook、微博等平台公开传播,是一种典型的侵权行为。

而另一家提告的台湾电影发行公司又水整合认为,谷阿莫重新概括阐释了他们发行的《Stand By Me 哆啦 A 梦》、《哆啦 A 梦 宇宙英雄记》、《近距离恋爱》、《脑浆炸裂少女》4 部影片,导致剧情被完全泄露,影响到票房收入与影片向电视台的再次转售,造成了 8 位数的直接损失。 

2 月 24 日,谷阿莫在自己的 Facebook 主页上发布了 6 分钟的视频回应此事,以惯有的腔调援引台湾《中华民国著作权法》第 52 条“为报导、评论、教学、研究或其他正当目的之必要,在合理范围内,得引用已公开发表之著作”,认为自己符合著作权合理使用的情形,因此可以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使用公开的内容,不构成侵权。

根据台湾《中华民国著作权法》第 65 条,在判定是否属于“合理使用”时,应考虑四个要件:“利用之目的”是商业性质的还是非营利教育,“著作之性质”,“所利用之质量及其在整个著作所占之比例”, 以及“利用结果对著作潜在市场与现在价值之影响”。

谷阿莫在视频中称自己仅使用了原作十分之一到百分之一的内容,没有向观众直接收取费用,反而“让乏人问津的电影被更多人注意到,甚至增加了他们的票房收入”。他举例 YouTube 曾告知他的作品符合著作权的合理使用原则,力图证明合理使用原则在互联网领域的适用正越来越宽泛,并表示自己讲不会放弃二次创作,还会致力于推广“合理使用原则”在创作领域的普及。

但实际上,谷阿莫使用的影片内容时长虽短,却涵盖了其中的关键情节。而谷阿莫现在是知识糖果数位社群媒体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该公司在 2016 年还获得了三千万的天使轮融资。

因此他的回应引发了更多声讨。台湾影评人膝关节认为谷阿莫的原片素材来源不合法,他在 Facebook 上质疑,3 月 9 日台湾上映的《金刚:骷髅岛》在影院还在上映,在没有发行蓝光碟片的情况下,谷阿莫如何能在 4 月 13 日制作新短片。

一位叫江贵晟的网友称自己是一位导演,表示“许多人根本不理解一部电影需要付出多少代价跟风险,还有导演在画面跟剧情上一点一点的铺陈跟安排的爆点却被戳破或没看实际作品就被嘲讽带过的感觉。然而当我在他的介绍片上面看到我欣赏的和我自己的电影时,那种像是被肢解跟糟蹋的感觉让我对这些影片的观众产生了完全的绝望。”

但有也有网友支持谷阿莫的做法。

Facebook 网友蔡晓茹表示,自己因为看了谷阿莫的短片才会想去看电影。杨智帆则说,“很多电影我看过,再过来看 X 秒短片会对剧情更深刻 ,甚至会领悟细节。”

事实上,近年来关于网络博主二次创造的法律争议一直不断。去年 11 月,杨洋粉丝“大羊圈”在 b 站上传了饭制剧《不可预料的恋人》,将杨洋和赵丽颖在不同影视作品中的片段重新剪辑、配音制成了一部新的电视剧,也被质疑涉嫌侵权,后来停止了更新。而再早的 2006 年,胡戈剪辑了陈凯歌电影《无极》,重新制作成短片《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也引起了影片制作方的不满。

这在一定程度上暗示,如果要将他人的影视作品重新剪辑制作,就要做好面临法律风险的心理准备。

题图来自网站截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