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汉能投资陈宏:人工智能领域,机器人会最先商业化


来源:凤凰科技

谈及火热的人工智能话题,陈宏认为现在确实整个投资界,以及企业、政府都很关注。

汉能投资陈宏

凤凰科技讯(作者/白杨)4月2日,2017中国IT领袖峰会在深圳召开。当天上午,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兼CEO陈宏接受了凤凰科技的专访。

谈及火热的人工智能话题,陈宏认为现在确实整个投资界,以及企业、政府都很关注。至于是否存在泡沫,陈宏提出历史证明,在一个高科技快速发展的时候,阶段性的泡沫其实是有益的。

因为只有在各方资源的共同推动下,才能造就一些人工智能领域的大型公司,这与2000年时的互联网一样。

陈宏同时强调,这个泡沫理论并不适用于所有行业,人工智能与其他行业有所不同。如果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些技术能够进行重大突破,他所影响的区域和领域都将非常巨大。

谈及百度目前在人工智能的投入,陈宏称,当听到百度的人工智能团队有1300人时,自己也被吓一跳。他觉得这说明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经做出了很大的投入,尤其是人才上的成本很大。

但大家对人工智能的感知度并不高,是因为人工智能还没有达到应用的层面。包括BAT在内,他们还处于基础研究的阶段,而在应用上还没有做出真正的突破。

目前,中美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还存在一定差距。除了美国公司起步较早以外,像IBM、谷歌、微软这样的公司它都有自己的研发中心,但他们花了很多时间是让科学家去研究跟本公司没有关联的一些事情。

而中国的大型企业才刚刚崛起,大量的企业研发都在关照自己的主业,这就导致国外在人工智能基础方面的研究,比如芯片的研发会发展很快。

陈宏还指出,在人工智能商业化的领域里,最快的会是机器人,另外一个可能就是自动驾驶。

以下是陈宏的采访实录:

凤凰科技:今年的IT领袖峰会上,大家都提到了人工智能,您怎么看待现在人工智能的发展?

陈宏:我觉得人工智能是当今整个投资界,包括企业界、政府都非常非常关注的一个行业。大家疑问有没有泡沫,我觉得过去的历史证明在一个高科技发展非常迅速的行业里面,有时候阶段性地泡沫是有益的。

因为只有在大量资金、最优秀的科学家、企业家、政府等参与改变各种各样的政策时,它才能在泡沫之中驱动一些专门做人工智能的大型公司出来。这就跟2000年左右的互联网一样,因为大量资本的介入产生了很多巨头公司。

当然,人工智能和一般的行业不太一样,这是非常庆幸的一个问题。如果把人工智能行业里面真正的一些技术进行重大的突破,那它所能影响的空间、区域和领域都是非常巨大的。

凤凰科技:前段时间,百度的首席科学家吴恩达宣布离职时,很多人才知道原来百度有这么多的人在做人工智能。对于人工智能很难让人直观感受的问题,您怎么看?

陈宏:当我听到有1300个人的时候,我也吓了一跳。我觉得1300人的人工智能团队,跟一般公司1300个人还是不一样的。

首先,高级的人工智能人才的薪水是特别高的,在美国,一些人工智能的科学家,薪水拿到几百万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人工智能达到一定程度以后,它所能产生的产值包括算法的东西远远高于一堆人加在一起的总值,所以人是特别重要的。而百度在人工智能轻悄悄的花了很多时间,花费了大量的精力。

人工智能主要解决的是后面的算法、大数据分析,而用户看到的一般来讲是真正的应用。

人工智能具体到真正的应用里面,现在还不多。等人工智能发展到一定地步的时候,它所能应用的领域非常非常多。

比如当你有一个人工智能的小医生时,它不需要打败全球最好的医生,它只要打败全球70%、80%的医生就能用。用人工智能来看片子的时候不需要打败100%的医生,它只需要打败90%的医生,它所提供的数据就能使用。

所以人工智能在走过一定阶段以后就会突然爆发,在应用上影响会非常非常大。我觉得BAT他们还处于基础研究的部分,而真正在应用上还没有做出巨大的突破,一旦突破以后,你就会看到世界科技领域,中国人工智能的公司有巨大的份额占比。

凤凰科技:昨天汪潮涌讲了一个案例,从市值来看,人工智能排名前十的都是美国公司,百度勉强入围,您怎么看待这个观点? 

陈宏:我觉得不管是从市值还是什么,可能那十大公司实打实的做的好。人工智能底下有几个最基本的东西,第一个就是最主要的算法。对人工智能长期的研究,在美国人工智能已经研究了快60年了,而中国实际上真正开始做人工智能的年代还是比较短,但是华人实际上在国外做人工智能是非常优秀的。

昨天我们在聊,世界上著名的人工智能科学家有38%是中国人,像阿尔法狗后面也是中国人。第二个,美国集结了全球最优秀的科学家,而中国从整个国家层面来说不是特别强。

还有一点,美国像IBM这样的公司它有自己的研发中心,它花了很多时间让科学家去研究跟本公司没有关联的一些事情,像谷歌、微软等等。

而中国的大型企业才刚刚崛起,大量的企业研发都在关照自己的主业,我觉得这也不落后。这就导致为什么在国外,人工智能基础方面的研究包括芯片的研究,国外的发展很快。

但是今年IT领域的峰会,主题叫“新智能时代”。所以我觉得如果大量资本的介入,中国在这一方面崛起还是非常有机会的,因为人工智能这方面也需要硬件和软件的结合。

去年10月份的时候,我、吴鹰、等等几个中国企业家花了5天时间去MIT,MIT最强的就是人工智能。它的人工智能很多科学家都给我们讲了很多,你可以明显感觉到人工智能在国外的学校里面重视度也非常非常高,国家对人工智能也有非常大的资金支持,而中国这个方面还没有明确。

我希望通过这次IT领会峰会在深圳的举办,有这样的一个主题,中国的人工智能不管是创业者,不管是BAT,包括政府都重视起来。

凤凰科技:比如无人驾驶这一应用场景,有很多企业都在布局,您怎么看它未来真正的商用?

陈宏:我觉得还需要一些时间。从驾驶的技术各方面来讲,我觉得其实有些地方像谷歌包括百度做的都非常好。但是汽车跟一般的不太一样,它不是说做一个软件能用就用了,必须要经过多年的各种检测,因为人命关天。

另外基础设施也很重要,到哪个地方去布局,使得你的无人驾驶可以走的那么精确,都需要发展,需要一些时间。

我觉得有一些区域性的,不一定要全部都无人驾驶。在北京、新加坡弄几个小区域实验,重要的CBD做一做总可以。我觉得这是可以做到的。

只要我们把这个循序渐进做起来,整体上讲,无人驾驶将来一定会发生。在人工智能商业化的领域里,最快的一个就是机器人,另外一个可能就是自动驾驶。

凤凰科技:之前有一段时间,VR非常火,但我看最近一年的时间好像倒闭的企业特别多。

陈宏:蛮多的。

凤凰科技:那现在很多投资人都是只看不投?

陈宏:实际上VR和人工智能还稍微有点不一样。AR这个事情是有了更好,况且有一些基本的技术还没有解决,另外整个AR、VR整个市场的规模跟人工智能所能涉及到还会稍微少一点。

人工智能有很多,我觉得不要走偏了。真正做到那种完全模仿人的思维还早着呢。现在我们讲的人工智能,像二级市场的股票,贝莱德最近就用软件的方式,使得一些基金经理失业。我觉得这一点,人工智能是有的的确确的需求的,因为它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责任编辑:毕宇洁 PT027]

责任编辑:毕宇洁 PT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