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鑫根资本曾强:从乐视到寻找下一个独角兽群


来源:凤凰科技

“如果没有意识到专注和次序,即使资金再多,也可能继续重复过去粗犷式发展。”

鑫根资本曾强

凤凰科技讯(特约作者/雷建平)4月2日,鑫根资本创始合伙人曾强在IT领袖峰会上接受凤凰科技特约嘉宾雷建平采访时表示,乐视CEO贾跃亭若意识到专注和次序离成功就很近。

“如果没有意识到专注和次序,即使资金再多,也可能继续重复过去粗犷式发展。”

“所以我更希望建立乐视2.0,能使它更加专注,更加有次序。”曾强说,同时乐视要做到哪些是有收入的变成有利润,哪些是有用户的变成收入,哪些是有技术的变成制高点。

曾强评价说,贾跃亭是非常有个性的人。“我看到他更想到我10几年前自己的创业经历,所以我在某种意义上也是把我过去的经验和教训转授给他。”

曾强说,自己特别希望贾跃亭成功。“特别是建立在过去失败的基础之上能够成功。今天他的年龄和他所做的得跟失,我相信会越来越接近于成功。”

不过,曾强与贾跃亭之间存在一定的不同意见。曾强曾表示:“我们仍看好乐视的长期发展,尽管在一些战略和战术的次序上仍然有一定的保留意见。”

在乐视2016年11月被曝出资金链持续紧张之后,融创中国150亿驰援乐视。在乐视局面相对稳定后,鑫根资本从乐视网退出。

鑫根资本当时表示,自己是红衣骑士,不是红衣公主。其具有“红衣骑士”的风范:“我们只做雪中送炭的红衣骑士,不会像普通的大股东那样,要做一辈子联姻的‘红衣公主’”。

曾强今日对凤凰科技表示,因为红衣公主要下嫁,红衣骑士是当他重新上了征程之后,要送一程,所以他们俩区别还是不一样。

谈及鑫根资本从乐视网撤离一事时,曾强说,乐视是全生态,乐视网只是乐视生态当中的一部分,所以,鑫根资本在乐视网方面的进和出,和鑫根资本对整个乐视生态的进是不矛盾的。

实际上,鑫根资本一直与乐视控股有很多紧密合作,2015年10月,乐视网困难之际,贾跃亭以协议转让方式向鑫根基金合计转让乐视网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亿股,占总股本5.39%。

2016年11月9日,乐视鑫根并购基金一期已经募集48亿元,该基金总规模为100亿元,后续并购基金二期52亿元也将根据基金合作方案陆续启动募集工作。

鑫根资本曾表示,除乐视网外,鑫根资本仍与乐视生态有很多其他战略合作,包括乐视电影、乐视手机、乐视VR、乐视美国、乐视酷派等,相关合作仍有序推进。

以下是专访鑫根资本创始合伙人曾强实录:

记者:您在深圳做了很多的布局,能不能讲一讲你们鑫根资本在深圳有哪些重要的布局?

曾强:首先我们非常看好颠覆性技术,深圳应该说承载了整个中国,从中国的制造变成智慧的智,中国智造的全新化创新的平台。

我们认为颠覆性技术将使得深圳成为不光是一个中国的创新之都,都可能带领中国成为世界的创新之都。

在颠覆性技术当中,我们除了大家所知道的像乐视这些公司之外,实际上我们大健康,比如碳云,就是深圳生命科学的公司,像超多维也是做3D视觉计算的这家公司。

还有像汇鑫做金融科技的。这些都是我们投资和布局的一些东西。下一步我们可能会在新材料、航空,以及新的社交网站等,都会有一些大的布局。

记者:这一次我看到大家提到很多人工智能方面的布局,你们在这一方面有哪些布局?

曾强:我们刚跟深圳签并购基金,专注于下一代颠覆性技术,特别是在人工智能方面。

记者:网上有一些关于鑫根资本和乐视的故事,包括你有一段时间说鑫根资本要做红衣骑士不做红衣公主,为什么提出这样一个观点?

曾强:因为红衣公主要下嫁,红衣骑士是当他重新上了征程之后,我们要送一程,所以他们俩区别还是不一样。

记者:乐视在获得融创中国150亿元的投资之后,鑫根资本从乐视网中撤离,但鑫根资本前段时间又帮了乐视在北美获得很大一笔融资,您怎么来形容您和乐视现在当前关系。

曾强:因为乐视是全生态,乐视网只是乐视生态当中的一部分,还有乐视电视、乐视云、乐视VR、乐视手机、乐视体育等,都是属于全生态的。

所以我们在乐视网方面的进和出,和我们对整个乐视生态的进是不矛盾的。

因为这是我们看好的一个全的生态,特别是对于独角兽公司,颠覆性技术公司,它不能仅仅是投一个公司,而是对它整个生态进行投资,才有可能成为真正的伟大的公司。

所以我们在不断在资金、技术整合、资源整合方面会关注与我们所投过的和将要投过的企业。

记者:乐视其实是调整了一段时间,总体来说您感觉乐视应该是比以前更好了吧。

曾强:方向更好一点,公司治理更健全,开源节流,第一次提上了日程。以前可能是粗犷式的发展,称之为乐视1.0的生态圈地时代,现在已经进入到乐视2.0的精耕细作时代。

这个方向应该说既是我们过去所希望的,也是我们一贯所呼吁的,也是我们之前能够看到的。

记者:我看您专门还给贾跃亭贾总专门送了一本书,还写了自己的签名。

曾强:对。

记者:怎么想到有这样一种形式?你怎么形容两个人之间的关系?

