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学家首次捕捉到“暗物质桥”图像:连接不同星系


来源:凤凰科技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捕捉到第一张连接星系的暗物质“桥梁”的图像。

细丝状暗物质将不同星系之间的空间连接起来

凤凰科技讯 据英国媒体北京时间4月17日报道,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捕捉到第一张连接星系的暗物质“桥梁”的图像。他们的研究结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的《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

天文学家此前推测宇宙星系通过“暗物质网”被连成一片,但始终无法对其进行观测。滑铁卢大学研究人员此次根据大量单个照片制成合成图,证实了天文学家的推测。

暗物质是一种神秘物质,宇宙中25%的物质都是暗物质。由于暗物质自身不发光、不吸收或发射光线,所以除了通过引力,通常情况下无法对这种神秘物质进行观测。

滑铁卢大学天文学教授迈克·哈德森(Mike Hudson)说:“几十年来,研究人员一直推测星系之间存在细丝状暗物质,它们形成了网状超结构,将星系连接在一起。这张合成图使我们不再仅仅局限于预测,而是找到了真正可以观察和测量的东西”

哈德森与滑铁卢大学硕士研究生塞斯·埃普斯(Seth Epps)利用“加法夏望远镜”(全称为加拿大-法国-夏威夷望远镜,缩写为CFHT)多年巡天观测所获得的图像,对弱引力透镜效应进行了测量。

这张合成图整合了对距地球45亿光年远的逾2.3万对星系的观测结果,揭示出星系之间存在的暗物质“桥梁”。他们还发现,那些相互之间距离小于4000万光年的星系,其暗物质“桥梁”的强度最大。

埃普斯说,“利用这种技术,我们不仅能够看到宇宙中存在的这些细丝状暗物质,而且还可以看到这些细丝状结构将星系连接到什么样的程度。”(编译/清辰)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