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 月上映的《毒。诫》,主角原型的黑帮故事比剧情更精彩


来源:好奇心日报

5 月上映的《毒。诫》,主角原型的黑帮故事比剧情更精彩

“黑帮”一直是香港电影中最常见的主题之一。这个类型的盛行不仅来自于电影人的浪漫想象,同时也关联着香港一个世纪来的社会现实变迁。

由刘国昌执导,刘青云、古天乐、张晋、林家栋主演的电影 《毒。诫》宣布将于 5 月 12 日上映。这部电影是根据一位真实的黑帮人物“陈慎芝”的生平改编而来。

陈慎芝的个人经历比许多影视作品都更匪夷所思,但并非一部争权夺利的“社团风云录”,而可以总结为戏剧色彩的四个字,“改邪归正”。

陈慎芝 1950 年出生,60 至 70 年代曾经是“14K”、“潮州帮”的社团青年,进过监狱,但 80 年代却戒毒成功,转而从事戒毒工作 17 年,1987 年获得“香港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他晚年接受香港和内地的媒体采访,别人叫他香港的“活化石”。他经历过香港的盛世和乱世,曾经是古惑仔、“道友”、蹲监的恶人,现在是基督徒、政协委员、影视剧顾问、住在豪宅区的商人。他写短信的落款是:杰青慎芝(十三太保茅趸华)。

图片来自:百科

香港黑社会通常被称作“三合会”,以前叫做“洪门三合会”,最早来源于一个政治理想维系的团体: 1760 年在中国成立的反清复明组织“天地会”在广东地区的一个分支。

“三合会”在辛亥革命中曾经有过贡献,但近代早已逐渐演变成从事非法活动牟取利益的集团。三合会的英文名“Triad”,是由在香港的英国当局根据其名称和旗帜命名的。

1949 年之后,大陆地区取缔所有“会道门”,广州的“洪门忠义会”潜入香港,自称“14号”,其支派直接以蒋介石的“忠、孝、仁、爱、信、义、和、平”八字“堆”(分部)进行活动,之后就是最有势力的社团之一“14K”。在 1960 至 1990 年短短几十年间,14K 曾拥有 20 万成员,扩展成全球华人三大帮会之一,更曾被喻为全球最大的黑帮。

1960 至 70 年代,警匪勾结问题日益严重,三合会组织控制了当时的社会秩序。直到 1974 年,廉政公署建立,警方的腐败活动得到抑制,很多帮派才转为地下交易。

上世纪 80、90 年代起,随着香港回归日程接近,众多帮派组织纷纷用聚敛的金钱收购合法企业以及投资各类生意业务,并竭力在一些合法业务和近乎合法业务中确立垄断权。一些新集团要在一些新行业中取得垄断权,不仅要花费相当的时间和精力,还常伴有一连串的帮派火并。

根据香港警方 1994 年向立法局提出的一份“香港三合会情况”的文件指出现时香港大约有 57 个三合会组织(1980 年为 50 个),其中比较活跃的有 20个左右,估计三合会成员约 20 万人。

2017 年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树大招风》,以香港回归前,“三大贼王”希望做“最后一票”为故事

以三合会为内容的电影与戏剧,在电影界蓬勃发展。事实上,不仅相当一部分经典黑帮片是以真实人物为背景,同时电影生意本身也受到社会团体的控制。

“新义安”在 1980、1990 年代控制了香港的电影业。这个团体的前身“义安工商总会” 1920 年代由国民政府军统局少将向前(向华强的父亲)成立,1947 年被港英政府取缔之后,改名为今天的 “新义安”。

向华强旗下的电影公司出品了《黑金》、《龙在江湖》、《暗战》、《神探》等一系列电影,他自己也在《赌神》《赌侠》系列中饰演“龙五”一角。

后排中间是向华强

1991 年吕良伟、叶童主演的《跛豪》拿到第 11 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它讲述的就是 1962 年,内地饥荒催生的移民潮中,“吴锡豪”偷渡到香港之后成为毒枭,但最终廉政公署之后潦倒,众叛亲离的故事。

《毒。诫》的导演刘国昌,最出名的同样是由真实黑帮故事改编的商业电影。他最早和徐克、许鞍华、张婉婷(《岁月神偷》)等都是从香港电台的现实社会系列《狮子山下》走出来,1988 年以反应青少年团体的处女作剧情片《童党》获得第 8 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提名。

刘国昌商业上最成功的作品是 1991 年刘德华主演的《五亿探长雷洛传》,当年拿到 5300 万港元票房。

“雷洛”的原型就是一个潮州移民“吕乐”,从小人物到勾结黑社会,一步步坐到仅次于英籍总警司的位置。向华强是《雷洛传》的制片之一,他也是吕乐的同乡。

王晶拍摄的《金钱帝国》,也是以吕乐故事为蓝本。

而《毒。诫》的原型陈慎芝是刘国昌的朋友。他们曾经因为拍纪录片认识。《毒。诫》在宣传过程中打出了“慈云山十三太保”的传奇宣传,这个组织就是陈慎芝当年 60 年代所居住的香港九龙慈云山的青少年社团名称。

实际上,陈慎芝自己说道,当年香港底层的少年们不愿憋屈在家中狭小的空间,便到街上闲晃,晃着晃着,就成了不良少年,于是光顾了白粉档,亲临了芝麻湾,然后走向了不同的人生路。

其实“十三太保”的称呼来自于打架对手的奚落:“你们算什么东西,扮‘十三太保’啊?他们觉得这个名字不错,再打架的时候就逞英雄地喊出来。”

陈慎芝 1970 年代下决心脱离社团的原因,是因为信仰了耶稣。1975 年复活节,戒毒成功的陈慎芝受洗,正式成为信徒。

1990 年代至今, 陈慎芝加入了导演麦当雄的公司, 负责联络和统筹活动, 被邀参与多部电影的顾问工作。他还与朋友成立公司,投资于太平洋帆船酒店,成为不少公司董事和顾问, 甚至成为香港经贸商会副会长。

他还被香港媒体称为“拆弹专家”,“拆弹”意为调解黑道社团之间的矛盾。2014 年 8 月,陈慎芝在九龙湾百乐门设寿宴,到场宾客有黑道社团、宗教界、义工和戒毒服务社、医生、警监会、演艺界、商界等各路人士。

《毒。诫》电影中,刘青云饰演以陈慎芝为原型的老大“陈华”。古天乐、张晋、林家栋饰演他手下的三个兄弟。内地女演员江一燕饰演刘青云的妻子。在剧情的介绍中,电影将讲述“他们打劫、砍人、吸毒、贩毒,挥霍着他们无处安放的青春”。

预告片

《毒。诫》由香港的老牌电影公司“银都”投资出品。银都当年就是刘国昌《童党》的出品方。

“黑帮”的确是刘国昌擅长的题材,原型人物的故事也足够精彩。不过刘国昌这几年来已经少有动作,《毒。诫》的水准如何,还不得而知。

图片来自剧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