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BAT比拼百度占先机 贾跃亭已“今非昔比”


来源:凤凰科技

这个已经连续开办九届的老牌互联网峰会,每年最吸睛的地方莫过于参会大佬的规模及他们输出的行业观点。

凤凰科技白杨

一年一度的IT领袖峰会落下了帷幕。

这个已经连续开办九届的老牌互联网峰会,每年最吸睛的地方莫过于参会大佬的规模及他们输出的行业观点。

今年,BAT三位创始人李彦宏、马云、马化腾的悉数到场,更让人们对这次峰会充满期待。

BAT同台

“抓”不到的BAT大佬

每逢重要行业峰会,必不可少的环节就是媒体“抓大佬”。

4月1日下午的报到时间,李开复、汪潮涌、丁健等创投领域的大佬率先来到会场,并被媒体团团围住。他们面对媒体的提问相对友善,基本都会作出应答。

而BAT大佬,当天只有李彦宏现身。今年李彦宏的安保“力量“真的很足,往年至少话筒还是能递上去,但当天,媒体都没机会近身。

李彦宏报到

而马云和马化腾干脆没有出现。直到晚上10点多,我才在大堂偶遇刚开完会的马化腾,他在众人簇拥下匆匆离开,本想问问他腾讯为什么要投资特斯拉,但结果你懂的。

当前的中国互联网,BAT占据了半壁江山,三位创始人也成为所有媒体要争相采访的对象。但是,也正因为影响力过于强大,他们现在对媒体更是惜字如金。

想起去年我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时,遇到马云跟着走了近一公里,问了一路,他都一言不发。不禁感慨,自己还是太年轻啊。

马云

4月2日上午,大佬们要集合一起去拍大合影。我们在扶梯口偶遇马云便跟着上了扶梯,当隔着3个安保喊了句“马老师“,他竟然回头了!问他重返讲堂(指湖畔大学)授课的感觉如何时,他微微一笑却并未回答。

不过好在嘉宾合影结束时,我从人群中挤到李彦宏面前,问他对陆奇加入后的工作怎么看?李彦宏也终于开口,笑着说:“满意,满意。”

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个“满意”,但对BAT大佬而言,总算是开口了。

人工智能交锋

这届IT领袖峰会的主题是“迈进智能新时代”,所以几乎所有的内容都在围绕“人工智能”。

经过近一年的“水逆”,百度在本次峰会上,依靠人工智能可谓是扳回一城。

马化腾和李彦宏对话

马化腾坦言,Robin在人工智能走得更快,而腾讯落后不少。不仅是马化腾,多位参会的大佬谈及人工智能时,都对百度予以了认可。

信中利资本创始人汪潮涌接受凤凰科技采访时便指出,人工智能做的好的公司基本都在国外,而百度是可以跻身其中的。

他提到吴恩达的离职信,信中介绍到百度人工智能团队规模已经有1300人。汪潮涌对百度的大力投入表达了认可。

汉能投资董事长陈宏也向凤凰科技表示,得知百度的人工团队有1300人时,他也吓了一跳。

若不是吴恩达的离职信,外界很难获知百度在这方面的巨大投入。汪潮涌认为这是百度的风格与李彦宏个人风格相关,没有过多去宣传。他还提出,大家关注百度的医疗事件,但是不能抹杀他在技术上的大力投入。

而陈宏认为,外界对百度人工智能感知度低,是因为人工智能的发展还没有达到应用层面。

马化腾在谈及腾讯的人工智能时说,腾讯各个事业部对人工智能的研究有很长时间,比如微信里面的人脸数据图片,以及后台数据分析、广告匹配都用了人工智能技术,只是大家感受不到。

但是,前段时间腾讯AI团队研发的“绝艺”在围棋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也让人们意识到腾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

这也证明,前端应用产品的推出对公司AI技术实力的宣传非常重要。

不过颇为尴尬的是,马云讲人工智能时提到了去年AlphaGo战胜李世石,他对此不以为然。

马云认为机器在计算能力、学习能力上比人类强是在正常不过的事情,他觉得机器真正要解决的应该是人类做不好的事情,让机器成为人类的助手,而不是对手。

贾跃亭和杨元庆

本届峰会上,贾跃亭和杨元庆是两位没有出席却被大家提及的人。

今年,与马化腾、李彦宏同台对话的是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和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而去年,坐在台上的正是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和联想CEO杨元庆。

贾跃亭和杨元庆去年参加对话

数字中国联合会主席吴鹰在主持对话时表示,郭为是当年的联想二少帅之一。而联想另一位“少帅”就是杨元庆。

贾跃亭和杨元庆这次没有参加峰会的原因我们无法获知,但可以知道的是,无论是联想还是乐视,近期都被舆论推向了风口浪尖。

尤其是乐视,对比去年贾跃亭在IT领袖峰会时畅想着乐视汽车、乐视手机,眼下的落差确实很大。

作为乐视的二股东,鑫根资本创始人曾强接受凤凰科技采访时表示,乐视现在已经开始开源节流,核心业务也在回归正轨。贾跃亭在一些战略和战术的次序选择上存在问题,但他对其个人及乐视还是看好的。

所以,本届IT领袖峰会,李彦宏的收获可能是最大的。从公司市值上看,腾讯、阿里已经和百度拉开一大截差距,甚至有人提出BAT只剩下了“AT”。

但这次,百度在大家公认的人工智能领域占得先机,尤其是此次获得了一大票儿大佬的认可后,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或许会进一步加速。

与此同时,这届百度公关要注意,有必要开始多多宣传人工智能了。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