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慧物流指数发布:跨境物流数据及末端协同仍存痛点


来源:凤凰科技

今天上午,交通部科学研究院、菜鸟网络与阿里研究院共同发布了《中国智慧物流大数据发展报告》。

凤凰科技讯(作者/白杨)今天上午,交通部科学研究院、菜鸟网络与阿里研究院共同发布了《中国智慧物流大数据发展报告》。

报告显示, 智慧物流的应用已对物流服务质量提升产生较大的积极作用。以双11为例,2016年比2015年履约率提升25%,比2013年,1亿包裹签收时间减少近3倍,从9天减少到3.5天。

物流时效排名

2016年,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物流时效指数同比减少了6%、10%和9%,近年来效率提升迅速,说明越是偏远地区,时效改善越明显。同时,中部成为时效提升最快的地区,较好的经济发展形势与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是关键。

通过对全国各省市区的时效比较,长三角地区继续保持领先,上海市、浙江省和江苏省位列全国前三。这三个地区的物流业务占到全国总量的13%。这也说明业务量越是饱满,越有利于提升物流效率。

同时,报告也指出物流行业仍然存在诸多痛点。比如相对于较完备的境内物流数据,跨境物流数据仍有待完善。主要原因是跨境涉及多方协同合作,数据获取难度较大。

报告还显示,物流行业的末端协同率仍然很低,智慧物流面临的瓶颈包括末端智能程度有待加强、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仍是挑战。

王文彬

菜鸟网络CTO王文彬补充说,以末端为例,快递末端网点的重复建设客观上造成了资源浪费、效率低下、过度竞争以及交通拥堵等问题。

但同时,王文彬也认为,“行业现在的短板正是最大的机会,而共享协同将是行业未来发展的出路。”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