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米全年出货量暴跌36% 雷军寻求转型


来源:威锋网

小米手机2016 年全年销售量4150 万台,排名已经跌到全国第五,上一年的销售量为6490 万台,同比暴跌了36%。

原标题:小米全年出货量暴跌36% 雷军寻求转型

小米手机的崛起,是一个互联网时代的神话。2011 年发布的小米手机1 代,以极高的配置和极低的售价一夜之间让众多消费者记住了小米这个名字,以线上销为主的运营模式也正式开启了互联网手机的时代。此后小米便依靠这种高性价比手机的定位迅速成为了国产手机市场的第一梯队,可以说当时这种模式的诞生给予了依旧处于依赖渠道商出货的传统手机品牌一记重击。但是,依靠低利润冲击销量的模式始终是难以长久的。

就以IDC 数据分析公司在2 月份时给出的中国区2016 年度智能手机销量报告为理论数据,小米手机2016 年全年销售量4150 万台,排名已经跌到全国第五,上一年的销售量为6490 万台,同比暴跌了36%。排名第一的反倒是一直主攻线下渠道,不做互联网手机的OPPO,2016 年销售量达到了7840 万台,同比翻番增长122.2%。同宗同源、运营模式也相同的vivo 手机销量也达到了6920 万台,同比增长了96.9%。

统计数据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小米在短短一年间销量大幅下跌?

一、错过了线下渠道的升级转型

以互联网思维运营而自豪的小米手机一直都在坚持线上抢购的模式,对于线下渠道的铺货和营销都不太上心。这个时候OPPO、vivo 却在一心发力于三四线城市,通过邀请人气明星代言和洗脑式的广告营销,抢占了三四线城市人群换机热潮的先机。在三四线城市当中国产手机的占有比例更大,小米没有注重这部分的营销推广确实非常吃亏。而且不以性价比为卖点的OPPO 和vivo 在发展线下渠道时也更有优势,后期线下渠道成熟,销量也就相当可观。

二、机海战术,产品逻辑混乱

小米手机在2016 年共推出了14 款手机(加上红米系列),这里面基本囊括了从499 到3499 各价格之间的产品可供消费者选择。本来多种型号和价格区间可以让消费者随意选择理论上是挺好的,但是这些机型之间又分低配高配,容量也细分为各个版本,其实这样一算起来要选择的就太多了,对于大部分消费者而言更容易诱发选择恐惧症。而且低配机器还经常使用被阉割的处理器,消费者也容易会因为买到低频版手机而抱怨小米。

三、受困供应链导致产能低下

一台手机要由上百个零件组成,而这些零件都是靠多家上游供应商提供的,如果在生产的过程中某家供应商供货有问题,就会直接导致手机生产不顺利。要解决这个问题往往都需要由多家供应商提供质量相差不大、功能相同的零件,这样一家供应商出现问题,还能靠另一家的零件先度过难关。不过这种模式也只是没多少设计成本和高端零件,只为走量的手机型号容易操作,而一些旗舰机因为都选用专门的供应商和高端零件而导致难产。例如小米差不多每次都是最先采用最新最强的零件做旗舰机,但是因为供应商问题而经常断货,消费者抱怨万分,“PPT 手机” 的称号就是这样来的了。

四、互联网抢购模式的负面影响

小米确实以高性价比吸引了众多消费者,但是如上面所说的,产能供应不足,互联网手机公司也不会在发布会之前预先生产大批手机,毕竟资金有限不会随意压货。在出一批卖一批的情况下,就只能在线抢购,在限定日子和时间段内开放给消费者抢购。只是手机的供货情况确实太少了,经常性地抢购不到手机也极大地消耗了消费者的耐心。久而久之,对小米手机的负面印象也只会越来越多。

有不少人认为除了这四点之外,多少也与小米公司近年来的重心转移有点影响。因为雷军成立了小米旗下生态链的米家公司,专门打造更多的生活类周边产品而对手机业务不够专注。不过这个米家其实都是与小米合作的其他商户研发为主,小米运营主力在这里面参与不多,不太算得上是销量暴跌的主要原因。而且这个米家百货确实经营得不错,雷军曾在2016 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预计,本年度小米旗下生态链智能硬件营收能达到150 亿元,对小米全年营收做了很大的贡献。

其实现在的小米公司,早已不是之前那个单纯的手机工坊了。旗下的米家百货枝叶渐茂,衣服、鞋帽、充电插板、路由器、电视、电动车等生活类方面均有涉猎,近来还正式推出自己研发的松果SoC 进军芯片领域。

米家生态链产品

雷军似乎也意识到手机市场逐渐饱和,单纯靠手机盈利已经有点不贴合时代了。所以现在发展线下小米之家、邀请明星代言和个人直供销售等行为,都是雷军对新运营模式的探索。不过目前看来,明星代言这条路未必适合小米走,而个人直供因为分销利润低下估计也不会有大的发展。

而雷军在印度加罗尔的办公室时也提及到,他更希望小米成为好市多(美国最大的连锁会员制仓储量贩店) 一样的公司,为用户提供在可以承受得起的价格范围内享用更好的产品。

未来小米公司估计会更加集中于在应用和服务中去创收,其实在2016 年小米就已经在1000 万的月活跃用户身上得到10 亿美元的营收。只是这些营收来源里面广告应该占了很大一部分,小米的MIUI 如果想摆脱ADUI (广告操作系统) 的称号,还得在服务上多下点功夫。

MIUI

此外新零售的运营模式也将是小米接下来的一个工作重点,雷军曾说过未来三年要建立1000 家小米之家。确实要把线上线下的渠道打通,小米才有机会突围。小米之家里面展示的当然不只有小米手机,而是会更多地展示小米旗下的智能硬件。昨天小米就在北京世茂天阶开了最新的一家小米之家,租用了店面门前的大块地方用于展示小米旗下米家智能硬件产品,这里就能看出小米对米家百货的重视程度。

小米之家世贸天阶店开业

结合雷军在印度办公室发表的言论,可以说米家日后将会推出更多种类的生活类科技产品,米家生态链业务也将会成为小米未来最重要的业务之一。

在手机利润空间进一步下降时,雷军领导小米公司寻求转型确实也不失为一个前景不错的方向。不过其实对于消费者而言,小米目前最应该是要优先解决掉产品供货的问题,然后再考虑转型也不迟。

[责任编辑:吕晨 PT025]

责任编辑:吕晨 PT02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