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彦宏:人工智能带来的变化堪比工业革命


来源:凤凰科技

“这只是图像识别,还有语音识别等等。未来人机对话会像人和人对话一样。”

李彦宏

凤凰科技讯(作者/朱旭冬)4月2日消息,2017年IT领袖峰会今日在深圳开幕,腾讯CEO马化腾、百度CEO李彦宏、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和微软执行副总裁沈向洋进行了一场关于人工智能的讨论,数字中国联合会主席吴鹰主持。

李彦宏表示,从百度做搜索的基因来说,就是机器在试图理解人想要什么东西。这就是人工智能的一大特点。他讲到,自己2012年跟陆奇聊天,聊的就是深度学习发展到什么阶段了。

跟陆奇聊完,李彦宏开始问百度员工内部是否有利用到深度学习。他得到的回复是,百度内部有使用人工智能,主要是图像搜索方面,并且效果不错。

于是李彦宏我分析深度学习是否只能在图片识别上应用,还是可以用到很多其他领域。结果当然是后者。

李彦宏非常关注人工智能的应用。他表示,自己念大学的时候很关注人工智能,但学这个出来很难找工作,因为没地方用。“人工智能60年了,但之前一直没有一个有商业价值的应用,但现在市场环境变了。原来不可能的事,现在变得可能了。”他说。

2013年1月,百度对外宣布成立了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研究院。“其实我食言了。”李彦宏说。他在2013年前,一直在强调百度不搞研究院,不搞纯研究,但深度学习这一波起来之后,他认为这方面需要加大投入。

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不是互联网的一个阶段,是堪比工业革命的一个新的革命。”

但是人工智能说一个非常长的产业,不是一个公司能把所有都做下来。百度先进入了,李彦宏说他们很愿意做平台,就提供一些能力给别人,“他们对某个垂直领域可能比我们更专业,能在这个领域做的更好,一起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我们也能在平台上看到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

虽然现在很难出现一个通用领域的人工智能,但李彦宏表示,我们可以在一个个领域用人工智能去解决问题。他举例说,我们坐飞机要多道安检,很麻烦,如果人脸识别很发达,完全可以判断是这个人买的机票,可以让他登机。就好比你请人来家里Party,不会在门口一个个查身份证,除非几千人的大场合,才会这样。

“这只是图像识别,还有语音识别等等。未来人机对话会像人和人对话一样。”

[责任编辑:毕宇洁 PT027]

责任编辑:毕宇洁 PT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