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DN/NFV江湖风起云涌 看三大运营商下城攻向何处


来源:CCTIME飞象网

飞象网讯(赵志伟/文)4月27日消息,相关报告显示,到2020年,SDN、NFV及其他下一代网络计划的总市场价值将达到1015亿美元。为什么会达到一个如此庞大的市场体量?正如工信部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多次在公共场合所指:当前互联网已经得了“动脉硬化症”,所以网络架构必须重新审视、重新架构、重新设计、重新定义。网络转型是不断借鉴、引入创新技术的过程,而NFV/SDN是发展未来网络的基础和起点。

SDN/NFV技术的提出使得软硬件解耦以及硬件虚拟化得以实现,降低了昂贵的设备成本,实现了网络流量的灵活控制,同时能够实现新业务的快速开发和部署,并基于实际业务需求对网络进行自动部署、弹性伸缩、故障隔离和自愈等,使得运营商纷纷将目光转向该技术。目前全球电信网都正加速转向以虚拟化、软件化为典型标志的通信4.0时代。

这其中,国内三大运营商如何发力SDN/NFV?迈上了哪个台阶?下一步要“磨刀霍霍”向何处?成为业界普遍关注的话题。

中国移动重提三层解耦

2015年7月,中国移动推出下一代革新网络―NovoNet,并同期发布NovoNet2020愿景。NovoNet的发展理念,即为希望融合NFV、SDN等新技术,构建一张资源可全局调度、能力可全面开放、容量可弹性伸缩、架构可灵活调整的新一代网络,以适应中国移动数字化服务战略布局的发展需要,为互联网+发展奠定良好的网络基础。

接近两年后的今天,中国移动着重点又是什么?在昨天举行的“2017中国SDN/NFV大会”上,中国移动研究院网络所所长段晓东指出,为适应未来业务需求,“中国移动未来网络将在架构和网元两个层面进行重构,架构重构重在三层解耦的底层基础设施重构;网元重构重在以面向服务的架构来设计网元。”

基础设施重构的发展目标是,未来网络将从“以语音和数据为核心”的架构转向“以内容和流量为核心的数据中心”网络架构,实现架构可灵活调整、资源可弹性伸缩、流量可全局调度、能力可全面开放。

段晓东进一步指出,未来新型数据中心将采用IT通用服务器构建资源池,电信设备软硬件解耦,以软件形式形成电信云,并支撑内容分发、边缘计算等能力,核心技术是网络功能虚拟化NFV;未来新型网络将采用控制转发分离和路由集中计算,实现网络灵活、智能调度和网络能力的开放,核心技术是软件定义网络SDN。

“下一代网络架构设计的趋势是云化的数据中心、智能化的流量调度、内容与计算能力下沉。”段晓东认为,构建云化、标准化的电信云数据中心(TIC),实现快速复制和统一调度。在I层,TIC基础设施已经有了初步成效,但还面临大量技术细节问题和集成问题;未来网络编排调度,传统网管无法适应未来网络管理需求;Orchestrator是未来网络的管理与编排大脑;未来网络编排调度――协同编排器也很关键。”

中国电信2025年实现80%网络功能虚拟化

中国电信于2016年7月份发布《中国电信CTNet2025网络架构白皮书》,全面启动网络智能化重构。中国电信的目标网络应具备如下的新特征:一、简洁,网络的层级、种类、类型、数量和接口应尽量减少,降低运营和维护的复杂性和成本。二、敏捷,网络提供软件编程能力,资源具备弹性的可伸缩的能力,便于网络和业务的快速部署和保障。三、开放,网络能够形成丰富、便捷的开放能力,主动适应互联网应用所需。四、集约,网络资源应能够统一规划、部署和端到端运营,改变分散、分域情况下高成本、低效率的状况。

伴随着上述特征的实现,中国电信将进一步为客户提供“可视”、“随选”、“自服务”的网络能力,提升用户体验:网络可视,面向客户,提供基于应用的网络资源视图,其次,资源随选,面向业务,提供按需、自动化的网络资源部署。第三是用户自服务,面向服务,提供基于客户网络的自助管理