曾强:我觉得他也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人,我看到他更想到我10几年前自己的创业经历,所以我再某种意义上也是把我过去的经验和教训转授给他。

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来讲我是特别希望他成功,特别是建立在我过去失败的基础之上能够成功。今天他的年龄和他所做的得跟失,我相信会越来越接近于成功。

记者:总体来说您是感觉乐视更加安全还是更加危险?

曾强:我觉得成与败,就是贾总一念之差的问题,他真正意识到这件事情的专注和次序的话,我认为就离成功很近了。

如果没有意识到专注和次序的话,即使资金再多,也有可能继续重复过去的粗犷式发展。

所以我更希望建立乐视2.0,能使它更加专注,更加有次序。同时做到哪些是有收入的变成有利润,哪些是有用户的变成收入,哪些是有技术的变成制高点。

记者:您这种呼吁之后,其实乐视已经在很多地方进行了剥离,包括像地产很多方面已经有很大的改变,包括像乐视体育,包括乐视汽车都有调整,总体来说还是相对符合您的方向。

曾强:当然也是有新的股东进来,孙宏斌进来,也是有贾总个人的理解,同时也是一些资金和市场的压力。

记者:那目前就说除了乐视之外,您觉得最关注的是哪一家公司?

曾强:我们在新零售,新的大健康,还有新的人工智能和下一代的裸眼3D,我们不仅在关注,我们还在投资,甚至今后的几个月,你们会看到我们有一系列的布局。

记者:那总体来说有一些人就觉得人工智能里面虽然很火,但是坑也很多,就你们怎么看待这个?离现实的应用还是有点距离。

曾强:我们可能会更专注于中后期的投资,所以会找一些有收入,有用户,同时有利润的企业,所以相对来讲坑还少点。

另附:曾强关于助推中国引领下一个覆性技术新时代演讲核心内容:

人类进步的每一次大飞跃都与全球颠覆性技术的重大突破与广泛应用如影相随,谁率先占有颠覆性技术并第一时间将其产业化,谁就能占据世界的制高点,成为世界的中心。

人类进步的五大飞跃与颠覆性技术

纵观历史,人类进步的五次大飞跃,无不依赖于颠覆性技术的大规模商业化应用。过去的几次大的世界中心的转移,无不与颠覆性技术革命息息相关。

第一大飞跃:13 世纪,人类完成了对土地的征服。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领导的蒙古帝国之所以能成就人类历史上版图最大帝国,是因为他掌握了指南针、铁皮马掌和牦牛干三大技术,让他的铁骑战将得以征战千里。

第二大飞跃:15 世纪,人类完成了对海洋的征服

帆船与海洋技术大发展,推动了人类对海洋和新大陆的征服,成就了荷兰、西班牙及葡萄牙等一批海洋帝国。

第三大飞跃:18 世纪,人类完成了对天空的征服

蒸汽机和电的发明推动了人类对天空和黑夜的征服,令大英帝国的崛起,成为日不落帝国。

第四大飞跃:20 世纪,人类完成了对时空的征服

美国凭借其在战争时期膨胀起来的强大经济和金融实力,建立了全球以美元为中心的资本主义货币体系,使美元成为世界最主要的储备货币和国际清算货币。

几乎同一时间,加州的淘金热潮和开放的移民政策吸引了全球最具探险精神的人才汇聚美国西部,让旧金山湾区成为了至今仍遥遥领先的科技创新之都。金融+创新双中心,美国当仁不让的成为了世界的中心。  

第五大飞跃:新的颠覆性技术可能正在推动对人类自身的替代和征服。

2017 年,人类的颠覆性技术,已经从人类的使用工具向替代人类的器官转变:机器人替代人的四肢;人工智能替代人的大脑;VR/AR 数字化再现人类的真实视听;

可穿戴设数字化模拟人类的各个器官;手机更已成为人的第三只手——从过去语音通讯为主的功能手机,到以各种应用为核心的智能手机,到可以进行图、文、音、像各种形式电商互动的生态手机,再到未来融入区块链支付及社交场景的第四代AI手机.....

人类与其所创造的IT 世界之间的奇点之争,将在2017年正式进入倒计时。

颠覆性技术的三大特征

鑫根资本认为,颠覆性技术具有三大特征:首先,它将成就未来万亿级蓝海产业的龙头;更重要的是,它将带动全新生态的发展;相关企业在资本市场将有一骑红尘的表现,成为百亿美金/千亿人民币市值的独角兽企业。

根据颠覆性技术上述特征,鑫根资本以新型组织,为拥有颠覆性技术的独角兽企业提供基金投资、财务顾问、价值发现、公司治理升级等“五行”环抱式服务。

中国迎来大国崛起新机遇

在黑天鹅满天飞,地球村分崩离析的今天,新的技术在呼唤大国的崛起,为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创造了绝佳的历史机遇。

而以深圳湾为中心的一小时经济圈所覆盖的大深圳湾区,作为中国经济最活跃、市场化程度及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凭借华为、中兴、腾讯、顺丰、万科、比亚迪、华大基因等一系列代表先进技术及生产方式的独角兽企业群及海量可望成为独角兽的创业企业,已成为中国新经济发展的领头羊。

更得天独厚的是,粤港澳地区拥有港、深两大金融中心。大深圳湾区应当发挥其人才资源和技术资源优势,创造下一代颠覆性技术新时代并建设一个有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社会,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新的中心。

[责任编辑:毕宇洁 PT027]

责任编辑:毕宇洁 PT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