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雷军:互联网不打价格战,马云睡觉都在赚钱


来源:凤凰科技

前几天刚发完新品小米6,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又马不停蹄地飞到了美国,参加2017年“哈佛中国论坛”,并作了个演讲。

雷军

凤凰科技讯(作者/刘正伟) 4月22日消息,前几天刚发完新品小米6,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又马不停蹄地飞到了美国,参加2017年“哈佛中国论坛”,并作了个演讲。

“前不久我们刚庆祝了7周年纪念日,那时候我们在北京很小的办公室,一人喝了一碗小米粥,所以就叫小米了,主要是为了让大家发扬‘小米加步枪’的精神。” 雷军幽默地介绍了小米这家年轻的创业公司的发展历程。

他演讲中提到的第一点是小公司不创新就没有生存机会。那么小米如何创新?

雷军提到了两点,第一点,技术是小米最核心的东西。雷军认为未来一两年内,小米MIX带来的影响将成为行业潮流,手机将因此改变。此外,小米前段时间推出自主研发的松果澎湃S1处理器,雷军说早在三年前小米就酝酿做手机芯片,现在成为了世界第四家拥有自主研发芯片能力的手机公司。“对于技术公司,技术是核心,技术决定成败。”雷军表示。

第二点是商业模式的创新,“互联网+”的引入。“小米最了不起的地方是用互联网的方式做硬件。”雷军说,小米用互联网的技术和方法论来做了手机和一系列产品。他认为,互联网是一种全新的方法论,一种观念,用这种观念重新思考原有业务能得到很多不同的结论。

“互联网不打价格战,大家都直接免费。互联网厉害在于:传统商业需要人来干活,但互联网靠服务器来赚钱。 马云睡觉的时候都在挣钱。”雷军表示。

他认为,互联网对传统商业的影响包括:1. 极致的思想,如何能降低所有的运作成本; 2. 技术的手段和方法论:如何提高全流程的效率。

互联网的方式如何运用在硬件上?

雷军7年前想做硬件公司,于是在互联网上号召几百万人进行头脑风暴。做硬件的难点在于失败意味着全盘皆输,需要在保证品质的基础上实现每周更新。

“想挣钱,要么提高价格,要么偷工减料。”雷军称, 小米坚持成本定价,零毛利。“为什么传统商业卖的越来越贵:10% 成本用于市场营销, 50%给了销售的各个环节等等,于是大多数生意的效率极为低下。”

那么如何提升效率呢?要把Marketing的成本降到零,把事情做到极致,只有极致的东西才能口口相传。最开始,做一款手机,卖1000万台,花1亿研发手机,卖10倍。小米如何做到极致?倒逼机制:做到一样的品质,卖一半的价格。

在演讲中,他也谈到了过去2年小米公司经历了增长瓶颈。和在国内其他场合的演讲一样,雷军认为只有电商的效率能撑起小米的模式,电商只占商品零售总和的10%,90%的市场都进不去。

“很多人劝我卖得贵一点,但小米要做一家与众不同的公司。因为小米,很多山寨公司倒闭了,也有很多后起之秀做的比小米好。这就是小米存在的意义。”雷军说。

最后,雷军总结:“我希望我们3年内能将小米之家开到1000家,5年内销售突破100亿美金。”他认为,互联网不仅仅是技术,更是思考商业的新的方法论。

[责任编辑:毕宇洁 PT027]

责任编辑:毕宇洁 PT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