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滴滴考虑接受软银60亿美元投资 腾讯或跟投防股权稀释


来源:凤凰科技

知情人士称,中国打车应用巨头滴滴出行正在考虑是否接受软银集团支持的60亿美元投资,此举可能会稀释苹果等现有投资者的股权。

图注:滴滴出行

凤凰科技讯 据彭博社北京时间3月28日报道,知情人士称,中国打车应用巨头滴滴出行正在考虑是否接受软银集团支持的60亿美元投资,此举可能会稀释苹果等现有投资者的股权。

知情人士称,滴滴现在需要平衡100多位投资者的利益,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和中国主权财富基金。腾讯控股和苹果公司正在考虑是否按比例加入这轮投资,以防止他们的股权被稀释。目前还不清楚这笔投资来自软银公司本身,还是尚未完成的1000亿美元“愿景基金”(Vision Fund)。

滴滴在去年筹集的现金及其等价物规模达到100亿美元,现在正与Uber、 Alphabet竞争开发无车人技术,需要决定是否接受额外投资。滴滴目前正在应对严格的监管规定,该规定导致滴滴平台上的私家车和司机数量减少。知情人士称,监管的不确定性可能会令滴滴的首次公开招股(IPO)时间向后推迟。

滴滴、腾讯以及苹果发言人尚未置评。软银发言人不予置评。

软银董事长、亿万富翁孙正义(Masayoshi Son)正设法完成愿景基金的融资,该基金获得了软银、沙特以及阿布扎比穆巴达拉发展公司的投资。知情人士称,苹果、高通以及甲骨文董事长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可能会分别向愿景基金投资10亿美元。愿景基金的使命是投资下一代技术,包括人工智能和物联网。

在收购了Uber中国业务后,滴滴成为了中国打车市场的领头羊。由于滴滴对出租车司机不收取任何费用,所以该公司的大部分收入来自对私家车、豪华车打车服务收取的佣金。然而,滴滴在这一领域的收入受到了监管部门对于司机、汽车更严格准入门槛的冲击。滴滴在今年3月获得了天津市的运营牌照,确认了在中国的合法运营权。不过,滴滴在北京、上海等城市的业务依旧受到了更严格规定的限制,例如要求司机拥有本地户口。

滴滴需要资金来扩大在自动驾驶汽车技术上的研发实力。在这个领域,Uber、Alphabet等大型科技公司都在倾注资源。滴滴想要利用公司在400个城市,3亿用户身上获取的数据。本月,滴滴在加州山景城开设了一家人工智能实验室——滴滴实验室。它已经吸引了十几位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加入,包括Uber前汽车安全专家查理·米尔勒(Charlie Miller),他曾在2015年远程入侵了一辆吉普切诺基。

在考虑接受软银的投资前,滴滴已经通过多轮融资筹集了数十亿美元,估值约为340亿美元。除了苹果、腾讯外,滴滴的其他投资者包括中金公司、俄罗斯投资公司DST Global。(编译/箫雨)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