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里结束试水全面进军东南亚 扩大对亚马逊的先发优势


来源:凤凰科技

在完成对东南亚地区的规划后,阿里巴巴集团开始认真地运作,寻求主导这一前景广阔的电商市场,将对亚马逊的先发优势最大化。

阿里巴巴

凤凰科技讯 据科技博客TechCrunch北京时间3月25日报道,在完成对东南亚地区的规划后,阿里巴巴集团开始认真地运作,寻求主导这一前景广阔的电商市场,将对亚马逊的先发优势最大化。 

阿里在一年前收购了东南亚电商Lazada的控股权,成为第一家进军东南亚地区的主要国际厂商。对于阿里来说,东南亚的潜在用户超过6亿。亚马逊是阿里在印度的主要对手,也在觊觎东南亚市场,但已经将进军时间从之前计划的第一季度推迟到了今年晚些时候。 

如果说收购Lazada控股权只是一次试水,那么阿里现在准备全面进军东南亚市场。本周,两个动作不大,但很明显的进展显示,阿里正在执行一项在东南亚建立强大影响力的计划。谷歌在去年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到2025年时,东南亚电商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880亿美元。 

马云穿梭运作

过去一年,阿里执行主席马云与东南亚多个重要国家的元首举行会谈,包括新加坡、泰国以及印尼。本周,马云的政治运作取得了第一个成果:马来西亚政府与阿里及其关联公司菜鸟网络、蚂蚁金服以及Lazada达成合作,推出了一系列旨在减少在马来西亚开展跨境电商贸易面临的繁文缛节和障碍。 

马云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

阿里强调称,计划建立的电商履约中心和其它项目,也就是所谓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会让所有在马来西亚在线销售商品的商户受益,而不是只有阿里。阿里称,马来西亚的贸易区将和杭州现有的一个贸易区对接,会让马来西亚和中国的商品交易更自由,创造经济和社会机遇。 

不过,阿里的积极参与——可能还会投资金融领域——证明这个项目对于阿里连接东南亚和中国的目标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在中国,数十万个商户在淘宝网和阿里其它服务上销售商品。淘宝已经进入了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超过1000个“淘宝村”依靠淘宝创造经济收入。借助在东南亚的更多直通渠道,淘宝有望进一步扩大用户。 

打通淘宝与Lazada 

然而,阿里并没有等待像马来西亚这样的项目开始落地实施,他们已经在为淘宝在东南亚寻求机会。本周,通过一项在新加坡推出的新功能,阿里将淘宝和Lazada连接在了一起。Lazada新加坡将在现有500万件商品的基础上,增加40万件淘宝商品。 

阿里通过速卖通销售一系列精选中国商品,后者是一个面向国际市场的电商网站,但是阿里在Lazada上新成立的网站“Taobao Collection”专注于新加坡市场,旨在解决从中国向海外销售商品时经常出现的问题。 

淘宝专为新加坡成立的新网站

“我们希望解决这些困难,为消费者提供一个简单的购物体验。现在,所有文字都翻译成了英语,你不必再担心配送选项,支付方式,退货问题。你可以从头到尾地跟踪你的订单,”Lazada新加坡主管亚历克西斯·兰特涅(Alexis Lanternier)表示。 

分开来看,阿里在马来西亚的合作项目,淘宝新网站在新加坡的上线是一些有趣的进展,但是发生在同一周,这揭示了阿里为了在部分东南亚关键国家优化布局所制定的大部分计划:去除跨境贸易中的低效环节,最好与当地政府展开合作;打开大门,将Lazada当地业务与中国淘宝卖家连接在一起。 

完成对Lazada的收购

这些举措的实施,正值阿里与Lazada的交易处于一个有趣的时间点上。 

根据去年4月宣布的交易条款,阿里需要在今年5月前收购Lazada的剩余股份,使其成为全资子公司。去年交易对Lazada的估值为15亿美元。考虑到Lazada的亏损越来越大,耗尽了现金,阿里的这一估值已经相当慷慨,但是仍需观察阿里在收购Lazada剩余股份时对该公司的估值。 

可靠内部人士称,他预计阿里会维持对Lazada的15亿美元估值。但是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变化。 

与此同时,亚马逊已经推迟了进军东南亚市场的计划。去年的报道称,亚马逊计划在今年第一季度进军东南亚的第一个市场新加坡。随着第一季度即将结束,最新消息称,亚马逊已经把这一计划推出到了“今年晚些时候”。 

进军东南亚市场的准备工作时间可能要长于亚马逊最初的预期,但是这一延期可能也受到了该公司其它全球策略的影响。本周,亚马逊已同意收购以6.5亿美元收购中东电商平台Souq。澳大利亚媒体称,在即将在澳大利亚上线之际,亚马逊已在当地雇佣了100多人。 

亚马逊已经在印度与阿里展开了竞争,后者已经投资了支付公司Paytm,将其作为代理人。现在,阿里又准备与亚马逊展开新一轮竞争,这次是在东南亚。(编译/箫雨)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