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斯坦福教授张首晟:无人驾驶是AI最好的应用领域


来源:凤凰科技

因为人工智能的火热,这个领域也出现了人才争夺战。大公司在抢人才,创业公司也在抢人才,但创业公司的劣势在于数据比较少。

斯坦福教授张首晟

凤凰科技讯(作者/朱旭冬)4月1日消息,斯坦福教授、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张首晟在IT领袖峰会上接受凤凰科技记者和凤凰科技特约嘉宾雷建平的采访时表示,无人驾驶是人工智能当前最好的应用场景之一。

张首晟表示,由于算法不断的改进,无人驾驶将会出现日新月异的变化。他认为,在算法层面,美国现在处于领先,但中国网民多,以后会产生更多数据。而且就算在算法层面,中国数学基础教育非常好,也有很多这方面的人才。

中国有时候会为某项技术制定特殊的政策。“如果中国搞一些无人驾驶特区,对中国在世界上无人驾驶领域的竞争力会有所提高。”他说。

近几年人工智能出现了很大的提升,除了算法的革新,还有计算能力的不断提高和计算成本的不断下降。这些都有利于人工智能在商业市场上的应用。

因为人工智能的火热,这个领域也出现了人才争夺战。大公司在抢人才,创业公司也在抢人才,但创业公司的劣势在于数据比较少。张首晟认为这会是创业公司面临的一大难题。

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您怎么看中美两国AI的发展?

张首晟:一个实体的产生,一个是计算能力按照某种定律不断的提高是一个实在算法,我想在现在目前的阶段还是在算法层次,美国还是有相当的领先,但是中国有非常多的网民,所以今后的大数据的产生中国肯定会有所优势,所以这个两方面的博弈还是非常精彩。

记者:我看像国内现在纷纷的在大力的投入AI这块,比如腾讯挖了很多人去做AI,那您这块怎么看待像百度和腾讯?

张首晟:我想中国就是在算法层次也应该有非常大的优势,因为算法最终还是数学,中国数学基础教育非常好,而且这方面的人才也是非常多,另外我们也是看在国际上AI领域领先的有很多是华人,所以我想总的趋势来看,中国的地位应该是会还蛮向国际接轨,如果在整个世界上现在主要能看到,美国和中国的两家两个国家的竞争。

记者:我们现在中美都非常强调无人驾驶这一块,那好多人就是包括像李开复老师就说,无人驾驶可能在中国商用这块还存在一些挑战,您怎么看?

张首晟:我觉得这个无人驾驶是AI现在最好的一个领域,我觉得这个领域尤其算法的改进,会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我是非常有信心,而且在中国某种程度上,中国由于政策的强度的推进,我想可能在某些特殊的地区,可能会在一些特区,中国是比较擅长搞特区的,可以搞一些无人车的特区,这会对于整个世界的竞争力会有所提高。

记者:国内其实是还有很多电动车发展,相关的汽车行业,乐视汽车这些发展,虽然有一些遭遇了一些波折,您怎么看待他们?

张首晟:我觉得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完全是两回事情,这个完全分开来考虑,非电动的汽车照样也是可以自动驾驶,我觉得大家在考虑机器人的时候,总是有两个部分,有一个部分是机器人的大脑,有的是机器人的四肢,从机器人的四肢来讲,它的增长还是会比较缓慢,最多是个现行的增长,但是机器人的大脑会急速的增长。

记者:我看您是教授也是投资人,也投了一家非常知名的云计算方面的企业,您在投资这块有什么经验肯跟国内的?

张首晟:他可能有些优势是来进行他的生产,但是人工智能这一块我觉得还是主要是大脑和算法,所以甚至应该作为地区的话,应该从生产慢慢变到程序数据。

记者:那也就是说在中国在很多的基础科学这块,其实还是缺乏像半导体这方面?

张首晟:对,我就是刚才讲起人工智能有三个大的趋势,其中有一个趋势我们还没提起,就是摩尔定理的趋势,这是跟我个人的研究有关,我们也是非常有信心有新的材料发现,能够来导致它的继续推进,摩尔定理所以在整个人工智能的发展过程当中,一定要注意这三个趋势的匹配的一个增长,其中缺少一块都不行。

记者:好非常感谢您。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