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onos PLAYBASE电视音响评测:个子不大 能量不小


来源:凤凰科技

Sonos推出了专为增强电视试听体验而打造的PLAYBASE,我们就带来了这款产品的体验。

不得不说,虽然现在电视的尺寸越做越大,显示技术越来越好,但是大家花在看电视上的时间却是越来越少。抛开空闲时间不谈,我们从数码设备的方面来思考一下这个问题,我觉得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画面质量上去了,但是音响效果并没有特别大的突破,看着非常炫丽的画面,但是声音却不够震撼,多少有点像是喝白开水的感觉,有些平淡。

当然了,想要真正提升电视声音的表现,仅靠电视厂商肯定是不够的,所以就有音响厂商在这方面动起了心思。Sonos就是一个,他们在前一段时间推出了一款家庭影院设备PLAYBASE。而这款设备是专门针对非挂墙的电视机设计,能够直接垫在电视下面,充当电视底座。

Sonos PLAYBASE

其实PLAYBASE看起来尺寸并不小,不过这倒是可以理解,毕竟可以当做电视底座来用,如果不够大的话,电视就没地方摆了。不过在厚度上,它倒是很薄,只有58mm,所以摆在电视下方也并不会显得有什么违和感。

这款PLAYBASE有黑白两种配色,我们拿到的是白色版本,可以看到和市面上的很多音响设备不同,PLAYBASE在设计上并没有选择将音腔直接展露在外面,而是采用了一体式的机身设计,将所有的发声单元全部隐藏在了机身内部。没有传统音响那种厚重呆板的感觉,看起来要更加时尚一些,而且摆在客厅中也不会显得过分突兀。

顶部按键

PLAYBASE的外观设计非常简洁,正面中间有一个Sonos的Logo,顶部是播放/暂停以及音量加减三个按键,此外在机身左侧还有一个连接按键,估计是因为使用频率太低,所以被发配边疆了吧。

这次PLAYBASE的按键操控逻辑和Sonos此前的设备是一样的,在三个按键上进行左右滑动可以实现上一曲和下一曲的切换。但是在实际的使用中,个人认为可能用处不是太大,毕竟为了换个歌就需要跑到电视前面,还是比较麻烦的,所以估计大家还是会用手机或者是遥控器来进行操作吧。

机身背面接口

而机身背面一共有三个接口,分别是电源接口、网线接口以及光纤输入接口。

对于音响来说,发声单元肯定是核心,所以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PLAYBASE的配置,它总共内置了10个扬声器,其中有6个中音、3个高音以及1个低音单元,而且每一个单元的位置、角度都是经过专门设计的,以保证最好的声音效果。

机身冲孔

甚至就连机身面板上的冲孔的直径也是暗藏玄机,栅格网面上的43000多个小孔一共有5种不同的规格,越靠近低音扬声器的部分,钻孔越大,这样能够使得声音更容易穿过小孔,不过我趴在PLAYBASE边上盯着看了半天,也没有看出有什么区别,是因为不同小孔的直径差距只有0.5mm,所以用肉眼是看不出什么区别的。

然后我们就来开机看看PLAYBASE的表现,其实这款音响没有什么开机与关机的概念,插上电源就是开机,断电就关机,简单粗暴。

APP指导连接

开机之后,在播放/暂停键的旁边有一个指示灯,能够告诉你连接的状态。然后根据手机上Sonos应用的指示,可以一步步设置进行连接,配置起来还是挺方便的。

而且在配置的过程中,你还可以将PLAYBASE同家中其他的Sonons音响进行搭配,APP甚至会告诉你每一个音响应该如何摆放。

除了通过网络连接之外,PLAYBASE是通过光纤和电视进行连接的,但是如果你家的电视没有光纤输出的话,就只能先买一个转换器了,这一点对于我来说还是体验有所不足。

不过它只支持网络连接,但是并不支持蓝牙连接,对于我个人而言我会更加喜欢使用蓝牙进行播放,至少在便利性上蓝牙有着更加出色的表现。当然了,Sonos这么设计也是有着自己的理由的,他们认为,通过网络进行连接可以保证信号传输的质量, 而且可以避免因为房间过大而产生的失去连接。额,可能对于有些用户来说这的确是问题吧,但是我们家是不会存在这个问题的。

