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鹰:人工智能的泡沫不是太大,而是不够


来源:凤凰科技

凤凰科技讯(作者/白杨)4月2日,2017中国IT领袖峰会在深圳召开。当天上午,数字中国联合会主席吴鹰进行了致辞。吴鹰回忆说,08年的时候,IT领袖峰会还是在北京,后来来到了深圳。他表示,因为一些&l

数字中国联合会主席吴鹰

凤凰科技讯(作者/白杨)4月2日,2017中国IT领袖峰会在深圳召开。当天上午,数字中国联合会主席吴鹰进行了致辞。

吴鹰回忆说,08年的时候,IT领袖峰会还是在北京,后来来到了深圳。他表示,因为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原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市长许勤没法进行致辞,但还是参加了合影,可谓是情深义重。

此次大会的主题是“迈进智能新时代”,当下,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今年创投乃至各个领域的火热话题。面对人工智能是否泡沫太大的问题,吴鹰认为不是泡沫太大,而是泡沫不够。他觉得从以往的技术发展来看,都是先有泡沫,才换来技术的快速发展。

吴鹰还提到昨天和诸位大佬的讨论,他说大家谈了很多话题,其中重点是关于人才和人工智能。他们都认为这么大的时代来临时,光是企业参与是不够的,需要政府、国企、大学都参与进来,因为这个会影响所有人。

最后,吴鹰称,人工智能对很多行业都会形成颠覆,希望今天所有的嘉宾能够多多分享干货,为中国实现“科技强国”的目标建言献策。

以下是吴鹰发言实录: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利用周末的时间再一次光临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光阴似箭,今年已经是IT领袖峰会第9次盛会了。08年峰会还是在北京,相对人比较少。深圳是中国信息产业重镇,我们当时开了一个会就决定过来了。这么快时间就第9届了。今年峰会的主题是迈进智能新时代,别看这么简单的主题,我们数字中国常务理事开会讨论,又跟深圳筹备小组讨论,经过一定争论后才形成这个主题。

因为人工智能并不是一个新的词,20年前已经研究了很多年。30年前当时确实火过一次,但是没有造成今天这么大的影响。昨天有记者问我说人工智能是不是泡沫太大。我说不是泡沫太大,是泡沫不够。因为泡沫不见得都是坏事,过去几次技术革命都是有泡沫推动的,从当年最早的IC到PC都是有泡沫。纳斯达克指数到2000年的时候达到5000多点最高点,从前年开始,现在又突破最高点,5100多点。

人工智能为什么发展到今天有一个新的发展,当然原因很多。总的来讲,过去的信息产业从摩尔定律,带来每18个月翻番,都是为今天的人工智能做准备。当年大家没有想到的今天都发展起来了。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其实这里头,昨天张首晟教授也讲了,大数据算法和摩尔定律。算法确实我们不得不承认中国和美国还有一定差距,但是我们的大数据非常成功。昨天晚上闭门会议大家讨论人才战略、人工智能发展,这么大的一个机遇时代来临的时候,光是靠企业推动是不够的,一定要有各个方方面面的参与,政府、国企、民企、大众、大学,大家都来参与,因为这个非常复杂,牵扯到很多很多。昨天晚上我也举了一个例子,前一阵子做一个金融合同审计,通常要用30万个小时审查,用人工智能几秒钟就完成了。这次我们主题论坛也好、分论坛也好,我们也期待今天上午朱民先生、马云先生主题演讲,还有今天下午陈刚教授的演讲。

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希望大家能够多说一些干货,也促进各个企业之间合作,使中国在人工智能上,我个人认为中国能不能成为一个科技强国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关键的一站,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毕宇洁 PT027]

责任编辑:毕宇洁 PT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