为实现上述目标,面向2025年的中国电信目标网络架构从功能层划分,将由“基础设施层”、“网络功能层”和“协同编排层”三个层面构成。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网络与业务能力技术工作委员会主席, 中国通信学会信息通信网络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暨中国电信集团北京研究院副院长赵慧玲在“2017中国SDN/NFV大会”上披露,现阶段中国电信总体计划是加快实施CTNet2025计划,推进网络智能化。

阶段目标是2017年随选网络能力初显,在SDN方面,云资源池广泛部署SDN,城域网、骨干网流量智能调度,面向中小企业,随选网络试商用。在NFV方面,建成全球最大vIMS。支持VOLTE,同时引入vBRAS,vEPC等。

2020年,云网协同能力规模提供基础设施云化部署,在SDN方面,50%政企组网业务由SDN提供,由此实现云网一体化服务,面向第三方开放SDN随选网络能力。在NFV方面,40%网络功能虚拟化提供,统一NFV基础设施,规模开展机房数据中心的改造以及新平台和增值服务虚拟化提供。

到2025年,实现全网智能、集约、开放。实现80%网络功能虚拟化,随选网络能力规模提供以及建成开发运营一体化组织。

中国联通三方面突破

2015年9月,中国联通公布了新一代网络架构CUBE-Net 2.0。面对ICT向一体化服务模式发展的趋势,为应对传统的网络架构以及服务转型的挑战,中国联通新一代网络架构CUBE-Net 2.0坚持以多资源协同下的网络服务能力领先与总体效能最优为建网原则,服务于“用户”和“数据”两个中心,通过在部署维度、服务维度以及功能维度等方面进行多维解耦,实现网络基因重构。

其核心技术是SDN、NFV和Cloud,将以超宽网络和数据中心为载体,通过云化的服务平面,实现网络集约化运营,提供多种新的应用服务场景,充分体现云网协同、按需随变以及弹性灵活的立体化网络优势,真正实现“网络即服务”的理念。

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唐雄燕在昨天的“2017中国SDN/NFV大会”上介绍到,中国联通这几年开展的项目包罗万象,从基础网络架构方面的研究,到SDN控制器的软件,APP应用的研发,到网络的各个层面的推进的应用,从接入网到城域网到骨干网到传送网,到整个IMS业务的应用,网络里面可能有的地方,都有相应的一些试点,SDN/NFV是一个全局性的事情。

要推动SDN/NFV的发展,中国联通会有自身哪些突破的机遇点?唐雄燕指出了三大突破口。

其一是面向政企客户的产业互联网,为整个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为企业提供更加智能的弹性的灵活的网络服务,基于SDN的随选网络服务,需要大力发展。

其二是物联网,NB-IoT已经开始大规模建设,建设基础设施的同时,核心网需要进行一些物联网专网建设,这种新的建设实质上也是为NFV技术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应用机会。

其三是5G。“SDN/NFV真正要大规模到来的时代,真正成为网络的基础,需要等到5G时代。到了5G,整个网络都需要基于SDN/NFV去构建网络切片,SDN/NFV的到来也就顺理成章了。”唐雄燕讲到。

唐雄燕认为,面向企业客户的随选网络服务成为SDN部署现阶段主要的驱动力,以SD-WAN为代表的企业连接服务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NFV将在vCPE、vBNG等城域与接入领域,以及vIMS/vRCS和vEPC等移动与物联网核心网领域得到部署。

同时,他指出,开源的力量也会不断壮大,可能也会看到多个竞争性的SDN/NFV标准与开源组织存在合并和合作的可能。

放眼全局,唐雄燕明确表示,运营商需要逐步启动面向SDN/NFV运营管理流程优化和变革,构建新的网络运营和管理体系。5G会成为SDN/NFV规模发展的关键驱动力,实现基于SDN/NFV网络切片,是5G网络发展必然的要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