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民:经济学家眼中人工智能有无限可能


来源:凤凰科技

朱民首先感谢了IT领袖峰会的发起人、数字中国联合会主席吴鹰。然后他笑称,经济学家讲人工智能对他是很大的挑战。

朱民

凤凰科技讯(作者/朱旭冬)4月2日消息,2017年IT领袖峰会今天在深圳开幕,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做了关于人工智能的主题演讲。

朱民首先感谢了IT领袖峰会的发起人、数字中国联合会主席吴鹰。然后他笑称,经济学家讲人工智能对他是很大的挑战。

谈到人工智能,人们总会联想到去年AlphaGo 和李世石的围棋大战。今年腾讯的人工智能机器人“绝艺”,战胜了多国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夺得了最具传统和权威的“UEC杯”计算机围棋大赛冠军。朱民认为,这超越了AlphaGo。同时他也向台下的腾讯公司CEO马化腾表示了祝贺。

中国还有很多公司在人工智能方面有投入和成果,朱民表示,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在于几乎所有的人工智能都可以在中国找到相对的应用。他举例说:东软用人工智能判断专利、阿里小蜜智能助理来提升效率、阿里的菜鸟网络人工智能分拣包裹、中国电信做金融、百度大脑的人脸识别做到99.7%等等。

对于人工智能的未来,朱民引用微软亚洲研发集团洪小文的观点称,狭义人工智能加上人类的智慧,等于超级智能。他表示,Facebook 和微软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已经有了一定的感情,比如会拒绝回答问题或者骂脏话。

朱民还对人工智能提出了一些尖锐的问题,比如,人工智能会思考吗?潜艇会游泳吗?

人工智能的发展还带来了很多社会和道德问题,其中包括人类是否会失业、人工智能需不需要机器权等。目前我们能看到的是,如果机器代替了人们的工作人们每天做什么,以及自动驾驶出了事故该如何判定等。

朱民还提到了中国在人工智能的未来所扮演的角色。他表示,中国的人工智能主要体现在产品和市场上,但在底层技术和芯片方面还比较落后。现在百度、阿里、腾讯都在搭建自己的人工智能平台,朱民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应该往基础领域发展。

现在中国是制造大国,未来人工智能可能颠覆制造业,朱民认为中国需要用人工智能来提升自己在这方面的能力。

除了企业,朱民认为政府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希望政府推动行业、制定规范、引领中国的人工智能走向世界,为中国的人工智能研究提供好的环境(包括科研环境和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失业等问题),支持中国企业进行人工智能基础领域的研究。

[责任编辑:毕宇洁 PT027]

责任编辑:毕宇洁 PT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