接下来还是用它来放点什么东西听听看,作为专为电视打造的音响产品,那必须要体验的就是电影了。

播放电影

我们首先用它感受了一下《风语者》、《拯救大兵瑞恩》之类的战争片,可以感受到,PLAYBASE对环境的渲染非常到位,声音定位也很明确,炮弹的炸点清晰可辨,但是在重音上的表现可能稍微有些平淡,爆炸时不够震撼,不过对于这个体积的音响来说,在重音上有这样的表现已经非常不容易了。

然后为了着重感受它声音的下潜深度,我们又用它体验了一下《U-571》,可以听出来,PLAYBASE很出色,但是不够惊艳,表现水下声音时会有一定的压迫感,和成套的家庭影院相比,因为缺少了卫星音箱,所以沉浸感和环绕感还是略有不足。

不过毕竟不同的用户在使用需求上也是有差别的,所以我们又用PLAYBASE来体验了一下播放古典乐,当然了,毕竟单个音响的表现还是不如精心配置的音响系统,所以对于真正的发烧友来说,PLAYBASE的表现可能不够出色。但是对于木耳朵来说,它的表现已经很能让人感到惊艳了,能够营造出很强的临场感和层次感,各种乐器的解析比较到位,区分很明确,没有拖泥带水的感觉,没事用来陶冶一下情操还是很不错的。

播放电影

另外,毕竟PLAYBASE是为客厅进行打造的,而在客厅环境中就会有一个天然的问题,那就是如果我坐的位置不是正对着电视怎么办?

音响内部结构图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也是进行了体验,其实仔细观察PLAYBASE的机身,可以发现在箱体的左右两侧也有一段区域是有钻孔的,也就是说在设计的时候Sonos已经考虑到了左右两侧的听众。而根据我们的实际体验,可以发现在房间的不同位置也有着不错的表现。

而且作为Sonos的产品,PLAYBASE也支持人声增强和夜间模式,对不同的使用场景能够做出专门的优化,尤其是在晚上看片的时候,能够动态调节音量,突出人声,还是很贴心的。

此外,它也支持Sonos的Trueplay功能,可以配合手机应用来进行调音,能够针对不同的房间结构以及房间内的摆设来做专门的优化,保证房间内的整体听觉感受达到最优。

通过以上的体验,我觉得对于一般家庭来说,PLAYBASE对观影效果的贡献是非常明显的,相对于普通的电视外放来说,有了这款音响设备的加持能够将观影体验提升好几个档次。不过如果能够再搭配上卫星音响组成环绕声的话,对于观影的效果肯定还能有更大的提升。

Sonos PLAYBASE

当然了,在不开电视的时候PLAYBASE也是可以作为一个单独的音响使用的。也是可以通过Sonos的应用来配合播放,合作的音乐平台也是包括了网易云音乐、QQ音乐、蜻蜓FM、凤凰FM等,肯定能够满足日常的听音乐的需求。

通过几天的体验下来,我觉得Sonos PLAYBASE是一款优缺点都比较明显的产品。首先来说优点,体积控制到位、音质出色、合作音乐平台丰富,这些优点都显而易见。但是同样的,连接电视时仅支持光纤输入、不支持蓝牙连接这些缺点也同样明显,当然了5580元的价格,对于普通家庭来说可能还是稍微有些高,所以至于是不是要购买,我个人觉得还是要先去体验店试听一下,然后再根据自己的钱包来做决定。

[责任编辑:吕晨 PT025]

责任编辑:吕晨 PT02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