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开复说要实现完全无人驾驶 蔚来汽车秦力洪却不这么想


来源:凤凰科技

创新工场创始人兼CEO李开复与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力洪、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锋等嘉宾就无人驾驶的未来进行了讨论。

在座从左至右依次为李开复、邓峰、秦力洪

凤凰科技讯,(作者/王玄璇)4月2日,2017年IT领袖峰会今日在深圳举办,在下午一场关于“无人驾驶与智慧环境”的分论坛上,创新工场创始人兼CEO李开复与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力洪、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锋等嘉宾就无人驾驶的未来进行了讨论。

“现在对无人驾驶太简化了,不是分12345级这么简单。”他说,现在机器辅助驾驶,下一步要直接跳到完全无人驾驶,不存在“中间状态”。

关于这一点,李开复提到谷歌做了一个实验,让车实现半自动驾驶,如果人们走神了能去提醒他,但是实验结果表明,在这种情况下人们会完全不管车开得怎么样,而是去喝咖啡,或者和女朋友亲热。所以李开复认为,下一步应该直接实现无人驾驶。

对此,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力洪表示,无人驾驶不能替代、剥夺人们驾驶的乐趣。“这也是我们最关注的一个层面”,他认为,无人驾驶的未来是要解放车内人的时间,任何能实现这一目标的技术都可以,但不能完全替代人类来开车。

秦力洪认为,无人驾驶有几个层面的含义。第一是技术层面,特斯拉在这方面展现了最大的勇气,也许不完美,但能看到它持续迭代的能力。第一过程是采集外界数据,第二过程是决策过程。第三过程是机械层面的控制。

第二是应用场景的层面,如果无人驾驶没有几百公里的测试,人们无法把自己的性命交给它。所以以前主机厂和主机厂层面进水不犯河水,未来很可能出现主机厂联盟的局面,共享无人驾驶跑的公里数。

第三是伦理道德、法律法规层面。

第四是人性层面的问题。秦力洪认为,无人驾驶不能替代人们驾驶的乐趣。

关于蔚来汽车是否是一家互联网汽车,秦力洪认为,汽车企业没有互联网汽车和传统汽车之分。他说蔚来汽车是由一批有互联网背景的人发起和投资的汽车公司,但他不认为这是一家互联网汽车,不能用这种“出身论”。

“拉博基尼最早是做拖拉机的,我们不能叫它拖拉机车”,秦力洪说,硅谷也不会提“互联网汽车”这个概念。

关于无人驾驶,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锋表示,这不仅仅是人工智能的问题,还包括很多其他问题。比如安全问题,涉及人身安全,甚至是国家安全。“所以自动驾驶不是人工智能在图像领域做到一个什么程度,自动驾驶就能做到什么程度的问题。”他说。

值得注意的是,邓峰还提到前百度科学家吴恩达,他说:“我不认为吴恩达会去dirve.ai。”北极光在三年前开始布局无人车行业,并在美国投了drive.ai,这是是斯坦福的团队在AI无人驾驶实验室做了三年之后成立的公司,其联合创始人之一是吴恩达妻子Carol Reiley,被认为是吴恩达离职后可能加盟的一家公司。

[责任编辑:毕宇洁 PT027]

责任编辑:毕宇洁 PT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