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I将助力小公司以弱胜强 颠覆财富500强们的王座


来源:凤凰科技

在文学上,以弱胜强的故事最吸引眼球,现在有了人工智能,这样的逆袭故事在商界将更加频繁的上演。

AI的进步将消解大公司的固有优势

凤凰科技讯 据VentureBeat北京时间4月27日报道,在文学上,以弱胜强的故事最吸引眼球,现在有了人工智能,这样的逆袭故事在商界将更加频繁的上演。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大公司手里都握着多个王炸,它们有资本,有品牌认知度,还有员工和数据上的优势。盘点2015年的财富500强榜单你就会发现,这些站上巅峰的公司一年营收高达27.6万亿美元,员工更是多达6700万人,对于小公司来说,这样的霸权确实难以挑战。

不过,AI的出现正在改变竞争曲线,在已经被牢牢霸占的竞技场附近开了多个新的上升通道。随着技术的进步,开发AI系统的投资和使用该系统的费用都在不断降低,未来更智能、更快速也更低成本的新型商业模式将逐渐成熟,新来者借助这一优势就能挑战老霸主了,因此如果未来一家只有5个人的新创公司将业界巨头挑落马下,你也无需惊讶。

历史将会不断重演?

上世纪科技界以弱胜强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微软战胜IBM。1985年时,IBM达到巅峰,它的地位比现在的苹果还要高,在标准普尔500公司中,IBM的市值占到了6.4%(苹果只有4%),其规模、人才储备、资金和影响力都如日中天,当时的IBM是不可战胜的。

在计算领域IBM是当之无愧的先驱,但却被自己的成功蒙住了双眼,该公司的傲慢让它们惯性的专注于企业级市场,而刚刚兴起的微软却抓住了个人计算市场。后面的故事大家都清楚,微软成功将巨人IBM掀翻。

AI的兴起这些大公司也看在眼中,但在它们的认识中,AI是服务公司需要的,而非用来迎合用户,这正是IBM当年犯下的最大错误。对新兴公司来说,它们无需为运营改善投入巨资,相反这些公司可以直接将AI用在面向消费者的产品中,这是现有霸主们的软肋。

举例来说,一家旧金山新创公司就用AI解决了女士们购买Bra时的麻烦,即使传统品牌有实体店,有品牌优势,该应用独一无二的体验也能让它们的优势消解的一干二净。毕竟,未来有足够辨识度的个性化服务才是消费者最需要的。

没有人才储备也无所谓

对大公司来说,人才储备是巨大的优势,小公司根本不是对手。不过,AI时代的到来也会逐渐抹平大公司的人才优势,解开小公司身上的枷锁。小公司的团队可以采用平行管理方式,它们动作也更灵敏,有了AI助力后行政工作等任务就不用员工操心了。同时,新创公司创始人还可以将较简单的非核心人物外包给AI驱动的制动系统,这样不但速度会提高,成本也将大幅下降(降低14%-28%)

同时,在更复杂的任务上,团队的成员也能充分利用AI带来的生产力,原本难以接近的巨型数据库也变的唾手可得。举例来说,下一代AI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就将成为小企业发展的定海神针,它们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获得快速提升。

同时,在当下快速进化的消费市场,实时分析系统也将进一步提高小企业的反应速度,帮它们取得竞争优势。此外,云服务和自动市场程序的逐步廉价化也让小公司能省钱省力,公司取得成功的门槛大幅降低了。

在这方面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当下火热的FinTech(金融科技),新创公司们能用更加智能,也更加友善的方式帮客户追踪、管理并规划他们的投资。未来该技术可能会以金融咨询服务为入口,彻底埋葬那些傲慢的银行。

瓦解大公司的数据优势

财富500强公司最有力的就是它们的数据优势,通过这些宝贵信息它们可以推测产品研发的方向,而新入行的小公司只能抓瞎。

不过,大量的公共数据每天都在增加,人们的网络偏好、社交媒体活动甚至地理位置都成为了新创公司们可触碰的领域。

随着小公司可用的复杂数据工具越来越多,它们与大公司间的数据鸿沟正在逐渐被填平。在这里,AI依然是个降成本神器,专业的分析团队、昂贵的软件等都不再是获取数据的门槛。

专注于用户和他们的需求

随着技术的发展,用户的要求也变得越来越高,他们需要无缝且自动化的用户体验,真正的创新者会看到这一点并努力满足用户的需求。AI的助力让小公司能加快进入进入市场的脚步,同时解决一些技术门槛,复制微软战胜IBM的秘方。

随着AI的进步,小公司在竞争中将发现越来越多的机会,力量的平衡正在从资源丰富的大公司逐步转向那些能满足用户需求且保持快速创新服务的公司。(编译/吕佳辉)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